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文字实录图片实录返回直播页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两打两建”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定于10月16日9:30在宣武门西大街26号2号楼0309室,召开“两打两建”专项行动阶段性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通报专项行动开展三个月以来,查处的一批案件和发现的一些问题,并对药品领域有关问题回应社会关切。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两打两建”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定于10月16日9:30在宣武门西大街26号2号楼0309室,召开“两打两建”专项行动阶段性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通报专项行动开展三个月以来,查处的一批案件和发现的一些问题,并对药品领域有关问题回应社会关切。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颜江瑛: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新闻发布会。这次新闻发布会的主题主要是向大家介绍一下“两打两建”专项行动的进展情况。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化妆品监管司负责人李国庆司长,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稽查局负责人毛振宾局长,我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发言人颜江瑛。

    2013-10-16 09:26:13

  • 颜江瑛:

    大家知道,7月17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对药品的”两打两建“专门召开全国的大会,对工作进行了部署,同时也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把“两打两建”的主要工作跟大家做了介绍。“两打”是打击药品非法生产,打击药品非法经营。“两建”是建立药品生产和经营规范的建设,以及加强药品监管机制的建设。通过这三个多月的专项行动,全国查处了一批案件,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今天主要是向大家通报一下前段时间的工作,并针对媒体关注的问题做一个回应。

    2013-10-16 09:30:49

  • 颜江瑛:

    在专项行动过程当中,全国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将“隐患最突出、群众最关注”作为工作重点,多项措施并举,推动整治工作,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完善了工作协调机制,社会各界主动参与,媒体记者也参加了暗访、曝光,形成有效震慑,初步形成了“两打两建”社会共筑的格局,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2013-10-16 09:33:12

  • 颜江瑛:

    一是针对中药违法生产、中药材市场掺假使假等突出问题,总局组织有关媒体,对安徽亳州、河北安国这些中药材市场进行了暗访、曝光。同时,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副局长吴浈同志专门约谈我国17个中药材专业市场所在地地方政府的负责人,这个在媒体上也做了专门报道。

    2013-10-16 09:34:49

  • 颜江瑛:

    针对互联网违法售药的乱象,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信部、公安部、工商总局等5个部门开展了打击网上非法售药的行动。针对违法发布药品虚假广告行为,按照和工商总局等8个部委共同开展的整治虚假违法医药广告专项行动的统一部署,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也加大了对广告的监测,包括对广告的严格审查、严厉查处,发布虚假药品信息的行为。10月12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发布了第三期违法药品、医疗机械、保健食品、化妆品的广告监测,大家可以在总局的网站上看到,并曝光了十个特别恶劣的行为、企业和产品。

    2013-10-16 09:36:18

  • 颜江瑛:

    针对药品生产企业违法生产和经营企业出租、出借药品经营资质的违法活动,以及诊所非法购销药品行为等,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重拳出击,对这些不法行为进行严惩。有几个数据向大家公布一下,截止到9月底,“两打两建”专项行动总共立案4794件,总局将其中58个案件作为重点案件,并且对其中20个重大案件进行了挂牌督办。

    2013-10-16 09:37:58

  • 颜江瑛:

    截止9月底,“两打两建”专项行动共立案4794件,总局将其中58个案件列为重点案件,并对20个重大案件进行了挂牌督办。其中典型的十大案件有:广西破获的“5.17”制售人血白蛋白假药案、江苏省连云港市破获的“12.25”利用网络制售假药案、安徽省滁州市破获的刘某等人利用淘宝销售假药案、江西省赣州市破获的匡某等人制售假药案、江苏省宿迁市破获的“11.2”生产销售假药案、河南省鹤壁市破获的胡某等人销售格列卫等假药案、湖北省十堰市破获的叶某等利用互联网制售假药案、广东省深圳市破获的“5.30”销售假药集群案件、北京市破获的“7.07”非法进口销售燕嬉减肥药案、浙江省查获万翔药业使用化工原料代替原料药违法生产药品案件。

    2013-10-16 09:40:03

  • 颜江瑛:

    此外,截止9月底,全国共监测发现药品、医疗器械和保健食品严重违法广告53万余条次,移送工商部门查处的48万余条次,发布违法广告公告435期,撤销或收回广告批准文号138个,采取暂停产品销售限期整改措施612次。经监测共发现涉嫌非法售药的网站2000余家,其中194家境内违法网站移送工业和信息化部予以关闭; 609家境外违法网站也通过相应渠道予以处置;1391家网站移交省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依法进行查处。其中,对47个严重违法网站进行了公开曝光。

    2013-10-16 09:43:03

  • 颜江瑛:

    在专项行动中,我们发现药品违法案件复杂多样,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特点,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目前制售假药案件逐步向跨区域化、职业化、产业化和链条化的趋势发展,尤其是互联网成为了销售假药的新平台。二是部分药品生产经营企业故意使用非法原料、劣质药材生产药品,从非法渠道购销药品等问题比较突出。三是医药产业结构性问题依然突出。企业数量过多,过度激烈的市场竞争导致药价过低,企业为自身生存降低成本,产品质量难以得到保障。

    2013-10-16 09:43:13

  • 颜江瑛:

    实践再次证明,专项行动是一种有效的工作方式。但是我们的目的是在打击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更重要的是建立长效机制,因此总局着力在“两建”上下功夫。目前已经起草了一系列管理规定,正在通过多种形式征求意见,比如,药品委托生产管理、加强中药提取物管理、药品生产企业风险管理、药品经营企业分级分类管理等;同时,正在着手调研和起草有关规定,比如飞行检查管理规定、互联网药品销售管理办法等。

    2013-10-16 09:43:25

  • 颜江瑛:

    为加强中药材管理,经国务院同意,总局联合农业部等8部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药材管理的通知》,对中药材产业全链条各环节的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重点对中药材种植养殖环节、对初加工的管理提出明确要求,对中药材专业市场管理再次提出要求,对地方政府责任进一步作出明确。同时,还要求各地坚决清退不符合要求的生产经营者,严厉打击制假售假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通知》的出台对保证中药材质量,保障中药临床用药安全有效,推动中药产业和中医事业健康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

    2013-10-16 09:43:32

  • 颜江瑛:

    下一阶段,全国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将进一步抓好三个方面:一是加大案件查处曝光力度,锁定一批案件线索,一查到底,决不放过。二是坚决打好几场硬仗。对中药注射剂生产企业、中药基本药物生产企业、中成药产量大的企业,特别是药品销售价格明显偏低的品种和企业,将加大检查力度。加强对网上售药行为的监测,与相关部门配合坚决整顿、关闭、曝光一批违法售药网站。三是做好机制规范建设。积极推动药品委托生产管理、中药提取物管理、药品生产企业风险管理等规定的出台。

    2013-10-16 09:43:43

  • 颜江瑛:

    食品药品监管是一项长期工作,欢迎社会各界和媒体朋友能一如既往地关注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积极向本辖区举报食品药品违法生产经营行为,举报电话:12331。

    借这个机会,感谢相关部门对专项行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感谢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和理解,感谢媒体朋友的辛勤工作和监督参与!

    今天发布会的主题发布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下面欢迎记者朋友提问。

    2013-10-16 09:43:49

  • 经济参考报记者:

    有两个问题是关于网上售药的。我想问问,经过前段时间的整治以后,网上售假药的情况目前是怎么样的?第二个问题是,昨天国务院发了一个关于健康服务业的意见,里面提到要探索建立和发展医疗机械和药品的电子商务平台。我想问问总局,未来对网上售药这一块会有哪些监督的长效机制?第三,新闻稿中提到正在着手调研建立《互联网药品销售管理办法》,能不能透露一下这个办法主要从哪些方面进行起草,未来会有哪些规定?

    2013-10-16 09:44:06

  • 李国庆:

    谢谢你提的这个问题。每次新闻发布会都会谈到网上售药的问题,整顿网上售药也是这次专项行动的一项重点内容。8月20日,总局会同国务院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公安部、工信部、国家工商总局联合召开会议,印发行动方案,启动了针对药品网上销售的专项整治行动。行动启动以来,各地都按照五部门的要求,开展了很多工作。作为总局来讲,我们主要的任务是开展网上监测,首先发现有哪些网站存在问题。我们不像媒体,媒体可能就大家的一些感受说话发声,但是作为监管部门来讲,我们要一件一件地落实才能处理,我们要通过一些系统的监测、甄别和判断,来确定哪些网站存在违法行为。

    2013-10-16 09:46:06

  • 李国庆:

    还有一部分网站是经过注册的,但是有非法行为。这类网站多数是综合网站,并不仅仅卖药,还从事一些其他方面的业务。根据事先几部门的协商,直接关闭显然是不合适的,因为它还有其他的业务范围。我们根据它的注册地址,转到各地监管部门去,要求对它进行整改,这部分网站大约是有1400来家,占大头。现在正在整改过程当中。后续我们会对这些网站进一步跟踪监测,如果整改不到位,我们就提请有关部门关闭网站。

    2013-10-16 09:49:16

  • 李国庆:

    还有一种情况是网站的IP地址在国外。现在网上售药最大的特点是通过各种方式逃避监管,比如FDA查封的1000多家网站当中,有一些网站是在中国境内,这是事实。我们查处的很多网站也在境外,包括在美国。对境外的这些网站,我们就请国务院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对它的网站内容进行屏蔽。我们和美国的FDA有合作机制,有工作联系渠道,凡是网址在美国的这些网站,都通过正常的工作机制,向美国FDA驻华办公室移交,请他们来协助处理。

    2013-10-16 09:53:32

  • 李国庆:

    总体上来讲,经过这样一些措施,网上违法售药情况在逐步好转。大家也都知道,网上违法售药这类问题不会在很短的时期内得到解决,但是我们会按照现有的工作机制,用能想到的措施加以整治,逐步规范。这项工作关键是要持续地抓下去,不是一个阶段的抓,监测上两个月,处理2000家网站,过几天又开了20000家网站,这样不行,我们一定要持续抓下去。

    2013-10-16 09:56:46

  • 李国庆:

    按照既定的工作机制,通过有关部门配合,包括大网站的搜索引擎优化,对合法网站进行前置等便民措施,提示公众注意网上售药的问题。

    2013-10-16 10:00:12

  • 李国庆:

    网上售药是一个长期任务,我们从建立长效机制的方面,有这样几个考虑:第一,要加强互联网售药主体的管理,在网上售药,一定要经过批准,不经过批准,绝对不允许开展网上售药,而且要严格审批业务范围,不是什么药都可以卖。第二,明确网上只能销售非处方药,不能变相销售处方药。当然这条政策将来肯定会逐步调整。网上售药最大的潜力不是销售非处方药,而是销售处方药,这是从发展的方向来看。但是当前我们国家的现实是,销售处方药必须凭处方。而我们国家目前还没有电子处方平台这样的机制。在相关机制和服务措施建立起来之后,网上销售处方药管理肯定会逐步完善。第三,我们明确规定像含有麻黄碱这样的处方制剂是不能在网上销售的,是属于管制的药品,这一类的产品必须凭身份证销售。第四,加强配送环节的管理。大家知道,网上销售一定是有配送服务的,没有配送也就完不成网上售药。我们要求,承担配送任务的必须是网上药店自己的配送队伍,不能委托社会上的配送机构来配送药品,这里有一个责任分担的问题,有明确责任的问题。第五,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加大查处力度,要求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按照五部门工作方案的要求,进一步对各种违法案件加大查处力度,该整改的整改,该关闭的关闭,违法销售假药的,一定要移送公安部门追究刑事责任。这些措施一定要继续持续抓下去。

    2013-10-16 10:03:25

  • 李国庆:

    刚才这位记者同志讲到我们起草的《互联网药品交易管理办法》,当然名称还在斟酌当中。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一个类似的管理办法,但是现在来看,那个办法远远不适应现在的形势要求,我们要按照现在的监管思路和监管要求做修改,以前的办法主要是明确了如何审批,对监管的要求提得非常少。这次修改更重要的是明确监管要求,坚决克服重批轻管,甚至只批不管的情况。我们会按照规章的制定程序,及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到时候希望各位能够提出意见。

    2013-10-16 10:11:39

  • 颜江瑛:

    谢谢国庆司长。刚才听国庆司长的解答也能看得出来,互联网作为工作生活当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已经跟我们密切相关了,我们在互联网方面,不仅是加大监管,同时也希望营造一个良好的互联网药品销售环境,这也是我们下一步要考虑而且在逐渐实施的一个工作。

    2013-10-16 10:16:07

  • 新华社记者:

    刚才发言人提到在“两打两建”过程中查处的一些案件,我想问一下这些案件有什么共同特点,下一步监管过程中,我们会采取哪些措施解决?

    2013-10-16 10:17:26

  • 毛振宾:

    谢谢。在“两打两建”中,我们特别注重对重大典型案件的查处。刚才主题发布中已经讲到,“两打两建”以来,一共查处4794件案件,对58个重大典型案件进行了督办,同时我们今天也公布了10个案件。通过对这些案件的仔细梳理、分析研究,我们发现了两个特点:一是当前的“黑窝点”制假售假呈高发态势。药品犯罪主要采取的手段就是“黑窝点”生产,然后通过互联网来宣传、销售,再通过寄递送货上门,进入小诊所等一些终端进行销售。现在购假药的原料、工具也是利用网络作为勾连的平台。这种犯罪方式的反侦查、抗打击、可再生能力很强,并且日益呈现出跨区域、职业化、隐蔽化,甚至可以说是达到产业化、集团化的发展趋势。比如最近江苏破获的利用网络制售杨氏伸筋壮骨胶囊假药案,破获这个案件,就是和公安联手,最后才找到这个窝点,依法进行打击。还有江西破获的假药案,都反映了这些特点。

    2013-10-16 10:18:00

  • 毛振宾:

    二是药品生产流通和使用环节,恶意的违法违规行为也时有发生。比如在药品的生产环节,一些中药生产企业使用假冒伪劣的中药材,用污染或者提取过的中药材提取或生产药品,或者外购非法加工的中药饮片,然后把它改换包装标签以后继续销售。有一些化学药品的生产企业使用化工原料或非法包装材料生产药品,或者未经批准委托生产或接受委托生产药品。

    最近,浙江破获了一个未经批准使用化工原料生产药品的案件,已经吊销药品生产许可证件。安徽省破获了一起违法生产中药饮片案。在药品流通环节,一些药品企业从非法渠道购进药品或者向不具有资质的企业和使用单位销售药品的现象也较为多见。还有一些药品的批发企业出租、出借企业的证照,或者虚开、冒开、代开发票,使用一些虚假发票,违法违规经营药品。在中药材市场发现的问题是以次充好、以假乱真、非法加工等问题。前一段江苏就破获了一批亳州市药材公司违法出租出借证照的重大案件。

    2013-10-16 10:22:45

  • 毛振宾:

    药品的非法使用也是我们这次打击的重点,一些小诊所从非法渠道购入药品,或者销售假劣药品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个别正规的医疗机构也存在违法配制制剂的问题。

    新成立的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稽查部门经过这一段的“两打两建”,一个是我们自己亲自立案查处一些重大案件,另外重点指导全国各地加强对案件查办的力度,提出以下三方面的措施:一是多种渠道收集案件线索,进一步加强对公众举报信息的筛查、分析。二是对监管部门日常监督检查以及产品抽验的信息进行分析,特别是互联网的违法药品广告,还有一些报纸、电视这些媒体发布的虚假药品信息,以及药品电子监管提示的药品流向异常信息,都作为案件线索收集渠道,发现符合立案条件的线索要追查到底。

    2013-10-16 10:25:17

  • 毛振宾:

    如果案件立案,我们要加强督查督办,严查大案要案,继续针对一些重点品种,比如国家基本药物、医疗癌症等药物,重点区域、重点环节,以大案要案查处为核心,加强对案件查处工作的具体部署和督导督办,指导全国查办一批重大典型案件。最近新的稽查局成立以后,已经协调多个省市专门召开重大案件分析调度会。

    2013-10-16 10:29:24

  • 毛振宾:

    三是严惩违法犯罪,主要加强同公安机关继续建立完善一些案件线索的共享机制。前一段公安部一些司局也给我们通报了他们掌握的食品药品案件线索,一些重大案件需要行政和司法紧密配合,联合立案,重大案件联合督办,最后协同查处,达成统一发布这些案件信息的工作机制,继续加强与工商部门协作,对违法广告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查处,形成长效的常态机制。

    2013-10-16 10:30:07

  • 新京报记者:

    前期对中药材市场的整治取得了哪些成效?昨天公布的部分中药染色行为,不仅流向了药店,而且流向了东莞中医院、深圳中医院这样市级医疗机构,针对这些问题,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怎样建立一种对中草药监管的长效机制?谢谢。

    2013-10-16 10:31:48

  • 李国庆:

    谢谢你这个问题。中药一直是监管中任务非常重的一块,它的特点大家都清楚,产业链比较长,从田间地头,一家一户地来种植,到一些现代化大规模的生产企业都有,情况比较复杂。而且它的特点,单靠质量标准很难控制,必须靠过程管理。针对这样一些问题,多年来,我们始终把中药监管作为突出问题来抓。

    大家知道,前期我们总局通过央视等媒体对亳州、安国等中药材市场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曝光,引起了社会比较大的震动。曝光之后,我们约谈了17家中药材专业市场地方政府的负责人。总局作为业务主管部门,约谈地方政府的负责人,还是第一次。并且和地方政府签署了加强中药材专业市场管理的责任书,明确了管理的责任。约谈会之后,17个中药材专业市场所在地的党委政府都做了大量工作,开展监督检查,明确了市场监管的制度,增加监管的力量等措施,对违法违规企业进行了比较严厉的惩处,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2013-10-16 10:32:49

  • 李国庆:

    初步来看,中药材专业市场的问题有所好转,但是这些问题由来已久,需要我们不断地、持续地抓下去。基于这样的考虑,10月10日,经过国务院批准,我们会同农业部等八个部门,印发了《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中药材管理的通知》,对中药材市场、中药材的监管作出了一些规定,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按照国务院批准的文件抓好落实,力争使中药的问题得到比较好的解决。这些措施综合起来讲,主要有四个方面:第一,按照产业链来讲,从种植环节,要求种植养殖一定要规范,比如产地,有些东西适合在南方种的,就不能到北方种,适合北方种的就不要去南方种。尤其是严禁使用一些高毒、高残留的农药。第二,产地的初加工。大家知道,药材从地里刨出来,一定是要经过产地初加工的,不可能带着土就销售了。产地初加工如果不规范会带来很多问题,比如大家知道得最多的就是硫磺熏蒸,本来是应该自然晒干或者是自然烘干,但赶上连阴天没有太阳,那就要烘干,否则就会霉变。我们要严厉谴责和批评违法商贩,对药农更多的要引导。产地初加工就应该挑净、洗净,去掉一些杂质,比如需要切制话,要切段,不能直接做成饮片了。产地初加工应该怎样做,不得怎样做,我们都做了明确的规定。

    2013-10-16 10:36:36

  • 李国庆:

    第三,对中药材市场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中药材市场是把一家一户的中药材、把全国各地的中药材集中在这里,然后再扩散到全国各地区,甚至扩散到国外,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中药材市场的存在有它的合理性,也有它的必然性。不但是市场经济,在历史上这些中药材市场也有它存在的必要,一家一户上山采药,采了回来一定要变成商品才能卖出去,中药材市场是自古就有的这样一种方式。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应该说它仍然是必要的一种方式。但是它的问题是,它在完成这些交易任务的同时,对质量问题、安全性问题,有一个巨大的聚集和扩散效应,把一个个别地方存在的问题,可能变成一个全国性的问题。所以我们抓中药材的问题,必须抓中药材专业市场,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

    2013-10-16 10:45:59

  • 李国庆:

    对于中药材专业市场的管理,这个文件中提出了进一步明确的要求,比如说不得开办新的中药材专业市场。我们也不断地见到这样的申请,这几年都坚持不再开办新的中药材专业市场,地方政府积极性再高,我们也是坚决顶住这样的一个压力。对中药材市场如何加强管理,地方政府一定要对药品质量加强监管,谁开办谁管理,要切实承担起管理责任,比如逐步建立起中药材的电子追溯体系。

    2013-10-16 10:46:34

  • 李国庆:

    第四,要明确地方政府的责任。因为中药材的管理问题涉及到农业、市场管理等多个部门,之所以请八个部门联合会签,请国务院批准,就是因为这个问题太复杂,涉及的环节和部门太多。地方政府如果不牵头,哪个业务部门都很难做好。虽然业务部门之间有一些正常的工作协调机制,但是如果没有政府牵头,这些协调机制发挥起作用来也会大打折扣,所以我们对地方政府的责任进一步作出了明确,比如说建立管理机构,完善管理条件,提高监管能力等等,这都是地方政府的责任,一定要落实到位。地方要把中药材作为重要支柱产业来发展,一定要制定规范,制定发展的规划。

    2013-10-16 10:48:32

  • 李国庆:

    总体上,通过这样一些措施,逐步地解决中药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下一步从总局来讲,将按照这个通知的要求,抓好落实,我相信中药材质量会不断地改进和提高。

    2013-10-16 10:50:38

  • 李国庆:

    刚才这位同志讲过的,这几天刚刚曝光的,通过监督抽验,发现一批药材染色的情况,而且这些染色的药材确实是流向很广泛,已经到了医药机构。这再一次提醒我们,中药材市场、中药监管存在问题的严重性,和我们做好这项工作的紧迫性。这里我也想提醒所有的医疗机构,包括经营企业、生产企业,采购的时候,一定要合法采购中药饮片,一定要到规范的药品经营企业去采购。按照合法的渠道做生意,这样出现问题的机会就会少一些,出现问题的时候,相对查处也会更容易。

    2013-10-16 10:51:40

  • 李国庆:

    我想提醒医疗机构,第一要进货严格把关。举个例子,我们开着汽车到加油站去加油,八块钱一公升,你肯定觉得这个油价又涨了,开不起车了,如果这个加油站告诉你,我的油4块钱,你敢不敢加?你肯定不敢加,你加上以后开不到公路上,你的车就出毛病了。道理都一样,这么明白的道理,为什么很多机构还要这样做?明显就是利益驱动。所以查到的这些医疗机构说我是受害者,他卖给我的。我说你不要喊冤,你不是受害者,你至少是那些违法犯罪者的帮凶,明明知道价格便宜的不可信,你为什么还要进货?包括进货是有验收的,医疗机构都有专业基础人员,该检验的要检验,不放心的可以放药检所去检验,大家都认真负责,每个环节都认真负责,都按规矩办事,依法办事,这些问题就能够得到很大程度的避免,这些违法犯罪分子钻空子的机会就会大大减小。当然作为监管部门来讲的话,我们会继续加大监督检查,包括抽样检验的力度,本着发现一批查处一批的原则,不给这些违法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

    2013-10-16 10:54:13

  • 健康报记者:

    我有一个关于安全用药的问题。最近有媒体报道说,我国居民有九成左右存在着安全用药的误区,严重的可以导致死亡。请发言人介绍媒体报道的这些情况是不是属实,有没有存在一些耸人听闻的情况?针对我国居民用药认知存在误区这些情况,总局将采取哪些措施,来提高居民安全用药的水平?谢谢。

    2013-10-16 10:56:15

  • 颜江瑛:

    谢谢记者的提问。前段时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每年的安全用药宣传月的活动当中,开展了一个安全用药网络知识竞赛活动。这个知识竞赛到现在有将近60万人参加,参与程度还是很高的。我们把回答的问卷进行了分析,更广泛地了解到公众用药知识常识性的情况,但是分析的结果确实令我们担忧。安全用药常识,可以50%多的人是一知半解。举几个例子,有将近51.07%的网友,对婴幼儿的合理用药是不清楚的,比如说抗生素的应用怎么样能够合理,这里51.07%的回答是错误的。另外也有50.32%的网友对孕期是不是能够用抗生素模棱两可,甚至有错误的认识。另外,还有将58.88%的网友对于一些药物,比如说酒精对药物的影响,吃药期间能不能喝酒等也是一知半解,甚至有的网友还觉得吃药期间饮酒不影响,实际上有些药物如果饮酒之后,严重的会引起休克,甚至是死亡。

    2013-10-16 10:56:45

  • 颜江瑛:

    另外,有51%多的网友对网络上二甲双胍可以减肥的态度是肯定的,实际上这是网络上虚假的宣传,这也是很危险的答案,如果弄不好的话,这种降糖的药容易引起代谢的紊乱,乳酸综合症,甚至低血糖,以及其它的问题。所以,我们从答案的分析当中确实感觉到,有将近一半的网友对很多问题的认识是错误的,我们就感觉,必须在科普宣传上加大力度。一个药品研制生产和流通使用的每个环节都做到位了,这个药品才安全,前面三个环节监管部门再做,到使用的环节有医务部门和消费者个人,都要对药品正确理解,才能保证使用的安全。

    2013-10-16 11:00:14

  • 颜江瑛:

    我们对回答的这些问题进行分析以后,我们会重新调整科普宣传的策略,比如说宣传的针对性、广泛性和准确性,今后能够做得更有效。另外也通过中国药学会的专家,把我们安全用药的知识题库进行调整和补充。国家食品药品管理总局的微博叫中国食品药品监管,这个微博上面,我们根据网友关心的问题,做了一些专家的访谈,放了一些视频和文字的宣传,希望大家关注。通过这些现代化的手段来获得这些知识,这是一个方面。我们同时也通过其他方式,包括跟教育部一起对中小学进行科普宣传,和中国科协等部门一起加大科普宣传的力度,不因为常识性的问题在药品的使用环节出现安全问题。谢谢。

    2013-10-16 11:03:07

  • 中国医药报社记者:

    请问发言人,我记得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每年都会发布对冰毒等药物滥用的监测数据情况,总局成立以后对药物滥用有没有具体的监测数据,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谢谢。

    2013-10-16 11:08:28

  • 李国庆:

    药物滥用是当前我们国家面对的非常突出的问题。我们这里讲的药物滥用,它是一个特定的含义,指的非医疗目的使用具有依赖性药物的行为,这和我们平时说的滥用抗生素等不合理使用药物不是一个概念,而指的是有依赖作用的药物的不合理使用。它的最突出的问题,不但是损害消费者健康,更重要的是它带来严重的社会问题。对中华民族来讲,对这个问题应该是切肤之痛,有五千年文明史的民族,几乎就毁在鸦片上,所以对中国人来讲,对这个问题应该有更深切的感受。

    药物滥用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是历史上就有的问题。新中国成立之后,在很短的时间内,基本上在中国大陆境内消灭了吸毒现象,改革开放以后,这些问题又回来了,而且越来越严重,成为我们当前面临的很重要的社会问题。按照国家禁毒委的分工,国家食品药品间管理总局的职责,第一是开展药物滥用的监测,第二是加强对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和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这三类物质的监管,避免它进入非法渠道造成滥用。

    2013-10-16 11:08:55

  • 李国庆:

    每年我们都会发一个年度监测报告。通过去年的药品滥用监测的结果来看,有这样几个特点,一是冰毒滥用者所占比例明显提高。和2008年相比,冰毒滥用者比例增长了14.9%,冰毒成为一个大宗毒品。二是新型合成毒品已经成为新发生药物滥用人群使用的主体,新吸毒的人基本上多数都是使用新型毒品,这个比例从2008年28.8%,到2012年变成了75.1%,也就是说不到三分之一增长到了四分之三还强,新型毒品成为很突出的问题。三是25岁以下的青少年成为重点人群。我们监测发现,初次滥用药物的人群当中,有半数以上是25岁以下的青少年,其中包括一些未成年的初中学生。四是海洛因与新型合成毒品。海洛因是传统的、“经典”的毒品,海洛因与新型合成毒品交叉混合滥用这个问题依然比较突出,特别是海洛因和冰毒联合使用成为主要的方式。五是药物滥用人群中,滥用医疗用药品,就是正常说的医疗用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的情况呈逐年下降的趋势。这个数据,从2008年的30%到2012年降到8.2%,也就是说管理还是严格的,流失的问题还有,但形势在不断好转。另外,从公安部侦破的有关案件结果也发现,在滥用冰毒当中,冰毒的来源从含有麻黄碱的感冒药当中提取出麻黄碱再制成冰毒,这个比例也是在逐年下降,这几年对含麻黄碱复方制剂监管措施的效果也逐步显现出来。大体上,当前的药物滥用监测的结果是这样几个特点。

    2013-10-16 11:12:58

  • 李国庆:

    我们还面临很严峻的任务,针对这些问题,有几个措施:一是从2007年开始我们实施了电子监管,每个包装的麻醉药品流到什么方向都是清晰的。二是加大了对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生产经营企业的监管力度,从刚才的数据当中也能够显现出来。三是加大对含麻黄碱类药物的监管力度,将麻黄碱含量超过30毫克的制剂由原来的非处方药列入处方药管理。最典型的是康泰克,麻黄碱含量大了就容易为犯罪分子利用。同时我们要求这类药既然是处方药,就必须凭处方销售。对其他的含麻黄碱复方制剂要求必须凭身份证限量销售等措施,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2013-10-16 11:19:00

  • 李国庆:

    我们严格控制企业原料药的审批,所有的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的原料都是有计划的,每年生产原料多少,原料从哪里来都要凭严格的计划进行审批。这几年,我们对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基本上保持稳定,对于麻黄碱原料是严格控制。企业生产大量产品没有用到病人身上,而是进入制毒贩毒滥用的渠道了,这样的生产不但没有意义,而且带来严重的危害。所以从去年下半年,我们对全国生产含麻黄碱感冒药的企业的供应量砍掉一半,这是对具体形势的评估作出的,一些企业也受到很大损失,这种情况下我们就不能考虑企业个体的损失,而要考虑整个公众的利益。另外我们要加强对医疗用的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的监管,也是正常的重点工作内容。

    2013-10-16 11:21:20

  • 李国庆:

    今年我们还会同公安部、卫生计生委联合发布新版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目录》,从国际上来讲,麻醉药品、精神药品要凭目录列管,这几年有好多新兴物质有依赖性,但是没有纳入监管范围。公安部门遇到这样案件的时候,就非常头疼,你说他是贩毒,这个物质没有列入监管对象,不判他又觉得不公平。所以今年我们及时修订目录,对于公安部门打击贩毒工作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支持。

    2013-10-16 11:25:02

  • 颜江瑛:

    我补充一点,刚才国庆司长把药物滥用的情况介绍了一下,可以看出,医用麻醉药品、精神药品通过电子监管、通过强大的监管手段已经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几个数据已经体现出来了。为什么反复提到麻黄碱类呢?其实麻黄碱经过几道工序就到冰毒了。所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要加对含麻黄碱药品的监管力度。我也看到媒体提到,是不是给公众带来了不便,是不是让大家买起药来不方便。实际上,我们工作当中感觉,一次不超过两盒足够治疗。这个政策是在尽可能大的范围内去控制不法分子大量收购含麻黄碱类药物提取冰毒。所以在这方面,也希望媒体和公众能够理解和支持这个监管举措。

    2013-10-16 11:26:06

  • 李国庆:

    我也补充一句。我记得当时在公布这个管理规定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过一句话,我买感冒药拿身份证,不管从感觉上还是具体操作上,是增加了一些麻烦,但是作为每一位公民,也都承担着社会责任,这个麻烦是可以接受的,大家都付出一点麻烦,就可以避免重大的社会问题的发生,这也是每个公民应该尽的义务。我希望我们记者同志们能够接受并宣传我们的观点,我们的制度能够执行得更好。

    2013-10-16 11:28:31

  • 颜江瑛: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其他的什么问题,可以及时跟我们新闻办联系。谢谢大家。

    2013-10-16 11:29:52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两打两建”专项行动发布会

    中国网 寇莱昂

  •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发言人颜江瑛

    中国网 寇莱昂

  •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化妆品监管司李国庆司长发言

    中国网 寇莱昂

  • 现场媒体

    中国网 寇莱昂

  • 会议文件

    中国网 寇莱昂

  • 记者提问

    中国网 寇莱昂

  •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稽查局负责人毛振宾局长发言

    中国网 寇莱昂

  • 记者提问

    中国网 寇莱昂

  • 李国庆司长答记者问

    中国网 寇莱昂

  •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发言人颜江瑛答记者问

    中国网 寇莱昂

  • 记者提问

    中国网 寇莱昂

  •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稽查局负责人毛振宾局长答记者问

    中国网 寇莱昂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 正序 倒序 刷新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