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烟台10月27日讯 (记者 王瑞芳 刘桢珂)中药产业是我国独具特色的民族产业。作为一种特殊的农产品,其品质优劣不仅直接影响药理药效,更涉及到药材制剂安全和人体健康。

image.png

林下有机三七种植技术体系是云南农业大学朱有勇院士团队历时十余年研发构建的具有颠覆性意义的三七种植新模式。该技术立足云南生物多样性资源禀赋,利用生物多样性“相生相克”和“生境耦合”原理,让“中药材回归山野林中”,严格遵守“三防两不准”和“三证合一”管理制度,实现“高品质、高效益、低成本”的三七林下有机种植生产技术体系。这种林下三七有机种植技术创新全新路径,以药效第一为前提,从源头解决药材质量下滑难题。

image.png

在第二届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现场,该项目的答辩人黄惠川介绍,这种技术的优势,在于以药效品质为导向,不使用农药化肥,有效缓解了因中药材连作障碍等问题导致的土地资源匮乏矛盾,为我国中药材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也为贫困山区脱贫致富提供了重要的抓手。

image.png

截止目前,团队根据不同区域、林木树种等因素,在云南省全省范围建设了多个高标准林下有机三七示范基地,其中澜沧县示范基地获批“第十一批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国家林下三七有机种植标准化示范区”,示范带动效果显著。

项目可充分利用大量退耕还林的闲置林地,同时取得较高的经济效益,推广前景广阔。“不仅为贫困山区农民带来可观的经济收入,又为乡村振兴提供产业支撑,农户种植的积极性很高。”现场工作人员表述。

目前,林下三七有机种植技术在云南省普洱、临沧、曲靖、昆明等地区开展了多年多点的示范和应用,累计已经完成1.5万余亩的示范推广,辐射带动50余个山岭村寨,全面带动山区群众脱贫致富,成为利用科技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