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上直播>

陈吉宁亮相“部长通道” 京津冀治霾实现网格化

文章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发布时间:2017-03-08 责任编辑:吴爱凤
+|-

环保部部长陈吉宁(中国网 杨佳摄)

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3月8日下午走上“两会部长通道”,就当下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陈吉宁指出,环保部从2月15日开始空气质量专项督查,目前已经检查了将近6000个部门、单位和企业,发现了2000多个问题。未来,保持高压态势将是中国环境执法的新常态。

“正在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进行的空气质量专项督查,已经督查了将近6000个部门、单位、企业,发现了2000多个问题。问题清单交由地方政府进行逐个整改落实。”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3月8日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在“部长通道”上接受记者采访时作上述表示。

陈吉宁说,去年,入冬以来的多次重污染天气,大气污染治理形势比较严峻。针对这一情况,环保部与地方环保部门共同组织了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查。据悉,这次专项督查为期1个月,总共抽调260多人组成18个督查组,共54个小组。督查主要达到两个目的:一是层层传导压力。重点督查区县环保工作落实情况,“这也是难点和重点环节”。

督查的另一目的在于落实责任。陈吉宁介绍,环保部将京津冀地区划分了37000多个3X3平方公里的网格。其中,约400个热点网格占排放量的40%,约3000个网格占排放量的80%左右。这些热点地区的环保责任落实也是督查重点。显然,在陈吉宁的回答中释放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2017年将保持环保执法的高压态势,让环保压力层层传导,加强责任落实。

具体来看,据《中国环境报》报道,督查的主要内容包括: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落实情况例如,有没有把一些不存在的企业放在了应急预案里,企业是否了解怎么执行应急预案;网格内小散乱污企业的情况,诚如京津冀地区,尤其是区县及其交界地,存在大量“小散乱污”的企业,通过此次督查摸清情况,为下一步治理打下基础;小锅炉问题、重点企业达标排放问题;还要现场检查重点企业在线监测设备是否有数据造假问题;核查企业的错峰生产落实情况。

各地是否采取有效措施解决扬尘问题也成为此次督察的重点内容。陈吉宁特别指出,北方地区,特别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扬尘特别突出,对PM2.5影响比较大。好的地方扬尘量每月每平方公里有9吨左右扬尘,差的地方这个数字会达到十五六吨。要压减扬尘,督促地方对扬尘采取针对性措施。为此,陈吉宁强调,“这些问题都有清单,也都交给了地方政府,一个一个整改落实。环保部会盯住不放,最后还要公开。”

目前,环保部已经检查了将近6000个部门、单位和企业,发现2000多个问题。“我们要通过这些问题倒追地方政府的责任,发现责任问题多的,将视情采取约谈等措施,要通过这次督查把制度的笼子扎牢一些。”他表示,从督查总体情况看进展积极,也解决了一系列突出问题,计划今年再开展一到两次类似的区域专项督查,切实改善环境质量。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