首页 >> 社会新闻

路边摊买西瓜 流行手机验秤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6-24

分享给站外好友

视频地址:

把视频贴到Blog或BBS

flash地址:
html代码:

路边摊买西瓜 流行手机验秤

 

    入夏傍晚,街边卖瓜果梨桃的马车、小面多了起来,不少市民愿意围着车挑选。但也有人心存顾虑:路边摊,缺斤少两应该是常事吧?

  实际情况到底如何,记者分五路买西瓜进行体验,结果还真出乎意料没发现黑心秤,其中一家非但没少分量,反而还多出30克。

  亚运村安慧桥东一名摊贩道出“业内小算盘”:“现在顾客都精着呢,秤不准,人家有各种方法试出来。”

  体验 五处均没缺斤少两的

  前晚6时许,亚运村安慧里小区侧门处,一辆拉着半车小西瓜的马车停在路边,卖的是早春红玉,2元一斤。车主是对农民夫妇,正在弯腰为一位老人挑瓜。

  记者随便挑了一个,称重3斤。回家将瓜放到弹簧秤上,确实3斤,一两不差。

  而在安贞桥北,商贩把西瓜装在小面车厢里,一块八一斤,与社区菜市场价格相当。记者将挑选的西瓜往秤上一放,“15元”,老板娘准备收钱。

  记者随口问:“多少斤?”

  “姑娘放心,我们的秤绝对没问题。”为证清白,老板娘又把西瓜放到电子秤上,显示出重量,8斤5两。 等记者回家一称,西瓜重量竟然还多出了30克。

  此后,记者又分别从五棵松、天通苑、航天桥等地购买流动商贩的西瓜,均未发现缺斤少两的问题。

  在五棵松附近的正大路上,记者买完瓜后转身到附近的紫薯坊,说想称一下。紫薯坊的售货员说:“真不愿意给你称,卖东西的人都认识。”但还是用电子秤称了下,结果分量一点不少。售货员也感到意外。

  探访 用手机可测秤准不准

  安慧里小区外赶马车的商贩称,以前确实有一些商贩在秤上做手脚,所以给大家一个印象:好像路边的东西都缺斤少两。其实没那么夸张。像他们夫妻俩,常在亚运村几个老小区附近流动卖水果,好多顾客都是熟人,实在不好意思骗人。“再说,现在买东西的都多精呀,手段也高明。”

  “是拿弹簧秤吗?”记者好奇地问。

  商贩摇摇头,“你们年轻人更逗,前两天有个女孩把苹果手机放我的秤上,说网上介绍的方法。”

  记者搜索发现,“只要牢记手机重量,就能测试秤准不准”的帖子前一阵在微博上热转,该微博介绍了苹果、三星、小米等多款主流品牌手机的裸机重量,并支招,消费者只要把自己的手机放到电子秤上,“就能知道该商户的良心是黑是白”。

  不少网友跟帖不断补充手机型号及重量,方便更多手机用户使用。

  追访 商贩自己也会“用”手机

  根据网友方法,iPhone4裸机重量应为137克。昨天下午,记者把双面贴膜、含SIM卡的同款手机放到安贞桥北那名商贩的秤上,显示重量为140克,确实可以佐证秤没问题。

  记者随后在小区露天菜市场进行实验,让一名中年水果摊老板帮忙称手机重量。该老板毫不犹豫地把手机放到秤上:“别看我不上网,但也知道这种方法,我的手机就是125克,现在好多人买东西都这么干,我在外边也这样。”

  在他的电子秤上,记者的手机也显示为140克。又一家良心秤。(来源:北青网)




  责任编辑: 石宇昕视频来源: 北京公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