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李稻葵:地方城镇化规划应增加社会参与度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7-02  内容来源: 中国网

 
李稻葵:地方城镇化规划应增加社会参与度 摄影/中国网 齐凯
 

  中国网讯 2013年6月28日至29日,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在北京召开,来自于全球的智库再次相聚北京,共同探讨全球经济的发展以及中国经济的发展。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畅谈他对中国经济的看法。

  中国网:

  以前的城镇建设,我国有些地方政府追求GDP,虽然他们达到了很高的GDP,但是也是存在很严重的浪费现象,您觉得在今后的城镇化建设中,这是否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李稻葵:

  当然,这不光是在城镇化,实际上地方政府的很多决策都有这个背景,“一言堂”,一个人说了算,而且“翻烙饼”,前任领导和现任领导决策完全不一样,怎么办?必须要增加透明度,必须要增加社会的参与度,重大决策要由委员会定,重大决策要由一些民间人士参加,包括一部分的学者,独立的人士参加,包括和这个城市不完全有厉害关系的外部的学者来参加。然后记录在案,形成当地人大的决议,这样它的决策才有可持续性,才有可监督性,这样才能形成一个比较科学长远的规划。

 

责任编辑: 林凡凡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