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烟台10月28日讯(记者王瑞芳 刘桢珂)我们常见黄色的金鱼、红色的金鱼,但一定很少见到真正金色的金鱼。中科院水生所桂建芳院士团队建立金鱼精准分子设计育种技术,并培育出一款散发24k黄金光泽的金鱼新品种——“金兔”,这为中国“金”鱼文化正了名。

金鱼百褶狮(朱砂眼) 余鹏摄


这种百褶裙狮子头金鱼通体金黄,没有多余的杂色,游动时光影流转,闪烁着淡淡的金属光泽。她不仅前所未有地将金色耦合到当下流行的百褶裙狮子头金鱼中去,更奇特地是,她的眼睛朱红如兔眼,这也是她被命名为“金兔百褶狮”的原因。

26日,在第二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现场,记者见到了来自湖北省代表队的博士后余鹏(中渔-开创名贵金鱼育种新时代项目负责人)

在第二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现场,余鹏接受中国网专访。中国网记者 刘桢珂摄影


据余鹏对记者说,金鱼是由我国驯养、选育的世界知名的第一种观赏鱼,由红黄色的鲫鱼演变而来,在距今千年左右的宋代就被称为“金鲫”。从金鲫的驯养开始,我国至今已人工驯养选育出300多个金鱼品种。我国最早研究金鱼遗传学的陈桢院士曾统计,现存金鱼品种的身体颜色,以灰、红、黄、黑、白、蓝、紫、花斑等颜色为主,唯独缺乏金色。“金”鱼非金,一直是金鱼演化史上的一个遗憾。

该品种创制使用了世界首创的金鱼精准分子育种技术体系,首先鉴定并验证控制金鱼黑色素生成和维持的关键基因,并优化基因编辑技术,造成金鱼眼睛和身体黑色素的缺失,眼睛上表现出红眼;体表上,正常鳞片的金鱼显示出类似黄化的金色,光谱学上如黄金一般(透明鳞片的金鱼体表则表现出类似白化的纯白色,也是一个新品种,被命名为“玉兔”)。随后联合高效繁育、雌核生殖及性控育种技术,就可以创制出纯合的金兔和玉兔金鱼新品系。

相关论文

不仅如此,余鹏博士还鉴定出龙睛性状的因果基因,并成功地将龙睛性状也精准地耦合到百褶裙狮子头金鱼中去,短短的8个月内,就创制出了十余个高观赏价值且能够稳定遗传的金鱼新品系。

(基于精准分子设计育种技术创制的金鱼新品系)

金鱼传统杂交育种(A)和新建立的精准分子育种技术(B)


据统计,我国观赏鱼产业年产值已超百亿,其中金鱼独占1/3。余鹏表示,目前中国金鱼新品种的培育主要通过杂交选育的方式,不仅时间长,而且后代分化严重,导致正品率低。而通过精准分子育种,可实现优美性状的精准耦合,在更短的时间内定制出更漂亮的金鱼新品种,为名贵观赏鱼品种培育开辟一条全新之路,擦亮“国粹”科技成色,助力中国由金鱼大国逐步发展为世界金鱼强国。

中科院水生所博士后“金鱼博士”余鹏。中国网记者 刘桢珂摄影


余鹏对记者说,他从小就喜欢鱼,小时候跟着长辈去鱼塘里抓鱼抓虾,那个过程让他感到很喜悦,上大学之后也选择了水产养殖专业。“现在每天都会迎接成千上万的生命,看着这些小生命慢慢长大,并蜕变成她最美的样子,整个过程非常精彩。我觉得我们应该对生活充满热爱,并保持一颗充满求知欲的心,即使到了一个全新的领域,也可以培养出兴趣爱好并激情满满。”充满朝气和自信的话语,爱好与职业的完美融合,充分展现出中国科研新生力量的风采。

金鱼是我国的“国粹”,有着1800年的历史,《述异记》、《山海经》和《本草纲目》等古籍中都记载有金鱼。在选育过程中,凸眼和红眼等表型也被古人称为“龙睛”和“玉兔”,龙是中华名族的图腾,以龙命名,可见人们对她的推崇,而玉兔也代表着我国嫦娥玉兔的神话故事。因此,在我国的1600种鱼中,金鱼不仅是一条有文化的鱼,更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我们这一辈肩负着弘扬和传承中华金鱼文化的使命,应该将中国金鱼文化发扬光大。”余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