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文字实录图片实录返回直播页

中国森林生态服务评估研究成果新闻发布会

  中国森林生态服务评估研究成果新闻发布会于2010年5月20日下午2:30在国家林业局213会议室(和平里东街18号)举行。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中国森林生态服务评估研究成果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中国森林生态服务评估研究成果新闻发布会于2010年5月20日下午2:30在国家林业局213会议室(和平里东街18号)举行。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中国森林生态服务评估研究成果新闻发布会马上开始,会议由中国林科院院长、森林培育专家张守攻主持。

    2010-05-20 14:18:36

  • 张守攻: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林科院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近年来,在国家林业局的大力支持下,中国林科院通过承担国家科技项目、参与全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以及第七次全国森林资源连续清查等工作,在借鉴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主持完成了《中国森林生态服务功能评估报告》和《中国森林植被生物量和碳储量评估报告》。

    2010-05-20 14:29:14

  • 张守攻:

    这是我院首次在全国尺度上,对森林植被生物量和碳储量以及森林涵养水源、保育土壤、固碳释氧、营养物质积累、净化大气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生态服务进行评估,这标志着我国森林生态服务评估迈出了新的步伐。对全面认识和客观评价森林的地位和作用,健全生态效益补偿机制,推进森林资源保育,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以及客观反映我国森林对全球碳循环和减缓全球气候变化的贡献,加快森林碳循环研究的国际化进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0-05-20 14:30:20

  • 张守攻:

    为了宣传该研究成果,扩大其影响,今天,中国林科院召开“中国森林生态服务评估研究成果”新闻发布会。

    2010-05-20 14:30:31

  • 张守攻:

    新闻发布会有幸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院士、生态学专家、中国林科院森林环境保护研究所蒋有绪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森林经理学专家、中国林科院资源信息研究所唐守正研究员;中国林科院森林环境保护研究所生态定位研究领域首席专家王兵研究员;中国林科院资源信息研究所森林经理学专家李海奎副研究员。

    2010-05-20 14:30:47

  • 张守攻:

    首先,我们请蒋有绪院士发布中国森林生态服务评估主要研究成果。

    2010-05-20 14:30:53

  • 蒋有绪: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大家好!

    在国家林业局领导下,中国林科院采用第七次全国森林资源连续清查数据,完成了中国森林生态服务评估研究,形成了《中国森林生态服务功能评估报告》和《中国森林植被生物量和碳储量评估报告》。根据评估结果,第七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期间,中国森林生态系统的涵养水源、保育土壤、固碳释氧、积累营养物质、净化大气环境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等6项服务总价值为每年10万亿元,中国森林植被生物量总量为157.7亿吨,中国森林植被碳储量总量为78亿吨。

    2010-05-20 14:31:10

  • 蒋有绪:

    下面,我从两个方面简要介绍一下中国森林生态服务评估研究成果的主要内容。

    2010-05-20 14:31:48

  • 蒋有绪:

    一、中国森林的生态服务功能评估

    对森林生态功能的定量监测评估,是森林生态效益价值评估的前提,也是国际上森林资源监测的一个新趋势。

    2010-05-20 14:32:05

  • 蒋有绪:

    中国森林生态服务功能评估,采用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估的理论和方法,以第七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成果为基础,辅以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的长期连续观测数据集;以《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估规范》国家林业行业标准为依据,综合运用生态学、水土保持学、经济学等理论方法;以遥感、地理信息系统、过程机理模型等为工具,采用分布式测算方法与NPP实测法,由点上剖析推至面上分析,首次对中国森林生态系统的涵养水源、保育土壤、固碳释氧、积累营养物质、净化大气环境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等6项生态服务功能进行了物质量和价值量评估。中国森林生态系统的6项生态服务总价值为每年10万亿元,大体上相当于目前我国GDP总量30万亿元的三分之一。

    2010-05-20 14:33:36

  • 蒋有绪:

    (一)涵养水源功能。是指森林的调节水量和净化水质作用。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年涵养水源量为4947.66亿立方米,相当于12个三峡水库2009年蓄水至175米水位后库容量。中国森林生态系统涵养水源年价值量为4.06万亿元。

    2010-05-20 14:33:46

  • 蒋有绪:

    (二)保育土壤功能。是指森林的固土和保肥作用。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年固土量达到了70.35亿吨,相当于全国每平方公里土地减少730吨土壤流失。如按土层深度40厘米计算,每年森林可减少土地损失351.75万公顷。森林年保肥量为3.64亿吨,如按含氮量14%计算,折合氮肥26亿吨。中国森林生态系统保育土壤年价值量为0.99万亿元。

    2010-05-20 14:34:02

  • 蒋有绪:

    (三)固碳释氧功能。是指森林的固碳和释放氧气的作用。中国森林生态系统的年固碳量为3.59亿吨,年释氧量为12.24亿吨,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固碳释氧年价值量为1.56万亿元。

    2010-05-20 14:34:57

  • 蒋有绪:

    (四)积累营养物质功能。是指森林植物通过生化反应,在大气、土壤和降水中吸收N、P、K等营养物质并贮存在体内各器官的功能。森林植被的积累营养物质功能对降低下游面源污染及水体富营养化有重要作用。中国森林生态系统每年林木积累营养物质量达到0.17亿吨,年价值量为0.21万亿元。

    2010-05-20 14:36:00

  • 蒋有绪:

    (五)净化大气环境功能。是指森林提供负离子、吸收污染物和滞尘的作用。中国森林年年吸收大气污染物量达到了0.32亿吨,年滞尘量达到 50.01亿吨,相当于数以亿计的空气净化设备。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净化大气环境的年价值量为0.79万亿元。

    2010-05-20 14:36:10

  • 蒋有绪:

    (六)生物多样性保护功能。是指森林生态系统为生物物种提供生存与繁衍的场所,从而对其起到保育作用的功能,其价值是森林生态系统在物种保育中作用的量化。森林生态系统具有强大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价值,为数以万计的植物和动物提供了生存和繁衍场所,中国森林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保护年价值为2.40万亿元。

    2010-05-20 14:36:50

  • 蒋有绪:

    二、中国森林植被生物量和碳储量评估

    本次中国森林植被生物量和碳储量评估中,森林植被是指乔木林、疏林地、灌木林(不包括乔木林下的灌木)、竹林、散生木和四旁树。森林植被的生物量和碳储量的测算包括地上和地下部分。计算范围不包括台湾省、香港特别行政区和澳门特别行政区。测算的基本方法是:以第七次全国森林资源连续清查体系的调查成果为依据,分省、分树种,采用二元生物量回归模型作为生物量计算方法;以树种含碳率作为生物量转换为碳储量的系数,获得碳储量。

    2010-05-20 14:37:26

  • 蒋有绪:

    (一)森林植被生物量。第七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中国森林植被生物量总量为157.7亿吨。其中乔木林占84.91%;疏林地、散生木和四旁树占8.04%;灌木林占4.54%;竹林占2.52%。中国森林植被生物量总量主要分布在西南和东北地区,占全国森林植被总生物量的59.95%,这些地区乔木林单位面积生物量大于全国平均水平。全国乔木林总生物量中,天然林占83.29%,人工林占16.71%。以栎类、杉木、杨树、马尾松、白桦和落叶松为优势树种(组)的森林生物量较大,平均分别占全部生物量的5%以上,这6个树种的生物量合计占全国总生物量的近40%。

    2010-05-20 14:38:42

  • 蒋有绪:

    (二)森林植被碳储量。中国森林植被碳储量总量为78.11亿吨,相当于燃烧109亿吨标准煤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其中乔木林占85.29 %;疏林地、散生木和四旁树占7.59 %;灌木林占4.58%;竹林占2.54%。中国森林植被碳储量主要集中在东北和西南两大地区,占全国森林植被碳储量的60%。全国乔木林总碳储量中,天然林占83.05%,人工林占16.95%。以栎类、杉木、杨树、落叶松和白桦为优势树种(组)的森林碳储量较大,均占全部碳储量的5%以上,这5个树种的碳储量占全国总碳储量的33%。

    2010-05-20 14:40:41

  • 蒋有绪:

    本项成果是在课题组人员长期研究的基础上,借鉴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结合森林生态定位研究站长期观测的数据资料而形成的,为开展我国森林生态服务评估奠定了基础,积累了经验。当然,我们开展的这次评估,只是一次有益的探索和初步尝试,因科学的不断发展与进步,以及评估手段等方面的差异,本研究成果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需要不断的研究、改进和完善。要客观准确地评估森林生态效益及森林植被生物量和碳储量,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2010-05-20 14:42:01

  • 蒋有绪:

    开展这项评估工作,有利于社会对森林生态服务价值的认识。长期以来,人们对森林价值的认识比较片面,大多认为只有采伐木材和生产林产品,森林才有价值,没有认识到森林其他方面的价值,即便认识到了,也因为无法测量而不能让社会认可。这就使得全社会无偿使用森林生态服务,成为理所当然,森林所有者和经营者无法得到应有的回报。通过本次评估,我们可以看到森林生态服务不仅有价值,而且价值巨大,特别是在当前全球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森林的碳汇作用,更是不容忽视,已成为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战略。本次评估,不但初步揭示了森林生态效益的价值量,更深化了人们对森林多功能、多效益全方位的认识,必将促进全社会对森林生态服务有偿使用观念的形成,必将促进相应政策和制度体系的形成,必将促进森林生态效益市场交易体系的形成。

    2010-05-20 14:42:51

  • 张守攻:

    谢谢蒋院士。刚才,蒋有绪院士为我们重点介绍了中国森林生态服务评估主要研究成果。科研成果就要有很多数据来说明问题,数据听起来是比较枯燥的,但是这些问题是我们大家共同关心的。现在,新闻界的朋友们如果有共同感兴趣的问题,可以向专家们提问。

    2010-05-20 14:44:32

  •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

    请问王兵研究员,中国森林生态服务评估采取了什么样的方法?这些方法的特点是什么?与国外的有关评估相比,有什么样的异同,所处的地位如何?评估过程中还有哪些地方需要完善,有什么不足?中国森林制备碳汇在抑制全球气候变暖方面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

    2010-05-20 14:45:36

  • 王兵:

    我们这次开展的中国森林生态系统评估,有三个比较显著的特点:

    第一,评估的指标体系。因为评估指标体系的科学性如何、合理性如何,决定着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估结果的科学程度。这次评估,我们采用的指标体系是联合国森林生态系统评估所规定的。在2000年的时候,当时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先生启动千年生态系统评估(MA评估)的时候所强调的生态系统评估的指标选取,要从四个大的方面来选择,就是从森林生态系统提供的支持服务、供给服务、调节服务和文化服务这四个方面来选取评价指标。

    2010-05-20 14:49:53

  • 王兵:

    这四个方面的评价指标也不止目前我们所使用的这六大类具体指标,为什么最后选择了这些确定的六大类11个指标呢?联合国MA的评估报告还有一个准则,我们要选取的指标必须符合“三可”原则,即“可测度、可描述、可计量”,也就是说,我们选取的生态系统服务评估指标必须内涵、外延都清楚明确,计算公式有准确表达,评估结果被大多数人接受,所以遵循这“三可”的原则和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四个大的方面,最终选择了这6大类11个具体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测算指标。国家林业局和中国林科院未雨绸缪,在做这件事情之前采取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做法,形成了全国林业系统的行业规范,这就是《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估规范》(LY/T 1721-2008)。这个标准固定下来之后,我们就可以按照这个标准开展规范的评估。

    2010-05-20 14:54:13

  • 王兵:

    首先,指标体系的科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是保证一个评估结果的基础和前提,这是我们这次评估的一个特点。

    2010-05-20 14:59:12

  • 王兵:

    第二,数据源来源的可靠性。开展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估,如果我们选取的数据是不可靠的,或者说被大多数人质疑的,这样的评估结果就很难在社会上立住脚。这次评估,中国林科院选取了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网络为主的全国50个森林生态站以及衍生出来的286个辅助观测点的长期、连续、定位观测的数据集。这个数据集积累的数据都已经有三十年到五十年的尺度,所以生态观测数据,我们首先保证它的野外的实测性和第一手的资料来源。同时我们利用的森林资源的清查数据也是国家林业局最新发布的第七森林资源清查的资源数据。资源数据结合生态观测数据,同时再辅助于社会公共资源的相关价格数据,这样就保证了在三大数据源的相互作用、相互协调下,使数据源的可靠性得到了保障。

    2010-05-20 14:59:43

  • 王兵:

    第三,有了数据了,有了指标了,选取的方法也很重要。国内及国际上有许多专家,也有很多方法,各种各样的方法,五花八门,我们通过多年的摸索,在国家林业局、中国林科院领导的支持下,独创了一种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评估方法,叫“分布式测算方法”。这个方法就是率先把中国按照31个省级行政区进行分布式分割,这31个省级行政区是不包含港澳台的。31个省市行政区之下,我们再根据每个省的优势树种林分类型再进行优势树种(组)的划分,在优势树种之上再进行下一步的分布式划分,按照森林的年龄分为五个。五个林龄的划分之后,就使生态功能的测算更加准确。在这个五个林龄下,我们还要考虑立地条件、不同的土壤条件等等,保证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发挥针对性更强。

    2010-05-20 15:02:32

  • 王兵:

    大家都知道,不同的树种发挥的生态价值是不一样的,生态效益是不一样的。同一个树种长在不同的年龄阶段也是不一样的,和人一样,青年人和老年人的饭量、活动能力等等也都是不一样的。林龄确定了以后,长在不同的条件下也是不一样的。同样是落叶松,长在大兴安岭,长在秦岭,长在阿尔泰山,发挥的生态价值和生态效益也是有区别的。我们通过一步步地分布式的分割,最终划分成七千多个我们在生态学上认为均质性的测算单元,然后通过实测数据进行很具体的生态服务功能划分,最后把所有七千多个测算单元的结果进行回推累加,就得到了全国10.01万亿的生态价值的成果。

    2010-05-20 15:06:02

  • 王兵:

    这是评估的三个特点,这三个特点决定了本次评估在国内外都处于一个比较先进的位置。因为首先我们的全国林业行业标准是国际上第一个,也是全球范围内唯一的一个以标准规范的形式明确下来的有关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估的规范的标准。

    2010-05-20 15:08:43

  • 王兵:

    国家林业局有一个到2020年99个森林生态构成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监测网络,也保证了整个数据源的可靠性。同时,分布式测算方法,也是目前针对中国的国情和林情的实际情况研究出来的。这都决定了这次的测算从指标体系,从数据源和方法上都是比较先进的。

    2010-05-20 15:10:06

  • 王兵:

    下一个问题,刚才记者提问的是在森林碳汇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作用问题。森林具有固定二氧化碳的能力,这是全世界范围内得到公认的。2009年12月份哥本哈根全球气候谈判最后形成了一个没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这个协议有12个条款,其中专门有一个条款明确森林的碳汇功能,就是说森林生态系统在应对气候变化中具有比较明确的、显著的作用,这是被写进了哥本哈根协议的。正因为森林碳汇作用这么重要,所以我们对它进行准确、科学的计量、评估和测算就显得很重要。

    2010-05-20 15:11:49

  • 王兵:

    我举一个小例子,比如咱们国家一个直辖市,具体是哪个我就不说了,他们也进行了本直辖市的评估,这个直辖市的森林面积只有九十万公顷,但是经过他的测算,每亩绿地每天能吸收二氧化碳六十公斤,这就闹出一个什么笑话呢?全世界的工业排放的二氧化碳都可以被中国的森林吸收,就不需要去哥本哈根谈判了。大家算一下,每天每亩绿地吸收六十公斤二氧化碳,也就是说这个城市只有90万公顷,他一年的森林就可以固定二氧化碳三亿吨,这个城市还位于中国的北方,如果是中国南方的森林,因为它每年的生长量高,年碳汇量一般情况下还是高于北方的,按照低的值算,一年中国森林固碳就有650亿吨,全球二氧化碳工业一年排放多少呢?到2030年才能排放4.27亿吨,到目前我们可以把20年后全球工业排放的二氧化碳都能吸收,这就闹出了很大的笑话。按照99年气候变化谈判基准年来算,全球的工业二氧化碳排放只有212亿吨,我们可以吸收三倍,每年的排放我们一年能吸收三倍,这就闹出了很多笑话。这是活生生的例子,全国范围内,中国林科院开展一个统一数据源、统一指标体系、统一方法的评估,对全国31个省乃至一些重要的生态区域的评估,都具有非常明显的意义。

    我的回答不知道您是否满意?

    2010-05-20 15:13:07

  • 张守攻:

    谢谢王兵研究员。评估的方法是在不断改进的,我们收集数据的积累量在不断增加,对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价的问题也会不断深入和不断全面。

    2010-05-20 15:16:11

  •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这次开展森林植被生物量和碳储量的评估,目的和意义是什么?另外,我们也知道,今年是国际生物多样性年,我们做这样一个评估,对于中国在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能够发挥什么样的作用?谢谢。

    2010-05-20 15:16:32

  • 唐守正:

    做中国植被生物量和碳储量的评估,我想它的意义可以从四个方面来讲,第一,这是我们国家履行国际公约的需要。我们国家是《京都议定书》、《联合国气候框架公约》等国际公约的签约国,这些协约当中都有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就是如何减排和增加碳汇。我们国家应该对这些协约有一个交待,究竟做得怎么样,因此要开展这项工作。

    2010-05-20 15:18:45

  • 唐守正:

    第二,这项工作能够客观反映中国林业建设对全球碳循环和减缓全球气候变化所做的贡献。这些年来,世界上森林面积都在大幅度减少,唯有中国和很少的其他几个国家的森林面积在增加,所以我们国家在这方面确实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但是这个作用并不一定能够得到世界的公认,因为没有具体的数字,很难得到具体的公认,所以我们这项工作把具体数字拿出来了,对世界了解我们国家在减缓气候变化过程当中所做的贡献,有了更好的认识。

    2010-05-20 15:19:43

  • 唐守正:

    第三,这是我们国家参与国际碳循环和国际气候变化研究的一个具体行动。关于碳的收支和它对气候变化的影响,现在是国际上的一个研究热点,我们国家应该在这里有发言权,这样我们必须有自己权威的数字。

    2010-05-20 15:21:11

  • 唐守正:

    第四,这也反映了中国森林建设、森林培育和森林保护的一个状况。碳汇和吸收的碳,这个事情确实是反映了我们国家森林状况的,从这个意义上讲,这项工作是非常有意义的,能够树立我们国家是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2010-05-20 15:21:48

  • 唐守正:

    刚才问到的第二个问题,这项工作和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有什么关系?生物多样性当然是全世界共同关注的一个问题,在世界上的各种生态系统当中,我们讲陆地生态系统,最主要的是森林生态系统。世界上的生物,80%以上生活在森林生态系统当中。这项工作,我们森林的状况怎么样,直接关系到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所以,这项工作对于将来森林生物多样性的研究也会起到重要的作用。

    2010-05-20 15:22:56

  • 张守攻:

    谢谢唐院士,回答了我们森林的变化、中国林业对全球林业作出的贡献等问题,这是非常严肃、科学的问题,现在林业上在宣传当中引用的很多数据,实际上是联合国粮农组织根据在全球调查的结果而公布的数据,这是非常可靠的,也是在我们国家连续清查体系和国际组织合作得出来的准确的数字。

    2010-05-20 15:23:38

  •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请问唐院士,现在随着森林生态系统提供的服务功能总量的提高,还有单位面积的占有量的提高,今后研究和评估的方向是什么?特别是在“十二五”的时候,专家们有什么具体的规划?请给我们介绍一下。

    2010-05-20 15:26:16

  • 唐守正:

    现在“十二五”即将开始,我们考虑到林业上要有一些大题目,简单说起来,是两大项,第一个是增加森林面积,第二个是提高森林质量。碳汇也好、森林的其他各种功能也好,关键是看你有多少森林、多少蓄积量。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当中吸收二氧化碳的主体。为什么这么说?我们知道植物生长需要吸收二氧化碳,散出氧气,正是它的生长过程,但是由于它自己的呼吸和它自己的枯死,也要排出来这个东西,能把二氧化碳固定下来、保持下来,这是森林特有的。第一,森林不像农作物,它是多年生的,吸收二氧化碳以后就固定在树干里了,很长时间固定在这儿,即使砍伐了以后,做成了木材,做成了家具,做成各种各样的用材,只要不去烧,这个木材可能保持几十年、几百年,一直固定地保持着,与农作物不一样。农作物虽然也吸收二氧化碳,但是秸秆或者还田或者燃烧,又把二氧化碳放回到空气当中去了,所以森林在固定二氧化碳当中有着特别重要的作用。这样,树木生长得越快,吸收的二氧化碳就越多。这在我们国家是最有条件的,因为我们国家的森林处于森林的幼年期,正在生长快速的时期。有一些国家虽然森林很多,但是基本上到了老年了。尤其是我们国家解放以后,几十年来,新增的森林面积很多。

    2010-05-20 15:26:44

  • 唐守正:

    另一方面,从“十二五”规划来讲,大家知道,胡主席已经承诺了,还要增加四千万公顷的林地,四千万公顷是多少?是六亿亩。大家知道,我们国家耕地面积是18亿亩,到2020年,比2005年要增加6亿亩,整个耕地面积18亿亩,也只是它的三倍,这么大面积的森林!还要增加森林蓄积量13亿立方米。所以国家的这个目标对林业提出了很重要的问题。第一,我们要增加森林面积;第二,我们要增加森林蓄积量。这样,对于我们科研工作者来讲,一是要支持,为这项工作做好科技服务;二是我们要更准确、更有效地来评价森林的各种效益,包括它的固碳效益,包括它的生态服务功能。这次我们得到的数据,因为是第一次搞,得到的是一个静态的数据,将来有了动态的数据,才更能够说明问题,要把静态的监测变成动态的监测,这里头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2010-05-20 15:29:58

  • 中国新闻社记者:

    我的问题是问蒋院士的。您刚才说森林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价值大约人民币10万亿,大约相当于目前GDP总量30万亿元的三分之一。可不可以这么理解?今天这个数据和我们的GDP可以瞬间分走三分之一?第二个问题,请问王兵,这十万亿的数据,是不是全球作为国家第一次报的数据?如果按照长期的判断,中国这十万亿会不会是全球最大的一个?如果不是,中国会排在多少位?

    2010-05-20 15:31:57

  • 王兵:

    最先澄清,咱们并不是世界上最先发布的,因为在1972年、1991年和2000年日本政府的林业厅曾经三次进行过日本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测算和评估,但是它的测算还只是一个行业部门的测算评估结果。而我们国家这次评估,贾治邦局长很重视,中国林科院在全国水平上,作为中国林业的国家队来承担这项评估工作,实际上这个评估结果在去年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新闻发布会上,贾治邦局长已经正式向国内外媒体发布过了,从这个角度来说,咱们这个发布结果比日本那个结果,在层次上还是要高一些。但是咱们并不是最先发布的,日本要比咱们早。但是十万亿的数据到底在全球处于什么程度,不好比,因为各个国家之间的物价水平、劳动力成本、消费指数等等都不一样,因为森林生态占有量的核算从实物量向价值量转换的过程中,就需要参考很多市场的价格,比如说涵养水源,我国的森林涵养了四千九百亿吨,相当于2个三峡水库,但是这个水的价值用什么来算?是用水资源的价值还是自来水的价值,还是大家面前的矿泉水的价值?不同的森林涵养水的质量不一样,涵养的结果不同,我们折算的价格也不一样。同样,中国和日本也是卖不同的价钱,本身还有不同国家汇率的差别,所以,绝对值之间的比较是没有意义的,但是可以进行单位面积物质量之间的横向比较。这是关于这十万亿的结果,我做的一个声明。

    2010-05-20 15:33:49

  • 张守攻:

    关于价值量测算的问题,我们今天在这里不做深入讨论,刚才王研究员已经说了,这里面有一个实物替换问题,有的是用大家意愿评估的方式做的,不是一个非常完整和准确的价格,给人一种比较好理解的换算的方式。下面还有感兴趣的,可以进行生物学讨论。

    时间比较紧张了,北京电视台这位先生强烈要求提出一些问题,涉及到北京的,我们就给他一个机会。

    2010-05-20 15:36:42

  • 北京电视台记者:

    请问蒋老师,在这次中国森林生态服务评估中有没有北京市的森林植被量和碳储量的估数值,如果有的话,在这次调查范围内的各省市中处于什么样的水平?

    2010-05-20 15:37:56

  • 张守攻:

    北京市的数据李海奎知道得比较清楚。

    2010-05-20 15:38:47

  • 李海奎:

    我们出版了一本书,这本书上具体的数字都有。刚才说森林的植被有一个定义,全国都是一样的,包括乔木林、竹林以及四旁树,但是不包括乔木林下面的灌木和草本,北京市的数据在这本书上有,具体的数据我记不清了,但是北京市的生物量和碳储量都有的。

    2010-05-20 15:38:58

  • 张守攻:

    感谢大家对这些问题非常感兴趣,也感谢大家的劳动。刚才发布的结果,刚才专家说了,是一个静态直面的,即便得到了这个结果,也是依赖了全国连续观测的森林资源的数据,依赖了全国数据站的网络,以及多处的协作。在座的媒体朋友们回去仔细浏览一下研究的成果,对此问题会有更深的感悟。也欢迎大家到林科院去跟相关的专家交流、采访,以便对这些问题发表看法。再次对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大家!

    2010-05-20 15:39:37

  • 中国网:

    今天新闻发布会的直播到此结束。

    2010-05-20 15:41:09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中国森林生态服务评估研究成果新闻发布会

    中国网 赵娜

  • 中国网现场直播本次新闻发布会

    中国网 赵娜

  • 中国林科院院长、森林培育专家张守攻主持本次发布会

    中国网 赵娜

  • 蒋有绪院士发布中国森林生态服务评估主要研究成果

    中国网 赵娜

  • 中国森林生态服务评估研究成果新闻发布会

    中国网 赵娜

  •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与会记者关注评估研究成果

    中国网 赵娜

  • 中国林科院森林环境保护研究所生态定位研究领域首席专家王兵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中国林科院院长、森林培育专家张守攻有请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中国科学院院士、森林经理学专家、中国林科院资源信息研究所唐守正研究员回答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中新社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北京电视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中国林科院资源信息研究所森林经理学专家李海奎副研究员回答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中国森林生态服务评估研究成果新闻发布会

    中国网 赵娜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