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张琏瑰:中国正从一个地区性大国向世界强国跃进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6-29  内容来源: 中国网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张琏瑰发言(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影)

(中国网6月29日讯 记者孙磊)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于6月28-29日在北京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新格局、新合作、新发展”,中国网现场直播报道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张琏瑰出席主论坛并参与“国际政治格局变化”讨论。他讲到,从21世纪上半叶发生的大事来看,中国的和平崛起可能是一个非常大的事情了,影响深远。中国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和平发展,现在已经变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同时中国的世界影响越来越大。从某种角度来讲,中国正从一个地区性大国向世界强国跃进。

他同时指出,世界上一些国家,特别是中国的周边一些国家,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看着中国的发展,他们不知道一个崛起的中国未来会是什么样的?虽然中国的主流媒体每天都在宣传“中国不称霸”,但是他们不太相信这件事情,所以他们对未来充满了某种恐惧,这样的极端表现,不久以前在一些国家流行的所谓的中国“威胁论”、中国“崩溃论”。从某种角度上看,这些观点的流行反映了某些国家对中国的崛起是怀着一种忐忑不安、捉摸不定矛盾的心情。(完)

以下为文字实录:

张琏瑰: 今天用很短的时间表述一个观点。21世纪上半叶发生的大事来看,中国的和平崛起可能是一个非常大的事情了,影响深远。中国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和平发展,现在已经变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同时中国的世界影响越来越大。从某种角度来讲,中国正从一个地区性大国向世界强国跃进,但是包括中国自己在内,是否为发展做好了思想准备呢?我们看看自己发生的一些事情,很难说得出这种结论。比方说世界上一些国家,特别是中国的周边一些国家,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看着中国的发展,他们不知道一个崛起的中国未来会是什么样的?虽然中国的主流媒体每天都在宣传“中国不称霸”,但是他们不太相信这件事情,所以他们对未来充满了某种恐惧,这样的极端表现,不久以前在一些国家流行的所谓的中国“威胁论”、中国“崩溃论”。从某种角度上看,这些观点的流行反映了某些国家对中国的崛起是怀着一种忐忑不安、捉摸不定矛盾的心情。

张琏瑰: 就中国本身来讲,是不是对中国成为一个世界强国做好思想准备了呢?但是现在看起来也未必是这样的。因为中国150多年以来受到的欺辱太多了,这种历史经历给中国人心底划下了深深刻痕,这样使得很多人长期以来很难摆脱嫉妒,一旦看见世界发生了事情,就感觉是针对中国的,好像世界上到处都是敌人,到处充满了阴谋,甚至有人讲,中国目前已经被敌对势力完全包围了,中华民族面临着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他们宣传中美之间必有一战。我感觉这种看法是不是言过其实了。另外地我们长期以来生活在冷战时期,有的时候遇到一些具体问题的时候,我们并没有能够按照邓小平的教导,把所有事情处理过程中把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意识形态的因素目前在起作用,这就使我们在处理某些问题的时候,在世界上没有引起很好的效果。从这个角度来看,无论是世界也好,还是中国本身也好,在相互适应这方面我们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最后我想强调一点,如果将来中国真正发展起来了,中国在世界的影响越来越大了,那个大可以肯定地说不是和谁争来的,而是由于中国发展起来以后为世界提供了优质的公共产品,使全人类受益。这是一个自然过程,绝对不是像某一个大国或者怎么样争夺起来的。过去苏联的历史教训太深刻了,这需要我们汲取。谢谢。

专题: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

责任编辑: 刘璟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