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赵进军:树立互利、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新理念

发布时间: 2015-06-27 12:46:3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佳  |  责任编辑: 李佳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前中国驻法国大使赵进军  中国网 杨佳摄影

(中国网6月27日讯 记者李佳)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于6月26-27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全球可持续发展——2015年后新路径”,中国网对本次峰会进行了全程报道。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前中国驻法国大使赵进军在平行综合论坛二“国际关系”主题会上表示,树立互利、合作、共赢为核心的国际关系新理念,摈弃一切旧的“零和思维”,推动各国在新时期为“和平合作、互利共赢”的全球治理新模式作出应有贡献,这应当是世界所有智库的共同责任。

以下为演讲实录:

赵进军:

主席先生,国际关系和全球治理这一主题对世界各国都很重要,因为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孤立于世界之外。对中国而言,争取有一个良好的国际关系和友善的国际环境非常重要。因为这符合中华民族的传统理念和国家的根本利益。说到传统理念,中国人自古就有“以和为贵、和而不同,以及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等处理对外关系的至理名言。今天依然是中国人应对国际关系的着眼点和出发点。我认为这一传统思想,如果用今天的语言来概括就是六个字“互利、合作、共赢”。当前国际关系中出现了一些令人担忧的情况,某些大国之间的矛盾和摩擦正在加剧,一些老的事件热点没有解决,新的又不断出现,一些原本可以由当事国之间通过双边协商解决,或在小范围内可以化解的矛盾被人为的放大或扩展成集团间的冲突,甚至逐步由小到大,从政治、经济摩擦向着军事对抗演变与发展,人们忧虑“冷战”的乌云正在重新笼罩世界,这是摆在当前及今后国际关系中必须认真解决的一个大问题。

令人欣慰的是,前面有的发言者也提到,中美这两个大国在刚刚举行的战略与经济磋商中,就建设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进行了认真商讨,并取得较好成效。据美方公布的消息,双方达成了100多项共识。当然,中美高层会晤本身并没有解决中美间的全部矛盾和摩擦。但重要的是面对矛盾,中美展示出双方管控分歧,给热点“降温”,尊重和照顾彼此的核心利益,避免误解误判的良好政治意愿。这是令人鼓舞和值得称赞的。实际上也为改善世界上大国关系树立了一个榜样。人们也有理由希望,围绕乌克兰问题引发的严重对抗,能够通过谈判、合作,实现降温、降温,再降温。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和集团对抗能够解决问题吗?历史一再证明,此路不通。

赵进军:

这里有一个战与合的选择问题,而大国的选择不仅关系到本国利益,也将对世界的未来影响巨大。谁都知道,冷战思维危害国际关系,只有转变和放弃冷战思维,采取互利合作共赢的正能量思维,才是解决当前国际关系和矛盾的根本出路。

世界是不断变化的世界,用老的观念和做法去维护旧的秩序是行不通的,今天世界最大的变化莫过于新兴经济体的群体性快速增长。新兴经济体占世界人口的绝大多数,经济发展相对滞后。随着新型经济体自身不断努力和发展,理应在世界上拥有自己应得的地位、尊严和话语权,这是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各国之间存在差异和多样性是正常的,人类文明进步的标志应当是允许各国有不同的文化和不同的意识形态,采用不同的发展模式,走不同的发展道路,同时实现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相互尊重,合作共赢,这是正确的国际关系应有之义。

赵进军:

中国坚持走独立自主、和平发展之路,同时主张与各国建立和平、合作、共赢的友好关系。两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一带一路”的倡议,其核心就是把加强与各国的合作、共赢具体化,令人高兴的是,这一倡议受到各国的热烈欢迎,并正在与哈萨克斯坦的光明之路计划,俄罗斯的“亚洲经济联盟计划”,蒙古的“草原之路计划”,印度的“季风计划”,欧盟的“容克计划”,法德的“联合投资计划”等商讨合作与对接,可以说一轮新的大规模洲际全方位合作正在启动和形成,其共同理念就是互利、合作、共赢,应当说这是在当前复杂国际形势下出现的代表正确国际关系发展方向的务实之举,受到“一带一路”60多个沿线国家的欢迎和好评。“一带一路”有利于世界转变思维方式,整合资源优势,开展全方位互利合作,并进而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我们的结论应该是树立互利、合作、共赢为核心的国际关系新理念,摈弃一切旧的“零和思维”,推动各国在新时期为“和平合作、互利共赢”的全球治理新模式作出应有贡献,这应当是世界所有智库的共同责任。谢谢。

责任编辑: 李佳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