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烟台10月27日讯 (记者 王瑞芳 刘桢珂)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许多壮观的高跨度桥梁不仅成为城市的著名地标,也极大地促进了经济、文化和旅游等领域的发展。作为桥梁建筑史上的里程碑,55公里的港珠澳大桥在建设中也攻克了许多技术挑战。

为了保证桥梁的使用寿命,大桥建设中采用了多种先进的材料和设备,值得一提的是缆索桥梁的关键受力构件:拉索。拉索轻柔易振动,从而导致密封失效进水,由于桥梁的拉索锚固区多位于梁内或梁底,后期管养难以到达,维护成本高,桥梁拉索的使用寿命常难以达到预期;并且长期锈蚀将导致拉索断裂甚至桥梁垮塌。

在第二届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上,来自广西的项目团队带来的大跨桥梁抑振防护智能拉索项目,即针对桥梁拉索的难防护、缺管养等瓶颈问题,依托欧维姆“国家级制造业单向冠军示范企业”、“创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在国家企业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创新平台上,与同济OVM预应力研究中心和博士后工作站的组成核心团队,采用“产学研用”一体化研究方法,跨行业、多学科交叉融合攻关技术难题。

据介绍,大跨桥梁运用这种技术,通过抑制振动、防水密封和智能排水除湿处理,可极大延长桥梁拉索使用寿命至50年以上。

(已建成世界最大跨径拱桥—平南三桥)

路桥建设是一个国家科技水平和综合国力的体现。凭借过硬的产品和技术,该团队先后参与多项海外重大工程建设,展示出中国在工程领域的科技实力,在国际上获得高度认可。

(已建成世界最大跨径非对称混合梁斜拉桥——湖北嘉鱼公路大桥)

“公司产品和技术已广泛出口至土耳其、埃及、印度、韩国、斯里兰卡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动桥梁拉索技术从进口到出口的转变。”他自豪地说。

(尼罗河和埃及REF桥)

(尼罗河和埃及REF桥)

(尼罗河和埃及REF桥)

(天眼工程FAST项目)

天眼索网图

2016年7月3日,被誉为“中国天眼”的全球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主体工程完工。而承接“天眼”索网500MPa超高应力拉索产品和施工的正是该团队所在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