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周文重: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发布时间: 2015-06-27 10:53:2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佳  |  责任编辑: 李佳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中国前驻美国大使周文重发言。中国网记者 杨佳摄影

(中国网6月26日讯 记者李佳)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于6月26-27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全球可持续发展——2015年后新路径”,中国网对本次峰会进行了全程报道。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中国前驻美国大使周文重在会上发表了主旨演讲。周文重表示我们需要一个新型国际关系就是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以下为演讲实录:

周文重:

谢谢主持人,大家早上好。我们这场峰会的题目是“全球治理”,讲到全球治理,我首先想到的是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的问题。我就从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讲起。

我们现在的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是70年前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以后,各国建立在以联合国为核心,在联合国的宗旨、原则的基础之上的这样一个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应该说,70年来这样的体系和秩序维护了世界的和平和稳定。人类的发展事业也有了前所未有的进步。但是我们同时也看到,联合国宪章的宗旨的原则和它的精神也并没有完全得到遵守。不遵守的情况也是时有发生,国际关系当中的不平等、不公正的现象仍然存在。所以问题就是我们应该发展一个什么样的国际关系,才能够使得联合国宪章宗旨的原则和精神进一步的得到遵守。我们所需要的一个新型国际关系就是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周文重:

从政治上讲,这样一种国际关系要求的是结伴而不结盟,以结伴来代替结盟,以对话代替对抗。现在我们看到的国际政治的现实,是要么结盟,要么对抗。我想我们应该走一条和这二者都有区别的结伴的道路。习主席讲过,志同道合是伙伴,求同存异也可以是伙伴。所以我想我们应该谋求建立一种不设假想敌,不以第三国为对手的这样一种新型的国际关系。

从经济上讲,我们应该谋求共同发展。按照联合国千年计划,15年来世界上极端贫困人口的数量减少了大概一半,但是还有10多亿人口生活在极端贫困线以下。我们从全世界来讲,从联合国来讲,扶贫脱贫的任务仍然任重道远。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提出来“一带一路”的构想,就是为了使得沿线沿路60多个国家在基础设施的建设方面,在关系到国计民生的这些重大项目方面,能够得到发展,能够互相帮助,大家能够共同来使得这个地区的人民生活进一步得到改善。

从安全上来讲,我们应该谋求的是一种共同的安全。应该摒弃冷战的思维,来发展一种合作安全、综合安全、共同安全的安全观。

从文明上来讲,我们应该发展一种包容互见的文明。因为世界上有200多个国家,有2500多个民族,所以每一个文明都是人类共同的财富和宝藏。所以应该包容互见,取长补短。我想,如果我们能从政治上、经济上、文明上、安全上做到这一点的话,或者向这个方向努力的话,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就有可能实现。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李佳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