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田中直毅:中国追求的是“双赢”战略

发布时间: 2015-06-27 14:09:2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佳  |  责任编辑: 李佳

日本国际公共政策研究所理事长田中直毅发言。  中国网 杨佳

(中国网6月27日讯 记者李佳)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于6月26-27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全球可持续发展——2015年后新路径”,中国网对本次峰会进行了全程报道。

日本国际公共政策研究所理事长田中直毅在平行综合论坛二——国际关系和全球治理第三时段表示,中国追求的是“双赢”的战略,在中国看来,中国有很多的过剩产能,主要是在制造业,同时许多的亚洲的国家,大家希望能够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通过亚投行我们就能够实现这种“双赢”的战略。

以下为演讲实录:

田中直毅:

如果我们看太平洋的问题,讨论全球治理的问题的时候,我们看到有两个框架或者是制度,一个是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另外一个问题就是亚投行,在TPP的情况中现在中国还不是TPP谈判的成员,而亚投行,美国和日本也没有参与其中。所以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似乎就是太平洋地区的治理结构将是分化的,大家是否同意,至少我是不同意的。

我先讲一下TPP的情况,通过TPP的框架,贸易货物和服务贸易的关税将会降到很低的程度,同时还会有其他的包括经济一体化,太平洋地区的经济一体化将会得到提高。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小企业比如在马来西亚,中小企业将会获得许多的好处和机会,他们将可以促进其他的TPP国家的商业上的关系。对于中小型的制造企业来说,这些马来西亚的中小制造企业将会发现通过因特网,找到太平洋地区自己的潜在客户,所以他们能够把供需更好的通过因特网结合起来。

田中直毅:

在出口方面,他们必须要调整他们的产品数量和质量,根据顾客的要求这么做,他们可以通过因特网了解顾客的需求,这样的话他们的固定成本将会降到很低的程度。同时在这个交易中,第三方的物流将会发挥重要的作用。所以通过整个TPP的框架,在这一地区的中小企业将会获得许多的好处。这是一种非常水平的关系。

我们已经掌握了许多的知识,我们比较熟悉霸权的历史以及霸权是如何转移的,比如曾经有人说过在太平洋存在这样一种可能性,这种权力霸权的转移将会从美国转移到中国,但是在TPP的框架中,我们不会看到这种情况,这是一种非常水平的关系,中小企业能够获得很大的发展,这就是我们面临的现实。所以下面一个阶段根据我个人的理解,中国将会成为一个候选国,或者中国希望愿意解决和TPP协定有关的问题,为了要扩大其中的机会,为中小企业扩大机会的话,中国可能就会考虑这个问题。

田中直毅:

我再讲一下AIIB,就是亚投行。中国追求的是“双赢”的战略,在中国看来,中国有很多的过剩产能,主要是在制造业,同时许多的亚洲的国家,大家希望能够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通过亚投行我们就能够实现这种“双赢”的战略。这种情况就已经在我们面前出现了。

但是在这个领域中许多的私营的银行,他们希望发挥自己的作用,但是他们现在的机会并不是很多,因为他们担心呆账会出现增加。从银行活动的角度上来说,我们应该考虑到各种贷款的情况,如果在基础设施项目上出现很多问题的话,如果他们没有获得足够资金的话就会出现问题,所以这些贷款就有可能出现呆账。从中国的角度上来说,大型的银行的呆账水平是比较低的。但是根据我个人的理解,那种潜在的呆账的水平是非常巨大的,因为中国的银行他们不愿意增加借贷,为什么呢?许多国家说,现在这个信贷紧缩情况已经出现了,我认为这反映了资本的状况,借贷正在出现恶化,这和呆账的数量是有关系的。

如果这样一些银行活动能够和亚投行相联系的话,银行的借贷可能就会因为亚投行出现呆账的增加。所以我们需要很多的知识和经验,帮助亚投行来进行发展,所以在下一个阶段,美国或者是日本会加入到亚投行的发展中。这是我个人的理解,所以亚太地区的分化局面其实是不会出现的。

责任编辑: 李佳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