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举行汶川地震"三孤"人员救助安置和救灾款物情况发布会

   兹定于2008年6月6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民政部新闻发布厅召开记者会,请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司长王振耀、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司副司长张世峰介绍汶川大地震“三孤”人员救助安置和救灾款物分配和信息公开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民政部举行汶川地震“三孤”人员救助安置和救灾款物分配情况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兹定于2008年6月6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民政部新闻发布厅召开记者会,请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司长王振耀、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司副司长张世峰介绍汶川大地震“三孤”人员救助安置和救灾款物分配和信息公开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俞建良:

    各位记者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来参加今天的媒体集体采访会,这是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民政部新闻办组织的第三次集体采访会。本周民政部分别发布了《汶川地震抗震救灾生活类物资分配办法》、《汶川地震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管理使用信息公开办法》,以及《关于汶川大地震四川省“三孤”人员救助安置的意见》三个规范性文件,相关媒体已经做了新闻报道,但由于这三个文件的针对性、操作性很强,如何理解、解读,很多媒体要求进一步采访业务部门的领导。因救灾工作仍处于关键时期,作为主要职能部门的民政部业务司局的领导和工作人员正日夜奋战、紧张工作,为了提高采访效率,我们采取集体采访的方式,满足大家的采访要求。

    2008-06-06 09:53:12

  • 俞建良:

    今天我们请来了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司长王振耀先生,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司副司长张世峰先生,接受集体采访。

    跟上两次不一样的是,我们已经将各媒体有关的采访问题进行了整理,并做了书面解答发给大家,对这些问题,今天我们不再做重复性的现场回答,大家有什么不清楚的,一会儿可以提问。需要发稿可以用稿子上的内容,这个稿子的电子文本可以在民政部的网站上下载。

    下面我们请王振耀司长介绍《汶川地震抗震救灾生活类物资分配办法》和《汶川地震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管理使用信息公开办法》相关的背景情况。

    2008-06-06 09:59:38

  • 王振耀:

    各位记者,非常感谢大家又一次出席今天的信息发布会,今天我为了让大家了解这个背景,特意带来一张地震灾区的地形图,我想让大家了解的是这次地震,除了大家原来都了解的特点之外,大家一定要了解一下这次地震灾害救灾的难度。大家都记住了两个数,一个是这次地震灾区基本波及的范围是10万多平方公里;同时,大家也记住了,波及的受灾群众500万人。当然,实际上波及的受灾群众还要更多,过千万人。

    2008-06-06 10:02:04

  • 王振耀:

    通过这个地形图,大家还应该记住一个数据,什么数据呢?大家看这个灾区,实际上是成都平原北部和西北部相当复杂的山区,海拔有的是2000多米、有的是3000多米,高山峡谷,在这样的灾区,灾区群众在道路中断、通讯中断,方方面面中断的情况下,出现了几百万人向着成都平原逃生的情况。所以在这种形势下,如何组织全方位的施救应急救援,对我们各级政府,特别是对灾区各级政府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它需要我们尽快地筹集大量的物资,要实现物资的快速筹集,物资的快速调度,同时使救援物资快速地发放。大家可以想象,在受灾群众并不是按照一个建制,并不是按照原来的区划逃亡的时候,组织这样一次物资发放,它的难度到底有多大。我们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2008-06-06 10:04:54

  • 王振耀:

    同时,我们也知道这是对我们公共服务质量、公共服务水平的一次重大考验。我们发布这两个文件,实际上是总结前一时期经验和各地做法的基础上进行的规范。灾区各级政府应该说面对这样一场考验,他们都做了最紧急的应对,这些应对基本是有效的。应该说,这两个《办法》是经验的总结和系统化。同时,发布这两个《办法》,也是我们改进公共服务的一项举措,也是为提高慈善事业,促进慈善事业发展建立起的一些重要规范。因为大家都知道,我们现在已经有超过400多亿元的救灾捐赠款物开始被海内外、社会各界人士捐赠出来,我们需要改进各项公共服务为慈善事业捐赠行为提供最便捷的服务。

    2008-06-06 10:08:02

  • 王振耀:

    同时,这两个文件也是启动进一步完善各项公共服务的一个重要开端,我们并不认为到现在为止所有的工作做得尽善尽美,实际上我们认为面对这样一次大灾,面对这么多的捐赠款物,是需要我们进行政策创新、机制创新以及技术创新的,整体上来说就是需要我们行政的公共服务进行全面的创新。在这样一次巨灾面前,如何拓展这样一种创新?如何实现规范管理?提供更良好的公共服务。我们认为,我们面前还有巨大的空间。

    这两个文件既是一种重要进展,同时我们也对下一步的完善持非常开放的态度,我们欢迎社会各界、欢迎各位记者向我们提出建议,共同参与救灾款物,包括救灾物资分配管理和信息公开等方方面面的完善过程。

    谢谢大家!

    2008-06-06 10:10:11

  • 俞建良:

    下面请张世峰副司长介绍《关于汶川大地震四川省“三孤”人员救助安置的意见》出台的相关背景情况。

    2008-06-06 10:11:50

  • 张世峰:

    各位记者、各位朋友,下面我介绍一下《关于汶川大地震四川省“三孤”人员救助安置的意见》的相关背景。

    今年5月12号,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民政部针对灾后致孤人员的情况,立即电话通知四川省民政厅,要求做好省内的安置工作,同时也通知了重庆等相邻的省区做好接收四川省“三孤”人员临时安置的准备工作。5月19号,温家宝总理就安置“三孤”人员作出重要批示。5月20号,民政部由部领导带队组成工作组赴四川灾区,先后到绵阳、德阳、成都三个市州的北川、安县、绵竹、都江堰、梓潼五个县市进行实地考察。根据我们当时的调查了解到,“三孤”人员和临时查找不到家人的儿童、老人以及残疾人在灾区都得到了妥善的临时安置。当时的途径是四个方面:一个是在福利机构集中安置,主要是在绵阳等一些大的福利机构,将已经确定身份的“三孤”进行安置。第二是在受灾群众的集中安置点。第三,有的在医院进行救治。第四,有的中小学生寄宿在成都高校,也是集中安置的方式。

    2008-06-06 10:12:12

  • 张世峰:

    我们也感觉到,“三孤”人员的身份确认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真正要将“三孤”人员与临时查找不到家人的儿童、老人和残疾人界限划分清楚还需要很复杂的工作。我们所称的“三孤”人员数量当时有比较大的变化。有的市(州)第一天和第二天的数量差距上千,这反映了当时在震灾发生不久,当地的救灾工作非常紧急,很多事情处于动态之中。鉴于这种情况,我们和四川省民政厅沟通,为了贯彻总理批示,为了妥善安排“三孤”人员生活,我们提出了先制定救助安置的意见,就救助安置工作的原则性问题作出规定,今后根据“三孤”人员身份确认的情况再针对性地制定具体的工作规划和方案。基于此,民政部与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研究拟定了意见稿。

    2008-06-06 10:17:24

  • 张世峰:

    回北京之后,又立即征求了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和财政部的意见,因为这个意见许多个方面涉及到相关的部委。6月3号,在各方意见统一的情况下,民政部印发了这个《意见》,同时四川省人民政府也即将印发这个意见,我估计今天已经印发了。这个《意见》为四川省灾区救助安置“三孤”人员提供了政策的支持和有力的保障,我简单概括一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就近为主、异地为辅”的总原则;第二,明确了临时安置与长期安置相结合的一种办法。记者朋友们可能也非常关心,为什么“三孤”人员的安置还采取临时的和长期的呢?里面有一个重要问题,由于“三孤”人员身份的特殊性,必须等到“孤”的身份确认之后,没有法定扶养人的状况确定之后,才能够进行妥善的、长期的安置;第三是明确了集中供养与分散供养相结合的渠道。在这个方面,我们针对孤儿和孤老、孤残不同特点分别加以规定。针对孤儿的身心状况,提供了七种安置方式。针对孤老、孤残的身心状况,在文件中提出了四种安置方式。当然,七种和四种,有的是直接安置的渠道,有的是辅助的方式。

    《意见》就开展救助安置工作的保障措施,比如组织保障、经费保障以及其他方面都做了规定,我们对经费保障加以了划分,包括福利机构建设经费、福利机构日常管理经费、“三孤”人员分散安置经费等等。

    2008-06-06 10:19:47

  • 张世峰:

    《意见》出台后,近期民政部将采取一系列有力的措施,协助四川省政府开展工作。当前最主要的或者说是最迫切的是要协助四川省人民政府尽快对“三孤”人员的身份进行甄别。同时,要在甄别之后,立即将“三孤”人员与普通的受灾群众分开安置。尽快地开展长期妥善的安置。我们还要协助四川省人民政府制定救助安置“三孤”人员的具体规划,依据《意见》的原则和精神,根据今后的“三孤”人员数量实际情况进行具体的安置和规划,并做好协助的组织实施工作。四川省省内安置“三孤”人员有困难,并向我们提出的,民政部将尽快协调其他省市进行跨省市安置。

    2008-06-06 10:23:59

  • 俞建良:

    在回答记者们问题前,我想先请张世峰副司长回答一个问题。

    因为最近有媒体和网民反映,在地震灾区的部分殡仪馆,对地震遇难者遗体火化、骨灰认领收取高额费用的问题,张世峰副司长正好是分管殡葬工作的领导,请他先就这个问题做一个说明。

    2008-06-06 10:26:24

  • 张世峰:

    6月3号,网民对于四川灾区火化的收费问题提出了一些批评,针对这种情况,民政部领导高度重视、作出批示,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司立即与四川省民政厅,包括有的殡葬服务机构直接进行了沟通和联系,对情况进行了了解,正好借这个机会大家交流一下。

    我们对新闻界的舆论监督是十分欢迎的,这是改进我们工作的一个动力。就四川汶川地震后遗体火化收费问题,由于政策的出台和制定有一个过程,我们有的记者朋友一定了解,由于这次四川汶川大地震的突发性,在开始的时候很多政策是根据情况逐步制定和完善的。

    2008-06-06 10:27:41

  • 张世峰:

    首先,5月12号汶川大地震发生之后,5月13号到15号,当时在四川省内,对于遗体火化收费问题并没有出台新的政策。这是由于当时在灾后主要是紧急抢救,是救命的问题。当时四川没有出台相关政策。因此这些费用是按照过去的有关规定执行的。5月15号,四川省民政厅根据当时遗体处理的情况,紧急地进行了研究,并且明确了对于震灾中遇难的遗体火化,实行先挂账,暂不收火化费。基于这种规定,从5月15号开始,四川省灾区许多殡仪馆,就开始了退还火化费的工作。

    2008-06-06 10:29:51

  • 张世峰:

    我举一个北川的例子,由于北川县没有殡仪馆,在5月13号到15号有一些遗体火化,就是在绵阳市其他殡仪馆进行的。当时绵阳市其他殡仪馆立即开始了向家属退还火化费的工作。但由于联络方面的困难,直到今天退火化费的比例还没有做到百分之百。同志们可以想一想,当时去火化,家属来了直接就可以联系,现在他们离开了,殡仪馆现在的工作非常紧张,同时要在很短的时间内向几百个家庭电话沟通火化费的退还,这是相当困难的。5月17号,民政部、公安部、卫生部出台了意见,四川省民政厅接到意见之后,立即根据三部委的意见,实行免收火化等基本费用的规定。从5月17号之后,四川境内火化都要免收火化等基本费用。所以我介绍这个情况,是为了让记者朋友能够对于收取火化费用政策的变化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2008-06-06 10:32:08

  • 张世峰:

    我们司注意到了有一些网民所提出的问题,我觉得在这里有几点需要加以说明,由于我们与四川省民政厅、市州民政局进行沟通,得到的结果并非是如网上所说的那样,里面有一些是不实际的,有一些存在一定的误解,所以我们欢迎舆论监督。当然在火化费用收取问题上,我们要处理几个关系:一是不同时间段的关系,5月13号到5月15号,当时在新的政策没有出台之前,各个殡仪馆都是按照过去的规定收取火化费。如果把这个问题一概看为四川殡仪馆对灾区遗体收取火化费,是不是不合适?这个收费方法在5月13号到15号是存在的,因为新的政策没出台,如果我们不考虑时间关系,把它说成是现在存在的问题,这就严重的违背。果真如此这样一说,就反映了殡仪馆不按政策规定办事。所以时间要搞清楚,这个费用是当时什么政策背景下收取的?我觉得我们要了解这点,很多问题就能够解决。

    2008-06-06 10:34:51

  • 张世峰:

    二是火化基本费用与其他费用的问题。记者朋友其实也很清楚,火化的项目很多。我们所说的火化是最基本的。比如说现在四川每一个遗体火化的同时,还要送300块钱的骨灰盒。如果家属说不要300元的骨灰盒,要3万的,到时候殡仪馆给了家属3万的,家属不进行补差是不行的。所以政策规定免征基本费用。比如说有的应该在广元青川火化,家属要求殡仪馆租车送到成都去。那么我们殡仪馆尽量满足家属的需求,有的家属提出要租车,殡仪馆没有车,如果要租车,那只有社会租车,从广元青川到成都送骨灰盒。

    2008-06-06 10:38:12

  • 张世峰:

    我举的例子外地的,家属要乘飞机从成都到南方,因此租车的费用不能算到收取这个费用。第二个关系要处理的是,基本费用和其他费用的问题,有的费用是个性化的要求,一看是无条件的都免除,就说不符合三部委文件的规定。三部委文件规定基本费用实行补差,这并不是不人性化,恰恰是考虑到社会的公平,有特殊需要就必须满足,在当前灾情特别紧张的情况下,有时是很难满足。所以我今天就不一一回答这些问题,简单介绍一下情况。欢迎记者朋友今后监督我们的工作,特别是灾区遗体火化的工作,我们提供一个思路。同时在这里我也想做一点建议,或者是一点呼吁,因为这次在部领导带领我们到灾区进行考察的时候,由于工作的关系,我们考察的不仅是“三孤”人员的安置工作,还有殡葬工作,其中我们到都江堰殡仪馆待了两个多小时,对那里的情况非常了解。应该说在5月12号地震发生以后,由于这次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数巨大,因此各地灾区的殡仪馆基本上每天都是24小时工作,不然的话,根本就是一个院子里摆满遗体的画面,真实的情况和拍的照片我们都看到了,一个院子里都是满的,要进行很多的处理。由于这次火化量非常大,所以各个殡仪馆都是超负荷的运转,殡仪馆的工作人员夜以继日地工作。当时我们的窦部长非常感慨,并且要求我们,因为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领域工作项目很多,要求我们要对殡仪馆的工作人员高看一眼、厚爱一层。因为他们从事工作的特殊性,因此我们也建议广大的记者朋友,在监督的同时,也要看到广大的殡仪职工在艰苦的条件下,兢兢业业、夜以继日,使他们的劳动价值能够被更多的人们所理解和认可。谢谢。

    2008-06-06 10:41:48

  • 俞建良:

    下面我们有半个小时的时间回答大家的提问。提问前请大家通报自己所在媒体的名称。每次提问最好只提一个问题。

    2008-06-06 10:48:26

  • 凤凰卫视记者:

    关于孤儿的问题,您说要有集中供养,我看孤儿院的情况并不是很好,目前的情况已经是捉襟见肘了,民政部有没有计划建立多少个孤儿院,孤儿院的水平会有多大的提高?这些现在必须要规划,如果不规划的话,那就晚了。请您介绍一下。谢谢。

    2008-06-06 10:48:53

  • 张世峰:

    对于儿童福利机构的建设民政部始终高度重视,其实刚才这位记者所提到的福利机构的养育水平和设施的问题,这个问题作为我们直接负责这项工作的人,感觉更明显。民政部早在2006年对儿童福利机构的建设已经有了比较详细的规划,当时是“儿童福利机构建设蓝天计划”,国家非常重视,发改委也将其纳入了“十一五”规划。这个规划及规划的指导意见非常完备,计划五年内在所有的地级市新建或改扩建设施完备、功能齐全、环境优美的儿童福利机构。从2006开始,我们已经在全国有步骤地进行实施。这次灾情发生之后,在窦部长带领我们去灾区工作之后,我们已经和四川民政部门进行充分沟通,今天上午办公厅陈主任也召集了各位处长开会进行研究,四川现在几个重灾区,每一个市(州)要建立一所功能完备、条件比较好的儿童福利机构。建议这位记者去仔细看看文件。同时要求几个重灾县建立综合性的社会福利机构。由于各县的“三孤”人员不是非常多,我们建立一个综合的,里面包括对于老人和部分儿童。县里面的综合性福利机构对于儿童、孤儿服务的提供,主要是要作为居家家庭寄养、家庭抚养的依托和载体。儿童主要安置在地市一级。

    2008-06-06 10:50:29

  • 凤凰卫视记者:

    那每一个孤儿院、儿童福利院的容量是多少人?

    2008-06-06 10:57:49

  • 张世峰:

    关于容量,在过去制定“蓝天计划”的时候有一个详细的规定,要根据这个福利机构覆盖地区的总人口和实际需求,有比例地设计床位数。这次四川地震之后,要根据孤儿的数量进行确定,科学设计规模。因为现在孤儿的数量还没有完全确定,完成身份甄别需要一段时间。

    2008-06-06 10:58:16

  • 王振耀:

    我补充两点,第一,国家发改委重建规划组5月底就已经开了会,昨天下午我主持了一个很具体很细致的规划会,包括孤儿及其他方面,要求相关工作部门今天就要拿出工作进度。第二,我们提出规划目标,欢迎社会参与。现在社会各界踊跃捐资,深圳已经向灾区捐赠了1.4亿的资金要求建立福利设施,我们也期待与社会各界合作,建立一流的社会福利设施。

    2008-06-06 11:01:01

  • 南方都市记者:

    遇难遗体的处理率是多少?火化的比例占多少?身份不明的是多少?数据库的建立情况怎么样?

    2008-06-06 11:02:42

  • 俞建良:

    这个数据我们已经公布过了。到时候可以在网上查。

    2008-06-06 11:03:12

  • 南方都市记者:

    数据库怎么样?

    2008-06-06 11:03:25

  • 俞建良:

    是由公安部建立的。

    2008-06-06 11:03:42

  • 德国广播记者:

    请问哪位领导可以谈谈目前孤儿数量具体是多少?对孤儿的收养有什么样的条件,什么时候开始家庭可以收养?对孤儿的收养标准是怎样的?几岁到几岁可以被家庭收养,几岁到几岁可以学校寄宿,什么样的情况可以到公共孤儿院,是否接受海外的收养?

    2008-06-06 11:03:53

  • 张世峰:

    这个问题的确是社会比较关注的。首先回答数量。这次抗震救灾工作一个重要特点是信息公开透明。但就孤儿数量来讲,在5月20号的时候,也就是民政部“三孤”人员救助安置组到达四川灾区的时候。我介绍一下当时的统计情况,孤儿和无家人认领的儿童有4700多人。直到现在孤儿和暂时无家人认领儿童数量仍然处于动态之中,因为孤儿的身份确认需要一个过程,有的暂时没有家人认领,但有可能他是有父母的,可能他父母受重伤正在医院里抢救和救治,无法去认领孩子。如果把这些孩子都划成孤儿,是不科学的。我们在灾区一个多星期的时间里,以及我们工作组回北京后一直在了解这个变化。四川有一个称呼:“孤儿、疑似孤儿”,我们认为“疑似孤儿”这个说法不太科学。孤儿和暂时无人认领的儿童数量一直在变化,而且变化很大,当初由于灾情的原因、交通的原因,四川一直难以及时准确报数。我在四川民政厅的时候和地方领导交流,感觉确实存在困难,地方党委政府有统一的工作安排,现在当务之急是救灾捐赠物资的捐赠发放。而且有的地方还在不断发生余震,有的余震达到了六点多级,所以只能临时分散安置好这部分儿童,再后续进行统计工作。

    2008-06-06 11:04:59

  • 张世峰:

    不仅是孤儿,三孤人员数量变化都很大。原因很简单,有的可能是几个县之前没报,忽然加上来了,还有其他等等原因。同志们可以理解这个数字是不准确的,我们的数字采取一天一报制。民政部要求省厅把准确的数字报上来,四川省民政厅也要求各市州把准确的数字报上来,但实际上这个数字难以做到准确。目前孤儿的数字是1000多人,为什么我不敢说的太具体呢?因为现在还不太准确,好象说的是准确数字,实际上是不准确的。据了解,有的乡镇直到现在信息没有沟通。1000多人中应该包括三部分,一部分是已经确定身份的,一部是分现在尚未确定身份的,政府还在安排生活,还有一部分已经被亲属领走。同志们可以想一想,我之前说到4700多名,现在又说1000多人,其中有的是被亲属领走了。这个亲属有不同的关系,有的是父母领走的,就不算是孤儿。还有一部分是其他亲属,在法律上是其他监护人,可能是祖父母、外祖父母、叔叔、阿姨、成年的兄姐,这部分人领走了,但孩子失去了父母,他们还属于孤儿。

    2008-06-06 11:18:08

  • 张世峰:

    由于基层工作事无巨细,非常繁重。昨天我与四川省民政厅沟通了一下,领走的这部分孩子中有的不是孤儿,有的是孤儿,要尽快统计,统计之后把这部分孤儿加上。现在如果身份已确认的孤儿和暂时无人认领的儿童是1000多的话,再考虑到后面的因素可能还会多一点。可以含糊地说或者是谨慎地说,这次孤儿数量应该是在2000以下、1000以上。唐山大地震当时的死亡人数是20多万人、孤儿是4000多人,按照这个比例这次四川灾后孤儿,估计基本上是2000以内、1000以上。

    2008-06-06 11:31:49

  • 张世峰:

    第二个问题,何时开展收养的问题。我们对于社会上广大的爱心家庭,包括国际上的爱心家庭的收养意愿,都非常感动,也很感谢。何时开展,取决于孤儿身份的确定。前几天我们民政部在网上做了一个解释,有很多爱心家庭问我们,为什么不尽快开展呢?当时正好在成都工作,我们和四川省民政厅商量,因为孤儿身份还没有完全确定,如何开展收养呢?如果不是孤儿只是暂时查找不到家人,爱心家庭把他收养出去之后,当他的父母和他的其他监护人要领回这个孩子的时候,爱心家庭就会受到伤害。我们要保护双方的合法权益。我们对爱心家庭焦急的心情表示理解,但关于何时开展,等孤儿身份完全确定,条件允许,我们会尽快开展。我可以在这里比较肯定的说,这次由于多种原因,广大国内外爱心家庭的收养愿望难以得到广泛的实现,有的省登记了上万个想收养的家庭。

    2008-06-06 11:32:01

  • 张世峰:

    第二,四川省内有一定的安置能力,并且四川省民政部门就此作出了一些初步的安排。成都市有40几个孤儿,成都市表示,成都市本身就有很多有爱心家庭渴望收养。都江堰有很多失去孩子的父母,他们当中许多都有收养孤儿的愿望。有的专家认为,在地震中失去孩子的父母收养失去父母的孩子,更便于亲子关系的融合。总之,收养是安置孤儿非常有效、重要的一种渠道。当民政部协助四川省查清孤儿数量之后,会依法开展这项工作。首先要明确一下,我们主要是要协助四川省民政部门。因为按照法律规定,收养关系的确立有一套完备的程序。我们会积极推进这项工作,尽量满足爱心家庭的愿望。谢谢。

    2008-06-06 11:41:08

  • 美国之音记者:

    在灾区有一个特别大的问题,就是很多学校倒塌了,很多孩子死了。现在很多失去孩子的父母很生气,说建筑水平不好。请问政府如何安抚这些家长?有没有具体的计划对他们给予特别的照顾?谢谢。

    2008-06-06 11:45:55

  • 王振耀:

    我在灾区看到这些情况,当地政府和我们在一块讨论,第一,当时转移出来之后,先安排家属的生活。当地政府承诺,只要灾情稳定之后,一定要进行深入调查,请专家鉴定,这到底是不是建筑质量问题,一定要向社会作出一个公开透明的解释。这是当地政府已经开始做的,这也是我在灾区看到的。第二,关于有孩子遇难的家庭,当地受灾群众安置点、当地政府都已经采取了一些特殊的安排,包括心理服务等方方面面的安排都在进行之中。

    2008-06-06 11:46:28

  • 俞建良:

    上次在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国新办新闻发言人也回答了这个问题。因为国务院办公厅就做好遇难学生的干预工作专门做了一个统一的要求,具体的学校建筑质量的问题,相关的职能部门正在处理。

    2008-06-06 11:48:06

  • 美国之音记者::

    肯定要照顾失去孩子的父母,但有没有具体的安排?如何照顾好他们?

    2008-06-06 11:49:20

  • 王振耀:

    我在灾区看到的特殊的措施是比较多的,第一,特别是心理抚慰,很多志愿者为这些家庭倾注了爱心,对他们进行了心理支持。我也和这些家庭进行过交谈,他们确实是处于极度悲痛之中。我也问到抚慰金的问题,但是就我身临其境感受到的而言,家属们现在相当悲痛,我和他们谈到其他政策的时候,家属们说先不要谈,我们现在不想谈抚慰金,不想谈其他的政策,现在心里特别难受。这是我看到的情况。地方政府正在根据家属的要求,在进行不断地完善、调整方方面面的政策,但当务之急是进行心理抚慰。

    2008-06-06 11:49:37

  • 公益时报记者:

    请问王司长信息公开的几个方面的问题,对于其他的社会组织而言,他们也接收了很多款物,如果他们没有移交给相关部门,自己直接在灾区发放,这部分款物的公募是否只能是依靠自觉地向公众公开。另外,关于家庭寄养的问题,既然是多方参与,对于有些开展家庭寄养项目的社会组织是否也能够参与到家庭寄养的项目中来?谢谢。

    2008-06-06 11:52:03

  • 王振耀:

    昨天民政部已经有一个公告,公募类的基金会凡是以前在注册的时候,没有救灾功能的,都要在未来十天内重新补办手续。非公募类基金会原则上是应该把他们募集的资金及时通过协商,交给具有救灾职能或者公募类的基金会。像你说的草根组织,特别是一些特别基层的慈善组织,就我在灾区看到的而言,实际上很多是带有社会互助性的。我就亲身在灾区处理过很多这样的案例,他们开着车、拉着物资,直接到受灾群众安置点,像这样一些资助和捐献,在灾区,我觉得很难进行详细的登记。因为他们就是直接去了,开着车,自己去发放。我同样看到的另一个事情,有的单位已经做了米饭、炒菜加一点肉,直接拉到受灾群众安置点,安置点的喇叭就公布出来,哪个单位、哪个组织送来饭了,大家来排队领,吃了别的饭之后,还要有一些更好的饭,大家还来排队,他们做的不一定是全部,但他们是捐献。这种很难进行登记,这些是最直接的帮助。我想捐赠者心中有数,受灾群众心中也有数。所以我看到目前为止这类捐赠还没有出现矛盾、质疑和纠纷。

    2008-06-06 11:53:41

  • 张世峰:

    刚才公益时报的记者提出这个问题,关于社会组织能否参与家庭寄养。民政部2003年出台了家庭寄养管理暂行办法,当时对家庭寄养做了一个比较详细的规定。家庭寄养主要是为了克服过去单纯的机构养育、孩子缺乏家庭温暖的问题,从而使孩子从寄养家庭中得到关爱,是从孩子的人格、身心健康成长的角度予以考虑的,我们在吸取国外经验的基础上,走出了自己的路。有一个出发点,就是为了让孩子在家庭中生活,得到寄养父母的关爱。从原则上来讲,要寄养到机构和组织,本身就如同过去在机构集中养育类似。如果有的组织统一把孩子安置在一起,让小孩在一块生活,这是和我们过去机构集中养育的方式是一样的。现在社会组织也表达了这样的愿望,这是非常积极的、奉献爱心的一种表示。如果能够通过组织开展助养,我觉得是一个很好的办法。这次我们提出的七种方式之一,就是助养,社会组织可以定期或不定期、定向或不定向的对一个或多个孩子在一段时间里支付他的生活费用,对他进行康复帮助,这是有一定意义的。而且可以通过组织志愿者到机构、寄养的家庭开展服务,开展辅导。总之,任何组织、任何个人对于孤儿的关爱,我们都非常尊重、尊敬并积极鼓励。在这种选择上,我们是始终坚持一切为了孩子的原则,从有利于孩子身心健康发展的角度考虑。

    2008-06-06 11:57:37

  • 记者:

    关于公开资金管理的信息,这个办法有没有规定在多久公报一次?内容有没有包括管理费、行政费?

    2008-06-06 12:06:50

  • 王振耀:

    你说的这个问题,今天上午我们正在开另外一个会议研究。我们工作人员正在商量,就目前这种公布方式,下一阶段要转型了。大家现在关心的是两个问题,一个是什么时候得到收据,另一个是资金什么时候到灾区,资金流向。我们想,需要建立一套非常规范的公布办法,看是一个星期还是一个月,还是十天、还是三天,正在讨论这个问题。你提醒的这个是对的,是要建立。

    2008-06-06 12:07:25

  • 俞建良: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儿。

    2008-06-06 12:09:01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全文 [打印] 升序 降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