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直播

卫计委: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一年多 成效初显符合预判

发布时间: 2017-03-11 12:29:32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钰

(中国网 3月11日讯)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今日举行记者会。国家卫生计生委指出,“全面两孩”政策去年年初正式实施,一年多来成效初显,符合预判。

影响群众生育意愿的因素,主要是三方面的原因:第一,妇女的职业发展,母亲生完孩子以后的再就业和求职方面的问题。第二,婴幼儿抚育面临困难。托幼特别是三岁以下小孩的托幼资源比较缺乏,多数家庭主要靠祖辈抚育第三代。第三,经济上的压力。

“截至去年12月底,政策刚好实施一年,全国住院分娩的婴儿活产数是1846万。实际生育的小孩数量大于这个数字,因为住院分娩率达到了99%。这个数字是2000年以来我国出生规模最大的一年,比‘十二五’期间年均出生人口数增加了140万。去年的总和生育率达到1.7%,而新世纪以来,总和生育率一直在1.5-1.6之间徘徊。数据说明,全面两孩政策实施的效果是相当明显、相当乐观的。”

国家卫生计生委还表示,在“十三五”时期全面两孩政策的影响下,每年出生人口的规模是在1700万-1900万之间波动。住院分娩的活产数1846万,是计人头一个一个统计上来的数据。“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生育形势完全符合预判。”

直播预告

直播专题

直播热线

电话:010-88828031 88828083010-88828318 88828409邮箱:zz@china.org.cnwuaf@china.org.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