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迈康纳:建立新秩序 共同承担责任

发布时间: 2015-06-27 11:14:0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佳  |  责任编辑: 李佳

   

   (中国网6月26日讯 记者李佳)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于6月26-27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全球可持续发展——2015年后新路径”,中国网对本次峰会进行了全程报道。

    美国东西方研究所高级副总裁迈康纳在会上发表了主旨演讲。迈康纳表示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我们的好运气和我们的善意,我们不需要再通过两次世界大战才建立起一个新的秩序,使得大家能够承担起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

以下为演讲实录:

迈康纳:

谢谢杨博士,谢谢你对我的介绍。大家早上好。我在东西方研究所担任副主席之前,有四年的时间是在华盛顿担任国土安全部的助卿帮办。所以从某些方式来讲,国土安全部可以说是华盛顿危机管理的一个核心,我们国既要处理恐怖主义的袭击,又要处理像飓风、炸弹袭击以及传染病这样的危机,所以它是一个政府的机构。

饱受什么之苦呢?那就是说政府的机关在处理问题的时候,总是像救火队,总是在处理那些马上发生的很棘手的和马上要解决的问题,而不能像布鲁克斯大使说得那样处理背景危机,所谓背景危机就是在国际中出现了一些治理非常弱的国家,他们受困于内部的很多矛盾,根据正常的国际上的规则,他们是无法竞争的。因此,他们就希望能够打破现有的国际秩序,布鲁克斯大使特别举了一些例子,比如说俄罗斯、伊斯兰国,他说这些国家不仅仅是对美国的国家安全造成了威胁,而是对我们的文明秩序造成了威胁。

有些人可能会说这样的一种评论完全是美国人自负的一种表现,但是事实上在我看来,有很多的人感到在现有的秩序当中没有地位,这种情绪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的事了,对于世界上很多的人,包括世界上十个人口最多的国家里面的八个国家,二战之后的很多的秩序建立的时候并没有这八个国家的参加,这些二战之后建立起来的秩序在过去的70年间很少的服务于人类,但是眼下逐渐在丧失它们的合理性。

迈康纳:

李克强总理在昨天跟我们讲话的时候,谈到了需要改革,而且南方国家必须要发出更大的声音。事实上,在美国我们的联邦政府也存在一个合法性的危机,这主要是由于我们的立法机构造成的。因为这个政府不能够完成基本的治理的功能,比如说执行预算,而党派之间的纷争以及目标的丧失也使得政府不能够非常有效的治理。作为自由世界的领袖以及作为现有国际秩序的创造者,美国现在在道德上和政治的领导力上可以说是越来越弱。虽然美国仍然是全世界的移民最青睐的一个目的地。这样一个背景危机或者说全球的大背景危机,又由于技术的发展,由于透明性的增强,由于大家都希望能够参与到全球治理中的这种愿望而变得更为严重。这可以说现在我们面临信息的民主化,这直接就威胁到了集权政权。同样,这种信息的民主化也威胁到在工业化时期所建立的任何一种结构。

最近有一个中国的投资银行家跟我说,智能手机使得中国出现了6亿“群众记者”,从而使得媒体作为信息传递渠道的这种权威性下降了。但是与此同时,这种“全民皆记者”的情况,又支持了习近平主席反腐的努力。当然非常重要的就是这种网络世界可以被用来加强我们一种集中化的管理。最近俄罗斯发布了它的军事战略,这个战略说我们要加强军事力量和武器的集中化和自动化,这个变化要基于这个转变,把我们传统的这种纵向的指挥系统变为全球网络为基础的自动化的管理。

迈康纳:

同样,这种背景的危机不仅仅存在于传统的安全问题,事实上国内和国际的这种机构都发现,现在要处理这些问题越来越困难。苏伦·瑞斯(音)去年发表了一篇演讲,他演讲的题目是“美国在亚洲的未来”,他说许多亚洲最严重的安全挑战都是跨国的安全挑战,是跨越边界的,气候变化、海盗、传染病、跨国犯罪、互联网盗窃以及现代的人口贩卖。现在有一系列的各种正式的和临时的安排来解决这些风险,这些安排对工业时代的制度起到了补充的作用,对于向新秩序的过渡是起到关键作用的,我们需要继续对新的制度进行探索。

比如说2013年4月的时候,巴西的政府举行了一个国际的像市政会议的国际会议,是在互联网上举行这场会议的,来自97个国家1840多名与会者在“多利益攸关方主义”的主题下,参加了这次网上的会议,包括各国的大使、学者,包括微软的工程师,到非政府的组织成员来参与这个会议。我认为这种多利益攸关方主义,就像新生的组织形式一样。各国的代表每个人有两分钟的发言时间,同时他们会在会议期间不断地达成比较缓慢的,比较初步的一些共识。政府机构没有参与这次的会议,而有一些国家的大使参与了这个会议的讨论。大家看到这样的会议组织的形式要想解决比较危险的安全或者是迫切的经济问题是不行的。但是当年的国际联盟也没有做到当初希望的目标,直到二战以后才建立了现在的世界秩序。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我们的好运气和我们的善意,我们不需要再通过两次世界大战才建立起一个新的秩序,使得大家能够承担起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

最后感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成功的组织了这场会议。谢谢。

责任编辑: 李佳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