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部委办新闻发布会>

文化部举行2017年第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吴爱凤
 

图片实录更多

文字实录

查看全文正序倒序刷新
 

相关稿件

直播预告

直播推荐

网上直播介绍直播热线

电话:010-88828031010-88828318 88828409邮箱:zz@china.org.cn

分享到:

活动标题

  • 文化部举行2017年第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文化部定于3月20日(星期一)上午10:00在文化部309会议室召开。本次发布会有两项重要主题:一是发布中国主导制定的手机(移动终端)动漫标准,该标准正式成为我国文化领域首个国际技术标准;二是发布数字创意产业纳入《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等情况。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文化部办公厅副主任、主持人 喻剑南:

    各位媒体的朋友们:上午好!欢迎大家来参加文化部2017年第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在刚刚闭幕的两会上,数字技术与文化内容的深度融合成为了两会的热议话题之一。今天,我们将给大家介绍一下在这方面的重要成果和标志性进展。文化部主导制定的中国手机(移动终端)动漫标准已经经过国际电联审议通过,并于3月16日正式发布,今天很高兴邀请到文化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于群同志出席今天的发布会,并回答记者的提问。今天发布会的还有文化部产业司副司长高政同志;国家信息中心主任分析师、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研究专家张振翼同志;北京邮电大学副教授、手机(移动终端)动漫标准起草组专家陈洪同志;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专家魏凯同志。首先,我们有请文化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于群同志为大家介绍相关情况。

    2017-03-20 10:06:59

  • 文化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 于群: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欢迎大家来参加文化部的这个新闻发布会,因为我们感到这个新闻发布会对我国的文化建设包括文化事业、文化产业都具有重要意义。今天我发布两个方面的内容。第一个内容是:中国主导的手机(移动终端)动漫标准正式成为国际标准。同志们知道,随着移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普及,在手机等移动终端上阅读观看动漫产品已经成为青年人群甚至中老年群体文化消费的重要方式。这几年来,我国手机(移动终端)动漫发展迅速、势头强劲,成为动漫产业乃至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新增长点和新亮点,并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手机动漫产业的快速发展对标准化提出了迫切需求。在这个过程当中,文化部会同工信部特别是技术团队、北京邮电大学等组织力量,我们顺应这个趋势,从标准层面来推动和引领漫发展,在制订发布中国手机(移动终端)动漫行业标准的基础上,围绕中国手机(移动终端)动漫标准上升为国际标准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2017-03-20 10:11:49

  • 于群:

    2017年1月27日,农历大年三十,由中国主导的手机(移动终端)动漫标准在瑞士日内瓦召开的国际电信联盟第16研究组全体会议上顺利通过审议(标准号T.621),总书记16号到的日内瓦访问,正好我们那两天在那儿跟国际电联召开大会。27号经过审议,经过6周全球公示以后,于2017年3月16日(上周四),正式发布成为国际标准,由此成为我国文化领域的第一个国际技术标准。这是文化领域中国科技、中国标准走向世界的重要标志,这句话是文化部长、党组书记雒树刚同志讲的,这是文化领域的中国科技、中国标准走向世界的重要标志,在国际电信联盟和国际"互联网+文化"的领域中发出了中国声音,为全球手机动漫产业提供了中国标准。

    2017-03-20 10:13:33

  • 于群: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增强参与全球经济、金融、贸易规则制订的实力和能力,在更高水平上开展国际经济和科技创新合作,在更广泛的利益共同体范围内参与全球治理,实现共同发展”。中国自主原创的手机动漫标准成为国际标准,我觉得就是文化部包括相关部门共同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积极落实的实际行动,这个标准实现了在“互联网+文化”的国际技术水平上我国由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跨越,可以说也展示了我们的文化自信,这个成果将激励和推动中国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的成果会更多更好地走向世界,参与全球治理,开展国际合作,促进共同发展,融入全球产业链。

    2017-03-20 10:14:00

  • 于群:

    所以,我们总结,该标准的制定和在国际上推广应用,有利于我国探索标准先行的文化走出去模式,大家知道,文化走出去很多年以来一直在探索,多种方式走出去,我个人的理解,文化标准的走出去是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一步就走到了顶端、最前端,赢得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的国际话语权,提高我国手机动漫产业在国际上的核心竞争力,扩大我国手机动漫运营平台的国际影响力。有利于积极参与国际产业分工与合作,为全球手机动漫产业发展提供中国智慧、中国答案,做出中国贡献。所以,今天我们在这里发布的事情意义非常重大,应该说怎么估量都不过分,文化一直称为软实力,我觉得标准就是硬支撑,软实力只有有硬支撑才能真正成为实力,这是我发布的第一个内容。

    2017-03-20 10:20:54

  • 于群:

    我今天发布的第二个方面内容是:数字创意产业纳入《“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及配套目录。大家知道,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产业,是引导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是培育发展新动能、获取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领域。由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于2016年12月公布。

    2017-03-20 10:21:12

  • 于群: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稳增长需要新动力,调结构需要新抓手,惠民生需要新途径,亟需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经济发展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经文化部积极争取、深度参与,数字创意产业首次被国家发改委纳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成为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制造、绿色低碳产业并列的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规划》设专章对数字创意产业发展进行部署,并提出到2020年形成文化引领、技术先进、链条完整的数字创意产业发展格局,相关行业产值规模达到8万亿元的发展目标。

    2017-03-20 10:21:38

  • 于群:

    为贯彻落实《规划》,引导社会资源投向,文化部积极参与国家发改委牵头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2016版)》编制工作。《目录》已于2017年1月底正式公布。《目录》涵盖包括数字创意产业在内的战略性新兴产业5大领域8个产业,近4000项细分产品和服务。《目录》是具体落实《规划》的重要执行文件,体现了当前数字创意产业的重点引导和支持方向,也是相关优惠政策和支持措施落实的重要依据。战略性新兴产业,国家配套了一系列真金白银扶持政策。数字创意产业也将由此享受到相关优惠政策,包括纳入国家技术创新工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战略性新兴产业融资风险补偿试点工作等政策措施的支持范围。

    2017-03-20 10:22:07

  • 于群:

    将数字创意产业纳入《规划》,体现了国家规划的战略性和前瞻性,是从国家规划层面引领和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突破,标志着文化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进一步凸显和提高。对于文化产业发展来说意义重大,进一步拓宽了文化产业新的发展领域,强化了政府部门对文化产业的重视与投入,丰富了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特别是有利于促进文化与科技融合,催生新业态、创造新产品、引领新消费;有利于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与国民经济各门类融合发展;有利于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和物质需求,引领时尚消费潮流和现代生活方式,让技术进步成果惠及群众日常生活,让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为百姓带来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2017-03-20 10:22:21

  • 于群:

    战略性新兴产业把数字创意产业纳入进来以后,有的专家解读,国家战新产业既有硬件方面的建设,更增加了软实力建设的支持。数字创意产业和老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大家都有手机,都离不开电脑、离不开数字生活方式。所以,这个产业纳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更是民生产业。数字创意产业在文化领域主要表现为数字文化产业。数字创意产业包含的门类比较大,文化领域主要表现为数字文化产业,为了落实《规划》,文化部正在按照国务院的系列部署,认真研究制定《关于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近期也会发布。我发布的这两项内容就发布到这里,谢谢大家。

    2017-03-20 10:22:34

  • 主持人 喻剑南:

    感谢于群部长的介绍!下面我们进入媒体提问环节,按照我们的惯例,请各位记者朋友们在提问之前先简要自报家门。

    2017-03-20 10:25:03

  • 新华社记者:

    新华社记者。刚才于部长发布的两项重要内容,我们都感到很振奋,大家也想了解,就是这些工作与我们大家印象中的文化部的传统业务还是有所差别,能够取得这么大的工作突破也不容易。我想问两个问题,一是,文化部为什么选择手机动漫国际标准作为工作的切入点?第二个问题是,我们知道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要是国家发改委牵头制订的,请问一下文化部做了哪些具体的工作?

    2017-03-20 10:25:30

  • 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副司长 高政:

    谢谢你的提问!关于第一个问题,对于手机动漫标准,文化部已经跟踪很多年了。自2011年起,文化部牵头组织北京邮电大学等有关院校、中国移动手机动漫基地、爱奇艺等企业以及相关研究机构,开展了手机动漫标准的制定工作。2013年,经国家标准委备案,文化部正式发布了手机动漫行业标准。经过文化部的推广示范,业界积极响应,目前这一行业标准已经得到了较为广泛的应用,按照标准提供产品和服务的动漫企业已经超1000家,覆盖用户过亿,实现了手机动漫在移动互联网各平台间的即时互通,有效降低了手机动漫的生产和传播运营成本,促进了手机动漫领域创业创新。

    2017-03-20 10:26:10

  • 高政:

    围绕中国手机动漫标准上升为国际标准,文化部也组织专家和企业开展了系列工作。首先,部领导高度重视,雒树刚部长多次具体指示和推动。2017年1月,于群同志受雒树刚部长委派,专程赴日内瓦国际电信联盟总部拜会赵厚麟秘书长协调推进标准国际化工作,双方探讨了文化与通信技术合作的趋势与前景。标准于2015年2月在国际电信联盟正式立项,在工信部的支持下,文化部多次派出工作小组,与专家一起参加国际电信联盟相关会议。经过两年不懈的努力,最终于1月27日获得国际电信联盟审议通过,经公示后于3月16日正式公布。

    2017-03-20 10:26:40

  • 高政:

    关于您所说的第二个问题。情况是这样,近年来,文化部与国家发改委在促进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数字文化产业方面紧密合作。为了能够将文化产业体现在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当中,从2016年年初开始,文化部积极争取国家发改委的支持,应该说国家发改委对这一问题也是高度重视、非常支持。由此,文化部深度参与到了“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

    2017-03-20 10:26:58

  • 高政:

    在《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主要承担了“数字创意产业”篇章的起草工作,多次参加国家发改委组织的《规划》编制会和专家论证会,组织文化部内各相关司局和国家文物局召开会议研究《规划》编制和后续落实,认真分析当前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形势、新业态、新模式,总结提炼数字创意产业的发展趋势,研究谋划数字创意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领域,反复论证有关文字表述,精心设计有关项目,对数字创意产业进行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从“创新数字文化创意技术和装备”、“丰富数字文化创意内容和形式”、“提升创新设计水平”、“推进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四个方面明确了数字创意产业的整体布局和发展路径。

    2017-03-20 10:27:16

  • 高政:

    《规划》发布之后,文化部还积极参与了《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2016版)》编制工作,也是几易其稿,积极争取,最终将与数字技术密切相关诸多文化产业门类纳入到数字创意产业有关产品和服务目录当中,使这些产业门类得以切实享受到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系列配套政策。

    2017-03-20 10:28:38

  • 中国青年报记者:

    中国青年报记者。我有一个问题,刚才听了介绍,手机动漫标准是在国际电信联盟获得通过的,我们知道国际电信联盟以前的业务领域主要是在通信领域,像中国的移动通讯4G标准就是在国际电联获得通过的,这次手机动漫标准跟文化结合紧密,这是否意味着国际电信联盟业务将在文化方面进行拓展?

    2017-03-20 10:29:13

  •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专家 魏凯: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我是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魏凯,同时,我也在国际电联工作,我来回答一下您的问题。可能很多在座朋友不太了解国际电联,国际电联英文缩写是ITU,是联合国15个重要专门机构之一,也是联合国机构中历史最长的一个国际组织,其历史可以追溯到1865年。当时,为了顺利实现国际电报通信,法国、德国、俄国、意大利、奥地利等20个欧洲国家的代表在巴黎签订了《国际电报公约》,《公约》签完以后,国际电联盟宣告成立。20世纪以来,随着信息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与广泛应用,国际电联的工作范围不断扩大。国际电联的使命是推动电信和信息网络持续发展,让全世界所有人都能够以可承受的价格方便地获取信息和通信服务,从而为全人类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重大贡献。这是电联历史以来的使命。

    2017-03-20 10:33:48

  • 魏凯:

    目前,ITU的组织结构主要分为电信标准化部门(ITU-T)、无线电通信部门(ITU-R)和电信发展部门(ITU-D)。标准化一直是国际电联的核心工作,ITU也因标准制定工作而享有盛名。像您刚才说的4G标准是这个组织制定的,不仅如此,从历史人类最早的电报开始到有线电话、到无线电、卫星系统、光纤网络、有线电视、移动蜂窝通信、视频编码、多媒体通信等等,可以说,人类历史上每一个信息通信技术的重大进步,国际电联都在标准化方面扮演了领导角色。这是电联简单的历史。

    2017-03-20 10:34:19

  • 魏凯:

    今天,ITU也正在拥抱技术和产业变革,加强与各个行业的融合。大家都知道,全球正在兴起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以互联网为代表的ICT技术与各领域的融合发展展现出广阔前景和无限潜力。ICT技术与文化的深度融合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国际电联作为拥有152年历史的老牌国际组织,也在顺应历史潮流,主动有所作为,积极推动数字文化标准化相关工作。这次ITU-T T.621标准(移动手机动漫和漫画文件格式标准)的通过,可以说是 ITU在信息通信技术与文化结合方面迈出的第一步,这不仅是我们国家第一个文化领域的国际标准,对ITU来说也是一个标志性事件,对国际电联来说,具有国际意义的重大事件。ITU-T T.621的发布仅仅是个开始,为我国文化领域标准走出去打开了一个窗口。在中国为主的国家的推动下,国际电联已经将交互式娱乐等数字文化标准纳入未来的标准规划中。与此同时,与数字文化相关的新兴技术,如增强现实、虚拟现实、下一代编码、智能语音等技术也成为ITU标准研究的热点领域。这些对国内来说是个重大机遇。为了抓住机遇,下一步,不光国际电联相关的参与单位,我相信在座还有很多其他机构也将加强相关的技术储备,持续推进数字文化相关国际标准的立项和研究工作,为我国文化产业走向国际提供技术支撑。

    2017-03-20 10:34:32

  • 主持人 喻剑南:

    感谢魏凯主任的解答!他也是国际电联标准化专家,所以,回答的非常专业。

    2017-03-20 10:34:48

  • 中国日报记者:

    我是中国日报记者。是这样的,这个标准确实很重要,但是对于一般读者来说,可能还是比较难理解,中间很多专业的术语,不知道哪位专家可以给我们解释一下,具体解决了哪些问题,有哪几个方面?已经成为国际标准之后,包括现在肯定日本、韩国、美国这些国家本身也有自己手机动漫标准,成为国际标准之后,他们以后是不也是会采用中国的标准?

    2017-03-20 10:35:31

  • 北京邮电大学副教授、手机(移动终端)动漫标准起草组专家 陈洪:

    我来回答这位记者朋友的问题。智能手机到一定程度以后,手机动漫产业细分发展到一定阶段以后,必然对标准化提出了一定的需求,最突出的是手机(移动终端)动漫文件格式标准。具体或者通俗一点来说的话,有没有一种有效的技术文件格式,它可以把在当时还没有脱离传统动漫的呈现形式、还没有发挥手机尤其智能手机丰富交互功能状态能够改变,用这种文件格式支持移动互联网用户新型的娱乐需求。另外还有一点,当时手机动漫文件格式的多样性,不同机构和不同企业推出的自有的文件格式,在各自的平台上使用,但是,这造成了什么问题呢?手机动漫内容提供方和内容分发方或者内容运营方之间要进行大量的繁复的技术格式打包、格式转制等等一系列重复性劳动或者工作,大家知道,这显然不利于整个产业链条的优化,也不利于我们作品的传播。标准的缺位已经成为手机动漫产业发展的制约和瓶颈。业界当时我们听到的呼声,在呼唤“书同文、车同轨”。

    2017-03-20 10:36:53

  • 陈洪:

    在文化部的组织领导下,我们与相关机构、企业一起研究制定了标准。具体内容方面,首先,标准规定了手机动漫文件的组织和存储方式,统一文件格式使得手机动漫文件在编码打包以后可以做到“一次制作,各方使用”,简化手机动漫内容创作开发者创作、加工、传播和推广方面的工作;同时,标准里支持对新一代网络标记语言HTML5的解析,HTML5听起来是技术名词,其实我们自从有了网络浏览器开始,我们所有的网页都是用它,它也在一直不停的演进,像网络表现的技术特性其实一直在不停的丰富,面向新一代HTML5语言做了相关的支持,能够让我们的动漫内容在不同的移动终端之间的表现形式方面能够做到自适应的适配,而且在不同的手机动漫内容运营平台之间也能够做到自适应传播,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产业链的工作效率。另外,标准添加事件和动作交互响应特性支持,从而让我们的动漫内容不仅仅呈现为简单的翻页或者简单的视频播放,它可以丰富动漫内容的阅读体验,充分发挥我们现在智能手机越来越强大的交互性能,充分利用各类信息传感器满足当今和未来移动互联网用户日益增长的娱乐需求。标准本身提供了对动漫版权原数据信息的支持,有利于对动漫知识产权的保护。

    2017-03-20 10:41:25

  • 陈洪:

    另外,关于解决的问题。应该说手机动漫标准从行标开始发布以来,促进了动漫产业的发展和转型。四个标准构成的系列,对手机动漫产业上下游的各环节进行了规范,从文件格式到动漫内容提供,再到平台运营,最后到用户权益,最终形成了整体规范逻辑。自标准应用以来,包括中国移动的咪咕动漫、腾讯、爱奇艺在内的一系列动漫龙头企业纷纷针对自有动漫平台进行了一定的升级改造,统一了动漫产品在移动终端上通过移动互联网传播的方式,实现了同一动漫产品在各平台之间的互连互通。

    2017-03-20 10:43:21

  • 陈洪:

    在用户层面上,标准充分满足大众用户的阅读习惯和喜好,文件小,而且画面质量更佳,优质的用户体验使得动漫产品和业务快速聚集用户,特别是对文化产业发展至关重要的年轻的90后和00后。在创作源头上,应该说标准的应用降低了创作者的创作门槛,他们不在需要刻意关注复杂的技术性编码工作,更多的中国原创作者、个人、学生、团队、工作室投入动漫IP的创作中来,也大大推动了国漫的复兴与发展。应该说对手机动漫运营企业来讲,按照标准的要求,对作品的制作流程和质量可以进行管控,规范了手机动漫各种视频、音频、图像文件格式与数据类型,应该说在开发和制作上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2017-03-20 10:43:56

  • 陈洪:

    最后,也提到关于国际的问题,手机动漫标准的实行也促进了国际合作,首先推动了国内的动漫文化产品乃至手机硬件可以更好的“走出去”。这次通过国际标准的制定,也会倒推企业去提升实力、转型升级,更有利于中国动漫的国际化发展。我想作为一个国际标准,它也会更加的有利于中国的产品在其他国家取得更好的拓展和发展。谢谢!

    2017-03-20 10:45:33

  • 主持人 喻剑南:

    感谢陈洪教授!北京邮电大学为标准的制定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今天张英海校长特地赶到发布会现场,再次感谢各位专家!

    2017-03-20 10:46:49

  • 中央广播电台记者:

    中央广播电台记者提问。我们知道,今天的发布会包括两项内容,都是比较开创性工作,我想请问于部长。第一,文化部准备怎么进一步推广手机动漫国际标准?第二,数字创意产业在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中以后,下一步有什么打算?

    2017-03-20 10:47:44

  • 于群:

    的确像你说的,我们今天发布的这两项内容都是文化建设领域开创性的工作。关于第一项,手机(移动终端)动漫国际标准发布之后,文化部怎么来做?我想我们主要在四个方面进一步推动:首先,还是宣传解读,社会各界甚至有的产业界包括消费者都不是太了解怎么回事情,手机动漫的国际标准意味着什么?对企业意味着什么?对消费者意味着什么?对中国文化产业意味着什么?对中国文化走出去在全球化范围内的发展意味着什么?需要进行解读和宣传。今天我们的发布会,我想就是这样一个目的,请新闻界朋友们来,把这件事情弄清楚,这是一件什么事情?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情?这件事情对中国文化产业、文化发展、文化“走出去”有什么意义?我们给大家准备了一些新闻背景资料,请同志们帮助我们进行宣传、解读。

    2017-03-20 10:48:10

  • 于群:

    第二,我想主要还是怎么应用。标准发布之后,我们还是想由近及远,首先,我们想积极推动标准在周边国家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大力度进行推广和应用,进一步推广到欧美发达国家,推广过程,我们也有一系列安排,主要是通过企业、通过政府搭台等各种手段来推动,由近及远,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动。

    2017-03-20 10:53:57

  • 于群:

    第三,手机(移动终端)动漫国际标准的通过,我们认为是一个开始,我们后续要有一系列的标准,争取走向世界,成为国际标准,我们现在正在做准备,要构建文化产业国际标准群的建设,这个动漫标准起步的同时,我们已经在考虑后续的一系列文化产业从设备到内容的标准群的建设。因此,这件事情可能是电视连续剧的开头,后面还有若干集,也请大家关注。刚才,我们发布的数字创意产业,还是未来的蓝海,是充满巨大商机的战略新兴产业,是关系全局和长远的,特别是在技术带动下的产业。数字创意产业的国际标准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因此,围绕标准群的国际化,形成国际的标准群,我想这是我们工作重要的着力点。

    2017-03-20 10:54:26

  • 于群:

    最后一个,怎么样推动移动终端设备和文化产业内容的融合,现在是内容为王的时代,文化产业首先是内容产业,在内容和终端融合模式、路径上还要加大功夫,进行一系列设计和安排。这是关于标准下一步的工作。

    2017-03-20 10:54:54

  • 于群:

    发布的第二项,数字创意产业纳入战新规划,我们正在制定文化部的《关于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已经成文,正在审批。这个《意见》就是贯彻国务院战新规划里边数字创意产业怎么样发展,在文化领域里怎么样落地,我们进行了一系列的制度设计,也包括目标要求、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包括重点领域、产业创新生态体系以及支持政策等等。大家也注意到了,我刚才发布数字创意产业作为战新产业,国家对战新产业有一系列支持政策,我们把这些政策要进行认真梳理,然后纳入到数字文化产业文件里来。国家支持文化产业发展也有一系列支持政策,我们一并也要纳入到数字文化产业中来,在规划目标包括设计重点项目等等方面都有一些安排,文件发布之后,请大家关注,帮助我们宣传和解读。

    2017-03-20 10:55:12

  • 于群:

    总而言之,这两件事情对中国文化建设确实是标志性事件,这两件事情都是首次,一个是在国际上第一次成为国际标准。第二,数字创意产业首次纳入战新规划,我们后续工作一定借助这样一个机遇跟上。谢谢大家!

    2017-03-20 11:00:24

  • 主持人 喻剑南:

    感谢于群部长助理的解读!

    2017-03-20 11:00:44

  • 中央财经频道记者:

    中央财经频道记者,就数字创意产业的问题再问一下,从“十二五”到“十三五”,数字创意产业实现了在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中的从无到有,我们应该如何看待这些变化?并且如何看待将数字创意产业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

    2017-03-20 11:00:59

  • 国家信息中心主任分析师、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研究专家 张振翼:

    大家好!我是来自国家信息中心的张振翼,参与了“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的编制工作,我简单解说一下相关情况。在编制过程中,感觉数字创意产业第一次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非常重要的一个亮点,而且体现了“十三五”战新产业规划的新思路。可以回头看我们做“十二五”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时候,关键词应该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还是从无到有过程。到“十三五”时候,战略性新兴产业关键词有了变化,关键词是三个:“创新、壮大与引领”。除了自身要壮大发展以外,关注点更丰富了,要更多的放在引领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角度上来看待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我们认为把数字创意产业纳入很好的体现了“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新的特点。

    2017-03-20 11:01:28

  • 张振翼:

    数字创意产业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发挥什么作用呢?最主要的是创造新供给、引领新消费这么一个重要作用。从消费端来看,数字创意产业一方面创造了一系列新的文化内容载体,联网媒体平台等新文化内容传播渠道大大丰富了消费者的选择,更好满足了消费升级需求;另一方面渠道的丰富大大降低了文化消费的门槛,可以让原来享受不到文化消费的低收入群体可以进入到文化消费市场,大大的激发了文化消费的需求,应该说激发了巨大的新的消费需求。原来低收入的群体业余时间可以做的事情非常有限,现在只要有一个手机,可以享受到的文化消费内容非常非常丰富,激发了新的巨大消费。

    2017-03-20 11:02:07

  • 张振翼:

    从生产端来看,数字创意产业发挥了非常独特的作用,中国经济在国际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对经济发展提出新的消费需求。过去阶段经济发展主要是赶超型经济,带来的结果是什么呢?就是逆向设计,很多东西别人做好了,我们学着做出来。但是到了现在这个阶段,我们在一些领域已经与世界先进水平齐头并进了,那么就需要根据自身的经济社会特性,用正向设计来创造真正适合中国现实需要的产品。这也是数字创意重要的领域。所以,创造新的供给是数字创意产业非常重要的作用。

    2017-03-20 11:04:34

  • 张振翼:

    除此以外,数字创意产业还是走特色发展道路,参与国际竞争的一项重要手段。首先从特色发展道路来看,中国的文化产业与数字技术的结合在世界范围内都是很有特色的。全球多数文化产业发达的国家由于技术锁定效应等方面的影响,并没有广泛的应用数字技术。比如美国的漫画,如果在美国买漫画,基本要去漫画店,中国很大程度上依赖互联网。而中国数字创意产业正在走出一条相对独特的发展道路。除了前面我们说的数字技术的降低了产业的消费门槛以外,另外一方面,其实数字技术还大大降低了文化内容创造的门槛。现在一个作者,如果画的好,通过互联网可以很快的传播开,就可以吸引粉丝,就可以创造新的价值,可以引入更多的人才去创造新的内容。不管文化的消费,还是文化的创造,现在都非常的容易。我们说文化产业的基石是什么呢?就是内容和渠道,我们通过一种新的技术,让我们的内容和渠道都有了新的巨大发展,完全可以实现中国文化产业独特的新道路,完全可以快速发展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其次数字创意产业的发展有利于塑造中国经济新形象,提升中国经济软实力。当前我们正处于全球科技变革与中国产业结构调整交汇的历史性变革时期,中国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应在世界上占据一席之地,这也是战新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的职能。在这方面数字创意产业可以发挥独特的作用。在制造业方面,我们是一个后发国家,要想改变世界对我们的印象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和巨大的努力。但文化产业不一样,文化是多元的、平等的,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中国只要能讲好中国故事,真的能够把中国文化传统积淀发挥出来,其实文化产业完全可以让中国在世界上占据一席之地,这可能也是数字创意产业能够发挥的一个重大作用。谢谢!

    2017-03-20 11:09:40

  • 主持人 喻剑南:

    感谢各位领导和各位专家的精彩解读!也感谢各位记者朋友们的提问!为了让我们对今天发布的内容有一个更加直观的感受,今天我们特意在会场的北侧设立了一个展示区,我们的展示区里的手机和移动终端都已经装载了应用了我们标准的动漫产品,欢迎大家一会儿体验一下。而且我们参与制定标准的各位专家以及应用我们标准的公司,比如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的咪咕文化科技和爱奇艺公司等企业的负责人也来到我们会场,我想他们会很愿意跟我们的记者朋友们做一个更加深入、更加生动的交流。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文化部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2017-03-20 11:11:06

图片内容:

图片大图:

  • 文化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于群发布中国主导制定的手机(移动终端)动漫标准

    中国网 郭天虎

  • 文化部办公厅副主任喻剑南主持发布会

    中国网 郭天虎

  • 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郭天虎

  • 发布会主席台

    中国网 郭天虎

  • 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副司长高政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郭天虎

  •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所副主任魏凯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郭天虎

  • 北京邮电大学副教授、手机(移动终端)动漫标准起草组专家陈洪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郭天虎

  • 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家代表、国家信息中心主任分析师张振翼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郭天虎

  • 中国青年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郭天虎

  • 中国日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郭天虎

  •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郭天虎

  • 中央财经频道记者提问

    中国网 郭天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