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李稻葵:公共产品可由民营经济提供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7-02  内容来源: 中国网

 
李稻葵:公共产品可由民营经济提供 摄/中国网 齐凯
 

  中国网讯 2013年6月28日至29日,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在北京召开,来自于全球的智库再次相聚北京,共同探讨全球经济的发展以及中国经济的发展。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畅谈他对中国经济的看法。

  中国网:

  我国的城镇化是人的城镇化,要实现人的城镇化就需要完成公共服务等一系列建设,这些建设就需要成本,您觉得这些成本如何解决?

  李稻葵:

  这里面可能有一个重大的误区,一谈到公共项目投资,一谈到基础建设,一谈到城镇化,一谈到公共服务马上想到财政税收,这是误区。其实很多所谓公共产品本身并不是公共产品,本身完全可以由民营经济来提供。

  举个例子,纽约市的垃圾谁收?不是政府直接收的,不是政府搞一支环卫队伍去干。纽约的垃圾是私人企业收的,是政府去招标,私人企业收。所以,这个地方完全可以由私人企业来完成,政府给出个标准就行了。有一个城市也做过这种改革,我去过,这个城市把垃圾的处理权交给一个企业,这个城市对这个企业做出一定的补偿。比如每吨垃圾给一点钱,钱不多,然后收垃圾的公司把垃圾送到一个高温的焚化厂。通过这种方式把本来政府需要花很多钱去处理的事情,变成了一个反而有一定财政收入的一个项目。所以,要开动脑筋,把很多所谓的公共产品化解成准公共产品,甚至于私有产品,来动员民间资金投入,政府管的是最基本的公共服务,最最基本的福利支出,包括最最基本的医疗、最最基本的教育等等,除此之外要尽量跟民营经济结合。

责任编辑: 林凡凡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