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新闻

西瓜切开勿放置超4小时 易滋生细菌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6-26

分享给站外好友

视频地址:

把视频贴到Blog或BBS

flash地址:
html代码:

西瓜切开勿放置超4小时 易滋生细菌

 

    西瓜无疑是夏天最消热解渴的水果。吃西瓜,是一次切小半块拿着啃、分割成小块放到果盘戳着水果签细细品尝、还是榨成西瓜汁直接一饮而尽,哪个更卫生?

    6月20日到22日,记者请北京一家专业食品安全一级实验室,在西瓜不同处理方式、不同储存温度下,测试其菌落总数的生长情况,结果发现一些司空见惯的吃瓜方式其实有一定误区,比如我们在餐馆酒店里经常点的西瓜果盘、喝的西瓜汁,更容易滋生细菌。

    实验显示,在西瓜最初刚刚被榨成西瓜汁后,马上就滋生了无数多的细菌,菌落总数为“多不可计”,大于30000cfu/g。

    喜欢把西瓜分成一个个小块的,尤其是很多餐馆酒楼供应的果盘多数就是分割成小块,无论冷藏还是常温时放置,4个小时内的菌落数量就已是最初的3倍了,6个小时则是最初的3.6倍。

    另外,真正到了炎热的高温环境时,无论是完整的半块还是切成小块的西瓜,如果没有任何防护,6个小时内就会长出“多不可计”的细菌。

    专家提醒称,“对西瓜的处理方式越复杂,接触的人员、使用的工具越多,与空气接触的时间越长,就越容易给细菌滋生留出空间”。因此尽量别把西瓜榨成汁喝,而切成小块的西瓜也最好在4小时内吃掉。(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 石宇昕视频来源: 北京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