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部委办新闻发布会>

中国气象局第18期直击天气:拉尼娜接棒厄尔尼诺,今夏“热哭”今冬“冷哭”?

发布时间:  |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张钰
 

图片实录更多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正序倒序刷新
 

相关稿件

直播预告

直播推荐

直播热线

电话:010-88828031 88828083010-88828318 88828409邮箱:zz@china.org.cnwuaf@china.org.cn

分享到:

活动标题

  • 中国气象局第18期直击天气:拉尼娜接棒厄尔尼诺,今夏“热哭”今冬“冷哭”?

活动描述

  • 中国气象局定于10月31日(星期一)14:20,在华风气象影视中心三楼演播厅举行第18期直击天气活动,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丁一汇、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郑飞、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主任钱传海等探讨近几年的极端天气气候。本期主题是:拉尼娜接棒厄尔尼诺,今夏“热哭”今冬“冷哭”?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宋英杰:

    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这一期的“直击天气与科学家聊‘天’”。进入10月底,大家感觉忽然就冷了,冷空气组团来旅游,现在几乎是北京一年当中供暖之前最难熬的一段时间。之前有人说夏天真热,都“热哭”了,冬天会不会特别的冷?又“冷哭”了呢?这是一个非常敏感的话题,因为现在气侯真的不这么温和,经常非常极端,所以大家也关注它。非专业人士也经常聊到厄尔尼诺和拉尼娜的话题,甚至成为餐桌上的谈资。据说厄尔尼诺结束了,可又有一个叫拉尼娜的来了,会不会这个气侯又形成一个大逆转呢?我们今天和科学家一起来聊一聊这个话题,今天请到三位聊天的嘉宾,他们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气象局气侯变化特别顾问丁一汇;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郑飞;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主任钱传海。现在大家特别关心这个事,之前特别热,之后会不会很冷?最近大家就有这个感觉,因为冷空气说来就来,冬天一下就到来了。以前大家觉得气侯变暖经常是这样的,冬天经常迟到,秋天很少早退。而最近不太一样了,所以说大家很敏感。当然提出的问题未必很专业,就觉得拉尼娜会不会让这个冬天特别难熬,但是我们在回答一系列的问题之前,应该从本源说起。先请郑博士来解释一下,大家经常谈论的厄尔尼诺和拉尼娜这两个概念。

    2016-10-31 14:30:17

  • 郑飞:

    大家经过这两年媒体的轰炸都很清楚,厄尔尼诺是发生在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增暖的现象。它持续时间很长,像我们过去这次厄尔尼诺事件持续了长达近20个月。最终整个在中东太平洋海温持续偏暖幅度超过了3℃以上。在过去的一年当中我们也感受到了它强大的力量。随着这次厄尔尼诺事件在2016年5~6月份之间结束以后,海温迅速发生了逆转,进入我们称之为拉尼娜的状态,甚至将来可能发展成为拉尼娜事件。拉尼娜和厄尔尼诺正好是一个相反的现象,拉尼娜是西班牙语圣女的意思,它发生时海温比常年偏冷,和厄尔尼诺正好是相反的,拉尼娜所造成的全球气候变化和厄尔尼诺也是一个相反的效应,但并不是完全对应的。

    2016-10-31 14:33:21

  • 宋英杰:

    厄尔尼诺结束后,我觉得应该正常的一段时间,可为什么变成了厄尔尼诺、拉尼娜的二人转,这样正常吗?

    2016-10-31 14:35:34

  • 丁一汇:

    这个很正常,厄尔尼诺和拉尼娜都是中东热带太平洋,特别指赤道太平洋海温的位向不断的转换,冷了以后马上就暖了,暖了又马上转冷,是一种双模态,这个双模态我们刚刚经过了一个暖的模态,上次超级厄尔尼诺完了以后它很快就应该转为冷的模态,那就是拉尼娜。所以说现在完全符合厄尔尼诺的理论,就是双模态,冷暖可以不断的转化。按照科学家的说法就是永不停息的转换,到现在为止我们从有资料以后一直就是这样的冷暖转换。这个非常符合我们现在厄尔尼诺的延迟振子理论,先是暖,然后下一个就是冷,冷完以后又是暖,始终永不停息的振荡。到今天为止还没有见到历史上有违反这个双模态的现象。大家不要奇怪,现在我们得到冷的拉尼娜现象,既符合事实又符合理论。

    2016-10-31 14:37:47

  • 宋英杰:

    一说起经典的厄尔尼诺大家就会回想起1998年一个大水泛滥的时候,一说起拉尼娜大家刻骨铭心的就是2008年雨雪冰冻灾害,会不会重现这样的状态?

    2016-10-31 14:39:19

  • 丁一汇:

    各位看到后面这张图,2008年1月到2月发生在亚洲地区的一次冰雪冻雨灾害,不仅仅在我们国家。从中东、地中海开始,一直到西亚,到中亚,再到我们国家,整个都是冰雪冻雨灾害,成为一个冰冻的亚洲。这个就发生在拉尼娜事件时,拉尼娜是一个非常重要影响天气的因子。现在大家最担心今年拉尼娜会不会发展并导致这样的冰雪冻雨灾害。雨雪冰冻灾害的发生,其实还有很多其他因子的作用。

    2016-10-31 14:40:44

  • 宋英杰:

    所以说拉尼娜背景下很容易出现这样的状况,有这种可能性,大家的担忧其实不无道理。那从之前种种的迹象我们可以看出很多的异常。钱主任,比如说一个线索就是台风,我觉得今年的台风就很有特点,不是一个很正常的状态。

    2016-10-31 14:42:25

  • 钱传海:

    主持人说的很对,今年的台风有非常鲜明的特点,这个特点应该归因于厄尔尼诺向拉尼娜状态转换。第一个特点,今年上半年整个西北太平洋包括南海没有台风生成。我们还记得去年上半年有9个台风生成,今年上半年没有台风也是因为海洋的状态转化造成的。上半年的时候厄尔尼诺在逐渐衰减,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异常逐渐减弱。另一面,印度洋海温偏高导致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是一个气流下沉地区,这个下沉气流对台风生成尤其不利,它就有一个副热带高压生成,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占据了台风生成的地带,所以今年第一个台风生成偏晚,今年一号台风叫“尼伯特”,是1949年有完整台风记录以来首台生成第二个晚的年份。那第一晚就是1998年叫做“妮蔻儿”。这两个年份生成台风都偏晚,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前一年是超强厄尔尼诺年,次年首台生成就偏晚。

    第二个特点,今年台风登陆个数偏多,截至今天,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有8个台风登陆,比常年偏多了1.3个左右,登陆台风多,登陆强度也强。我们算了一下今年8个登陆台风,登陆的平均强度有13级,41米/秒左右,常年过去60多年登陆平均强度12级,33米/秒。

    第三个特点,今年登陆的台风,登陆地段偏南,今年有8个台风登陆,3个台风在福建,3个台风在广东,2个台风在海南。登陆台风登陆点都在福建及以南沿海,登陆地段偏南。还有一个特点是秋台风偏多,今年上半年没有台风生成,常年平均有4.6个台风生成,今年严重偏少,今年下半年把上半年4.6个台风的坑都填平了。今年9月以后就生成7个台风,而且秋台风登陆多,今年7月和8月分别有2个台风登陆,而9月10月也都有2个台风登陆。

    2016-10-31 14:43:49

  • 宋英杰:

    尤其是到了10月份我们觉得台风应该很少了,不应该再登陆了,结果台风组团都来了。那后续呢?要如果是处在拉尼娜的这个状态当中,对于台风的影响,后续会是什么样?

    2016-10-31 14:47:55

  • 钱传海:

    首先说一下常年,11月到12月,还有3到4个台风生成。1998年那一年,大的背景差不多,那一年11月生成3个台风,12月生成1个台风。今年我们预计后面应该说还会有2到3个左右台风生成,并且眼前可能就会有一个,可能在周末之前今年第23个台风就会生成。这个季节首先冷空气趋于活跃,海温慢慢降低。因为冷空气活跃,副热带高压慢慢减退,在这种背景下台风生成减少,我们一般看到不会再登陆中国大陆。因为冷空气强了以后压制台风不能往北走,会西行,可能会影响南海。或者说副热带高压减退以后,台风绕着副热带高压走。一般来说秋冬的台风,特别是后面生成的台风影响我们程度比较小,要么是西行,要么是北上。

    2016-10-31 14:49:46

  • 宋英杰:

    那我们就对比一下拉尼娜状态和厄尔尼诺状态不同的天气影响,我们对比一下台风,我看到网友有这样的一句点评,他说总体看来拉尼娜算是制造台风的高手。

    2016-10-31 14:51:12

  • 丁一汇:

    应该这样讲,拉尼娜年,台风生成主要是在近海和西太平洋西部地区,而厄尔尼诺年的时候台风的生成地区纬度偏低偏东。今年8月份以后中东赤道太平洋已经形成了海温偏冷的状态,但西太平洋地区和南海地区海温偏暖,所以说它非常有利于台风的增多,但是这个暖海温主要是偏重在西太平洋地区,比较接近于我们的南海,大概在140°E以西地方比较多一点,所以说厄尔尼诺年和拉尼娜年,台风生成的地区和强度是不完全一样。在厄尔尼诺年的时候,因为台风大都生成在160°E附近,经过长途移过来,经过海洋热量的供给,可以形成非常强的台风。今年的情况我们可以看到,台风的形成既有厄尔尼诺的影响又有拉尼娜的影响,这一点我觉得对台风预报提出了非常大的挑战。

    2016-10-31 14:51:45

  • 宋英杰:

    确实,2016年是先厄尔尼诺后拉尼娜,算是他们先后联手来制造了这样的台风,今年的这个格局。那说完了冷暖和台风,还有一个大家特别关心的,到了冬天,虽然很多人调侃,又到了入睡需要毅力起床需要勇气的时间,但是还有一个大家特别担忧的就是雾-霾。如果是拉尼娜来了,对于雾-霾会有什么样的影响。比如说去年大家印象特别深刻的就是12月份,真的是雾-霾很厉害,今年会不会还有这样的状况?

    2016-10-31 14:53:25

  • 丁一汇:

    各位记者可以看看这张图,整个50年代以后有14个拉尼娜年,它影响我国的温度的情况大家可以一目了然看到。2008年冰雪冻雨灾害,蓝颜色区域就是冷空气影响我国的范围。那大家可以看到它不仅仅可以影响我们,也影响了整个亚洲。四个星期的图,每个星期大家看到冷空气都是非常强。在亚洲地区,从西亚一直到东亚,整个都是蓝色冷空气控制的地区。拉尼娜年的时候对冷空气活动确确实实条件特别有利,整个亚洲都受到影响了。当然我们今年可以再研究看看,它是不是同样可以影响整个亚洲或东亚。

    我们再继续看下去,所谓拉尼娜年,刚才郑飞教授已经讲了,看我们右面那个,中东热带太平洋都是冷海水,不管你用什么方法确定,都是冷的,而左面的是厄尔尼诺年,都是暖海水,两个是截然不同的两个状态。再看看每年的情况,这些就是拉尼娜年的时候,基本上深颜色的都是冷的;这个是厄尔尼诺转拉尼娜年的时候,南方冷得特别的明显,北方主要受影响在西北地区。然后我们再看,冷的这四年,从50年代开始都是冷的,你看都是深色的,这个也是深色的,只有中间那一年1998年是暖的,其他年份都是冷的。大家看了以后非常清楚,大气环流形势实际上就是亚洲地区两个高压,中间夹了个低压,那个低压就是大陆冷气团来侵袭我们的主要原因。

    2016-10-31 14:55:55

  • 宋英杰:

    就是冷气团把那个地方变成了它的一个行经道路。第一个,厄尔尼诺和拉尼娜在这个方面有本质的区别,拉尼娜背景下我们的冬天很容易是冷的,这个概率相对比较高。那接下来的问题就是,会不会像很多媒体说的,因为持续了超过20个月的超强厄尔尼诺,那拉尼娜会不会也持续那么长时间,甚至更长的时间?

    2016-10-31 14:58:37

  • 丁一汇:

    14个拉尼娜年有2个是超级厄尔尼诺年之后发生的。1982/1983年之后有一个很强的拉尼娜,这个拉尼娜维持将近三年。1998年超级厄尔尼诺之后,也延续了将近三年拉尼娜。那另外还有两次也有三年拉尼娜,第一个就是1954/1957年拉尼娜,有三年的拉尼娜,1973/1976年也是持续三年的拉尼娜。

    我们历史上14个拉尼娜年里面有4个拉尼娜事件持续了3年,其他的大概都是一年左右。就是我们可以看到,很长的拉尼娜年时,要特别关注这个问题。从时间看,可以造成一年的冷、两年的冷,甚至可以造成三年的冷。

    2016-10-31 15:00:11

  • 宋英杰:

    这个是总体而言,拉尼娜的持续时间比厄尔尼诺相对要更长一些,那就很有可能我们在未来一年甚至几年当中,不得不面对厄尔尼诺、拉尼娜所带来的一系列的天气和气侯的变化。那刚才我还是引导一个话题,就是想聊一聊,如果是在寒冷的这个状态下,经常有冷空气来,和其他的背景下相比,会不会雾-霾不太容易大规模的长时间侵袭?

    2016-10-31 15:03:58

  • 郑飞:

    像丁一汇院士讲的,相对来说拉尼娜年可能出现我国冬季气温偏冷的概率很大,基本上超过了80%。如果冬天基本处于偏冷的状态,那么在这个状态下冷空气也相对会比较频繁一些。相比厄尔尼诺年,如果北风多一些,可能相对雾-霾的这种堆积情况就会少一些,这个是从往年情况来判断的结果。

    2016-10-31 15:05:26

  • 宋英杰:

    那实际上大家有担忧可以理解,但是我特别希望有那么一天,我们的环境质量治理得都很好。不再需要等风来,不再需要大家调侃环保基本靠风来吹的状态,冷空气多冷空气少我们都不用担心空气质量。

    还是回到钱主任您的话题,刚才丁一汇院士说到了,总体而言拉尼娜持续的时间会更长,那对于台风预报来说,就需要面对拉尼娜来打一个持久战,那么从宏观来讲,今后一年台风会是什么样的状况呢?

    2016-10-31 15:06:58

  • 钱传海:

    按照丁一汇老师讲的,拉尼娜事件若能够维持一年两年的时间,可能明年西北太平洋台风可能会偏多一点,因为赤道中东部那边的海温偏低,西北太平洋海温偏高,偏高就有利于对流的发展,从而有利于台风的生成,甚至强度的增强。刚才丁一汇老师说了,去年是个很典型厄尔尼诺年,去年的台风生成地跟常年相比偏南偏东,如果要是在明年在拉尼娜年的话会偏西一点偏北一点。

    2016-10-31 15:08:37

  • 宋英杰:

    对于我们而言影响的范围更广。

    2016-10-31 15:09:10

  • 钱传海:

    这样会影响多一点,明年三四月份看看国家气侯中心会不会给当年度预测最新的结论。

    2016-10-31 15:10:35

  • 宋英杰:

    可见拉尼娜和厄尔尼诺对秋台有各自的影响方式,使得天气气侯有不同的表现形式。那我们很多人还会有一种很传统的思考方式,谁是好人谁是坏人,谁是正面人物谁是反面人物。我们可不可以剖析一下拉尼娜、厄尔尼诺在天气气候谁主沉浮的话题当中,谁扮演正派谁扮演反派?

    2016-10-31 15:11:56

  • 丁一汇:

    我个人来看,我觉得在天气气侯中厄尔尼诺应该是主沉浮的。这个原因在哪儿呢,就是厄尔尼诺年的强度要超过拉尼娜年。一般来讲,拉尼娜对海温的降温影响,大概在2℃或者是2.5℃以上,不会降到3℃、3.5℃这样的情况,而有三个超级厄尔尼诺年温度偏差都超过了3℃,就是赤道中东太平洋的海温升高超过了3℃以上,它增温的强度非常大,这样会影响更大范围,从强度来看这是第一个原因。

    第二个原因就是发生的季节,厄尔尼诺年影响的主要季节是我们作物生长季,对农业水资源等的影响非常大。因为影响旱涝,对农业影响非常大。另外还有其他影响,譬如秘鲁、智利的矿业比较发达,如果夏天连续的暴雨,他们的锡矿铜矿就停产了。总体来看厄尔尼诺影响的面非常广。问谁主沉浮的话,人们更重视厄尔尼诺年,它影响范围大,季节也正好在农业和水资源需要水的时候,会导致暴雨干旱的发生,影响非常大。

    2016-10-31 15:12:28

  • 宋英杰:

    所以就厄尔尼诺和拉尼娜谁主沉浮,您给的是一个很清晰的定论,就是厄尔尼诺,原因有三,第一个它的影响海温幅度大,第二个影响范围广,第三个是它恰好主宰最敏感的季节。我们说靠天吃饭,归根到底还是靠夏天吃饭,夏天旱涝比冬天寒冷影响要大。我们一起讨论刚刚过去的厄尔尼诺和正在形成并且在后续可能很长一段时间影响我们天气气候的拉尼娜。现在我和三位嘉宾的讨论告一段落,下面我们开放提问,下面的观众朋友有什么问题可以举手提问。

    2016-10-31 15:15:12

  • 中国日报的记者:

    你好,我是中国日报的记者,然后我想请问丁一汇院士,关于今年的冬天,如果说拉尼娜影响冬天寒冷偏冷的可能性比较大,今年的冬天是什么样,是偏冷吗?对降水这块呢,是过一个干冷的冬天还是湿冷的冬天。对地区上会不会有影响,比如说北方跟南方会不会在偏冷的幅度上有不同?

    2016-10-31 15:17:49

  • 宋英杰:

    那么就请丁一汇院士说一下拉尼娜背景下的概率,希望您得出是相对清晰的结论,包括不同的地区的。(

    2016-10-31 15:19:17

  • 丁一汇:

    这个问题提的很好。现在我们感觉到非常冷,今天的温度可能要低于0℃以下,在北京,现在我来的时候已经看到4℃到6℃了,这个也是非常异常的,这个异常大家一定要注意,并不一定是现在发生的弱拉尼娜的影响,肯定它有影响,但是更重要的我觉得是秋季向冬季过渡的时候,连续的冷空气爆发造成的,这个冷空气哪儿来的?最近最强的一次冷空气来自北极,它是从西北路径下来的,这就告诉我们还有一个因子在影响我们冬天的天气气侯,就是北极的冷空气,而北极的冷空气现在变的更加强盛,因为北极海冰融化非常快,它所制造的冷空气常常从西北路径迅速的到达我们国家,这两天这么寒冷的冷空气,我自己的看法主要是来自北极,它的高气压由其前侧的西北气流引导下来,我们就感觉到非常的寒冷,这和往年的情况不一样。北极海冰主要影响我们的时段在前冬和后冬。

    大家注意,刚才我们主持人讲过,今年一月中和一月下旬的前期,有一次超级寒潮,那次超级寒潮就是北极的冷空气强烈爆发影响我们国家的,这是科学家没有预料到的结果。所以我觉得这一次我们在季节转换里面,北极的冷空气正好是在前冬,在转换的时候影响到我国,这次西北路径过来的冷空气是源自北极,并不完全是拉尼娜的影响,拉尼娜肯定有贡献,但是它并不是唱主角的角色。

    2016-10-31 15:20:43

  • 宋英杰:

    还有一个延伸的问题我也想问一下,您说起来实际上今年年初大寒时节,一下子特别的冷,很多网友说这股超强的寒潮是来打脸的,因为你们说气侯变暖,这怎么忽然这么冷,连广东都下雪了,这个冷空气真的是来打脸的吗?

    2016-10-31 15:23:22

  • 丁一汇:

    这个很容易解释,因为气侯变暖了以后北极同样也在变暖,并且北极变暖的速度比其他地区要快一倍,我们增温1℃北极要增温2℃,所以说导致北极的海冰快速的融化,快速的融化结果,特别是在冷空气发源地的巴伦支海和喀拉海这个地方,北极沿岸这个地方冰化的很快,很容易在这里产生高气压,高气压产生之后高气压前面就是西北气流,这个西北气流就引导那里的冷空气快速的到了我们中国,我想我简单的说就是这样。

    2016-10-31 15:24:53

  • 宋英杰:

    冷空气原来的地方本身是有低气压把它锁住了,结果后来现在变成了高气压,于是到我们这更容易了,离我们更近了,爆发的条件更成熟了。那还是回到中国日报这个记者所提出的这个具体的问题,他很希望您给一个相对清晰的结论,今年冬天会怎么样?

    2016-10-31 15:25:30

  • 丁一汇:

    历史上有14个拉尼娜年,只有1998年冬季是严重偏暖的,其余年份大多都偏冷,有些在全中国都非常的冷。为什么唯独1998年冬季很暖呢?原因就是说1998年我国正处在增温快速发展的时期,而且气候变暖速率也非常快,那20年气候变暖速率都非常快,1998年处在快速增温后期,同时又是一个超强厄尔尼诺年,整个增温非常快。即使到了冬天的时候这个暖的背景并没有退掉,所以说拉尼娜产生的降温要比大的气候背景下的升温小的多,所以那一年继续独特的暖冬状态。

    可是从那一年以后,我们就进入了一个气侯变暖趋缓的时期,一直到今天,所以说我们现在的气候背景是变暖趋缓的,并不是一个快速的增温期,这个背景使得我们现在不会出现1998年那样暖冬的情况,所以说整个的背景比较冷,我们今年冬季可能还是处在一个比较偏冷的时期,所以说大部分的预报员讨论的结果是今年很可能是在北方比较冷,特别是前冬,北方比较冷,那南方和长江中游地区会比较暖一些,到了一月份和二月份可能会比前冬要更冷一些,大概是这样的。也就是说总体来讲今年不会像1998年那样暖和,还是在暖背景之下的一个偏冷一些的状态,但也不会像1982/1983年,1953/1954年那么冷,因为我们整个的大背景气侯还是变暖了,应该正好处在中间的状态。

    2016-10-31 15:26:03

  • 宋英杰:

    处在气候变暖趋缓的历史阶段,在拉尼娜这样一个背景之下,我们首先要做好可能是偏冷这样的心理准备,这个是战略上的问题,那从前冬和后冬两个阶段性区分的话,前冬可能是一下就冷了,而且北方冷的感觉尤其明显,是偏冷的感觉,后冬可能还是雪上加霜。

    2016-10-31 15:29:48

  • 丁一汇:

    是的,后冬可能要比前冬冷一些。

    2016-10-31 15:30:20

  • 宋英杰:

    后冬比前冬冷也是正常的吗?

    2016-10-31 15:30:35

  • 丁一汇:

    后冬北极海冰的影响就加强了,到后冬北极海冰影响更大,就是说我们融冰以后产生的高气压会发展的更强,引导冷空气下沉。北极海冰影响的时段主要在前冬和后冬,后冬的冷再加上去北极海冰的影响温度就会更低一些,我们今年1月中旬和中下旬的强寒潮也是发生在后冬。

    2016-10-31 15:30:40

  • 宋英杰:

    那个时候我印象特别深,之前有很多广东的网友,尤其是广州的,说我们这都热疯了,连续五次入冬失败,然后一冷忽然就冷了,居然都下雪了。今年就不用讨论什么入秋时代入冬时代的问题了,冷是一个大的基调,至于有多冷我们一点点用预报去检验,用自己去检验。

    2016-10-31 15:31:16

  • 中国气象报记者:

    各位专家好,我是中国气象局官方微博的小编,我们网友在问咱们中国气象局的国家气侯中心对拉尼娜的监测和预警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目前各国的预测结论是怎样的?

    2016-10-31 15:32:40

  • 丁一汇:

    这次拉尼娜大概是从6月份开始冷海温就出现了。六到十月份,经过五个月的时间我们才能够肯定是否是拉尼娜事件,这5个月都低于-0.5℃我们才认为是拉尼娜年,现在我们预报是拉尼娜状态,拉尼娜状态不等于就是拉尼娜事件,但是它已经是低于负0.5℃了,但是现在还不到5个月,到10月底就到5个月了。

    2016-10-31 15:33:38

  • 宋英杰:

    现在是嫌疑人。

    2016-10-31 15:34:36

  • 丁一汇:

    我们估计它可能发展成一次拉尼娜事件,50%到60%的概率,国际上也是这样认为的。现在是概率预报了,我们有十几个模式,50%到60%的概率,当然现在还在提高,可以预测它可能会发展成一次拉尼娜事件,可能会达到一个弱到中等强度,也就是说负1点几度。

    2016-10-31 15:34:40

  • 宋英杰:

    这个跟你们所里面有这方面的信息吗?

    2016-10-31 15:35:02

  • 郑飞:

    我们预报的结果基本上倾向于一次弱的拉尼娜事件将发生,因为从2016年7月份以后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基本上降到负0.5度以下,但是这个冷海温并没有很快速的再向更冷的方向发展,一直维持在负0.5度左右,基本保持这么一个拉尼娜的状态。根据我们最新的预测结果,年底之前海温会有稍微下降,但是降温幅度不会特别的明显,我们的预报的ENSO指数也在负1度以上,表明是一次弱的拉尼娜事件,同时这次拉尼娜事件可能结束地也比较快,冬季结束之后它就有可能会结束掉。但是另外一个情况值得注意,未来一年,就是说2017年赤道中东太平洋有相当大的概率还将会一直维持一个偏冷的状态。

    2016-10-31 15:35:31

  • 宋英杰:

    那也就是说是一个超强的很长篇的一个厄尔尼诺之后,就可能是一个相对比较弱的温和的持续时间也不会太长的拉尼娜。

    2016-10-31 15:37:06

  • 郑飞:

    对。

    2016-10-31 15:37:56

  • 农民日报记者:

    你好,我是农民日报记者,我想问一个就是科普类的入门级的问题,从上世纪90年代到现在,咱们国家总共发生了几次拉尼娜年,这些年是什么特点,这样我们对这个有一个比较宏观的把握,谢谢。

    2016-10-31 15:37:59

  • 丁一汇:

    大概是这样的,我们可以1998年为界,1998年这前二十年是厄尔尼诺为主,以暖事件为主的,暖事件在这个时候发生的比较频繁,所以说他促进了全球的增暖,全球这个时候增暖也是最快的时候,从80年代到90年代这20年最快的时期,是厄尔尼诺年叠加了温室效应,使得我们的增温率非常的快。1998年之后一直到今天,拉尼娜年就偏多了,我们至少有4次拉尼娜事件,那就是说12年左右里面每隔两三年就有一次拉尼娜,这是比较频繁的,整个来讲我们处于冷水时期。从1998年以后到这次厄尔尼诺年之前的那一年,就是到2015年都处于冷水的时期,这个时期由于冷水吸收了大量的热量,使得我们全球变暖的温度下来了,所以说出现了气侯变暖的减缓期,就没有像厄尔尼诺年多发性的时候,促进了增温的快速期。所以厄尔尼诺与拉尼娜的影响非常大,你看他这个问题提的非常好,影响我们的全球变暖的速度。

    2016-10-31 15:38:26

  • 农民日报记者:

    这四次拉尼娜事件分别是哪儿几年呢?

    2016-10-31 15:40:59

  • 丁一汇:

    2007年到2008年,2010年到2011年,2011年到2012年,再加上这一次,一共是四次。

    2016-10-31 15:41:21

  • 农民日报记者:

    1998年到两年之前是连续三年的拉尼娜。

    2016-10-31 15:41:48

  • 丁一汇:

    对,连续三年。

    2016-10-31 15:42:26

  • 宋英杰:

    总体而言在这个视角当中,1998年是一个分水岭,之前是因为气侯加速的变暖,现在是趋缓,没有变暖,而是加速度的降低了。

    2016-10-31 15:42:53

  • 经济日报的记者:

    你好,我是经济日报的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想请问一下拉尼娜对今年后续我国台风的影响,就比如说11月份还有没有台风?第二个问题就是应对拉尼娜对我们国民经济哪儿领域将会有突出的地方,比如说是电力或者是能源等方面,我们应该如何应对这方面?

    2016-10-31 15:43:23

  • 钱传海:

    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刚刚也说了,1998年前一年也是特别强的厄尔尼诺年,1998年是拉尼娜年,那一年11月份和12月份总共生成了4个台风,再往前推1983年也是厄尔尼诺年转拉尼娜年,那一年11月和12月生成7个台风,今年怎么样,今年到目前为止11月和12月西北和南海可能会有两到三个台风生成,并且刚才也说过了,可能周末之前就会有一个台风生成,但是这个生成以后不会像前面八个台风过来会登陆我国,可能甚至不会进入到东海,会直接往北走了,今年后期还会有两到三个,但是基本上不再会有台风登陆我国了。

    2016-10-31 15:44:52

  • 丁一汇:

    我简单讲几句,不管你是很冷的冬天严寒,或者是高温热浪盛行的夏天,对电力的供应是最主要的,首先是电力的供应会影响经济,因为空调与加热,都需要电力,每一次厄尔尼诺年和拉尼娜年的时候,基本上电力使用都会多次的达到高峰,电网会受到很大的风险,达到高峰以后整个电网就可能中断,或者大面积导致停电,这个在美国是经常发生,尤其每年冬季经常发生的情况。所以我觉得首先就是电力的供应,这是最大的影响,其次当然我们可以看到交通,这个交通问题是必须考虑的,因为08年给我们的教训,就是我们的铁路和公路基本上都是不能长期堵塞的,冰雪灾害能严重堵塞交通的,并且这一年这个时间恰恰是咱们的春节前后,而春节这个期间大家都要回家,所以说影响的时间点,恰巧是春节,交通影响更大。另外还有一个生态性,如果冬天有严寒的时候,热带森林或者是生态系统也会受到很大的威胁,原因在于我们在过去20年30年里面,大部分的品种已经逐步的适应于暖气侯了,现在突然的冷气侯就受不了,在08年的时候,在长江以南的很多树木、森林死了很多,也是这个原因,我们想到的大概就是这三点。

    2016-10-31 15:45:19

  • 郑飞:

    我再顺着丁一汇老师补充几句,因为我们如果说今年假设是一个冷冬要来临的话,可能受影响的我国北方会更直接一些,包括我们的东北西北,尤其是新疆地区,按照往年这个长期统计来所,冷冬时候新疆地区要偏冷一度以上,这对畜牧业首先是很大的影响,对于牛羊的保暖防护需要更大的关注。同时像08年这种是很大范围的全国冰冻雨雪灾害,这个当然是对能源对交通是很大的考验,关于我们今年是不是会有这样的情况,我希望到时候可能还是要更加关注中期数值天气预报的结果,会提前一到两周给我们一个更明确的警示,以便做好更充足的准备。

    2016-10-31 15:47:44

  • 宋英杰:

    目前,我们大概能提供一个导向性的气侯背景,具体是冷到什么程度,雨雪冰冻发生在什么地方,这个是要到中期短期那就更具体更精准。好,那我们今天的讨论就是围绕着拉尼娜在厄尔尼诺之后的到来会不会搅动我们的气侯,也就是说西班牙语当中的“小女孩”会不会搅动大气侯,现在我们看来科学家们有一些意向性的意见,希望我们大家为这个正在到来的冬天它的偏冷应该有一定的心理准备,充足的应对方式,至于会冷到什么程度,它的表现形式影响方式是什么样的,我们拭目以待,希望大家更关注天气气侯以及对它们的监测和预测,感谢您的收看,感谢大家的到场,也感谢嘉宾跟我们一起分享你们的见解,谢谢大家。

    2016-10-31 15:48:09

图片内容:

数据地址:

    http://webcast.china.com.cn/webcast/created/29044/152_1_0101_desc.htm

图片大图:

  • 中国气象局第18期直击天气现场

    中国网 孙宇

  • 中国气象局第18期直击天气主持人宋英杰

    中国网 孙宇

  •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特别顾问丁一汇

    中国网 孙宇

  •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郑飞

    中国网 孙宇

  • 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主任钱传海

    中国网 孙宇

  • 第18期直接天气现场记者

    中国网 孙宇

  • 现场记者提问

    中国网 孙宇

  •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特别顾问丁一汇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孙宇

  • 现场记者提问

    中国网 孙宇

  •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郑飞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孙宇

  • 主持人宋英杰向专家提问

    中国网 孙宇

  • 中国气象局第18期直击天气现场

    中国网 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