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讯 记者:李哲)“整个全科医学的教学体系里,基层是很重要的内容,体现以后回去工作了能不能做好,不能光在医院里面学习,所以带教老师经常带我们去基层实践。”全科医师王燕在接记者去苏州市立医院的路上说到。她是苏州市首届全科规范化培训毕业学员。 

卫生部专家组莅临指导我院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建设

全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属于毕业后教育,主要模式是“5+3”,即5年医学类专业本科教育后进行3年全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在省级及以上具备良好临床医疗和教育培训条件的培训基地进行。学员不仅接受全科医学及各临床专科理论授课,还在相关轮转科室老师指导下从事临床诊疗。目的是提高学员临床医疗能力,达到能够独立、正确、规范地处理临床常见问题,并为今后具备处理复杂疑难问题的能力奠定基础。学员在医院各个专科学习结束后在社区实践,实际上就是他们未来的岗位,通过这种方式跟居民经常性接触,信任度也大大增加了,能迅速与未来实际工作无缝连接。

“早下社区、反复下社区”的分层次、螺旋形上升培训让全科规培学员更具基层全科岗位胜任力

苏州市立医院于姑苏区承办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城区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同时作为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基层实践基地来培养全科医生,分别是:吴门桥街道润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留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金阊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城北街道清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全科住培教学管理上我们建立了以全科教研室为核心的临床基地与基层实践基地一体化管理的体系,全科教研室每年组织两次临床基地及基层实践基地教学集中备课,讨论并制定教学方案;全科教研室每半年组织一次对临床基地各轮转科室及基层实践基地的教学督导,对于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整改;医院定期开展师资培训,强化带教师资的全科理念及教学能力提升;此外,我们全科医学科的医师每周定期于下属基层实践基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设全课教学门诊,着重培养全科学员的常见病规范化诊治能力、健康教育能力、高危疾病的筛查能力及健康管理能力。以上种种,目的都是为了培养满足基层需求、胜任基层全科岗位的全科医生。”苏州市立医院全科医学科黄岳青医生告诉记者。在临床当中,专科医生对培养全科医生存在局限性,市立医院便提出让全科医生培养全科医生,需要的什么样的全科人才,就对学员针对性的培训,这些精准的教学方法使培养出来的全科医师更加适应基层工作且有全科岗位胜任力。 

规培学员在图书馆查阅我院王中堂学术笔记

“我们中心有12名全科医生,其中包括我们中心主任、全科医疗科主任在内有6名是苏州市立医院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毕业的学员,同时他们工作后参加了市立医院及各级全科师资培训,经严格考核后成为基层实践基地师资带教全科规培学员,这样的好处是教学与实际工作联系更紧密。”润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汤学军主任告诉记者。

全科医师培训更多强调的是“以人为中心”的整体健康观而不是只针对某种疾病,这是全科和专科的一个主要的区别。需要让学员在各个相关科室轮转,每个临床科室都配备指定的全科带教老师,他们都经过严格的选拔、考核并获取省级以上全科师资证书。同时每位学员在整个三年培训期间,都有一名医院全科医学科的医生作为“全科导师”,除了临床知识的培训外,还给予指导学习的规划、生活上的帮助等。

首批卫生部国家级全科医师规范会培训基地评审,卫生部专家现场审核

为了能培养出用得上,用得好的全科医师,苏州市立医院全科规培推出的“早下社区、反复下社区“的分层次、螺旋形上升的培训模式,把理论和实践牢牢锁在一起,像滚雪球一样反复巩固。具体做法是要求学员在全科培训的3年里,第一年在医院里接受临床知识的培训时轮转安排学员在全科医学科教学门诊跟诊,使学员了解全科医疗、灌输全科理念及全科医学人文;第二年先安排去基层实践基地轮转2个月,了解基层全科的服务内容、范围、方式及流程,发现问题之后,很多医学知识更新和改变以后带着问题再继续回到医院临床学习。学习结束在最后一年(第三年)的时候,把所学知识再带回社区实操4个月。整体看是6个月,但是分3个阶段进行。“这个教学模式可以让学员更好的将理念及实践密切联系起来,如果让学员一下子去社区6个月,一开始有新鲜感,后期逐渐就跟临床脱节了,现在把医院临床基地教学和基层实践基地教学结合在一起,知识和实践结合的更紧密。” 清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赵宗权告诉记者。

“阳光和小树”让大家心连心在一起

“我们有一个微信群,现在有200多个人。我们都完全知道群里的学员现在做什么工作,因为大家经常在里面交流。而且我们结业率高达97%,从06年招收全科规培学员起,我们流失的学员共8名名,其中6人是因为婚姻、家庭原因的移居外市,2人是考研。”苏州市立医院东区教育处闵寒主任说。

不仅有这个微信群,他们还有一个微信公众号。谈及这个温暖有爱的微信公众号,闵处长充满了自豪。他告诉中国网记者,这个微信公众号就像个温暖的大家庭,许多学员毕业了也依然通过这个平台与老师和同学进行交流。在工作中遇到什么疑难问题,都可以在这里寻求帮助并得到解决。大家也会把平时与患者接触中发生的有感触的事写成文章发表在这个公众号里。他相信以后随着学员人数的增多,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会越来越壮大,虽然目前我们叫他小树,但未来一定会发展成参天大树。

来自新疆的鲁合曼是全科的规培生,今年是他在苏州学习的第二年。他到苏州以后,因为民族饮食习惯的不同,中间适应过程很艰难。

关心新疆学员的饮食

“我是全科定向生,毕业以后,有援疆计划包含全国很多省的名额,让我自己选,就选了苏州。刚开始觉得特别难适应,时差,气候,饮食都不习惯。最主要体现在饮食方面,我也不会做饭,医院就专门安排了厨师教我,还帮我联系在医院附近租房子,因为医院在老城区,来看病的苏州本地居民较多,现在我都能听懂不少苏州话了,非常喜欢在这里学习!” 鲁合曼兴奋的告诉记者。在这两年的规培学习过程中,他不仅跟带教老师们学习了很多实用的医疗知识,也让他更有使命感。他表示三年培训结束后,回到新疆基层医疗机构工作会给当地百姓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班主任汤老师对鲁合曼的评价是聪明好学。她告诉记者学是靠他们自己,作为班主任帮助把学员生活解决好,让他们把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上,才能踏下心来吃透知识。

教学助理像一条纽带串起了教学工作

记者了解到苏州市立医院从今年开始有了个管理模式的创新,让教学工作的质量和效率都大大提高。因为医生的临床工作非常的繁重,虽然有很多的教学想法和教学理念,但是很难有时间实践,即使配了秘书,但是秘书往往也是临床医生,真的很难抽出时间去做。教学助理的出现,恰当的化解了这些难题。就像把齿轮安装到了正确的位置,让规范培训工作可以顺畅顺滑的运转。

具体怎么操作的呢?

“我是今年8月份开始教学助理工作的。一般是一个主任一个秘书加一个教学助理。教学助理这项工作具体来讲是帮教学主任和秘书一起制定计划,对每一天每一件小事进行科学化的管理,比如教学查房、小讲座、病例讨论等,随时天在表格上做记录,并亲自督促他们落实到位。教学活动结束以后,教学助理会把课程或者会议的资料进行记录、拍照、整理、归档。虽然看起来不复杂,可是真要统筹规划好又保证质量,也是需要花费大量精力的。”医院内一名教学助理在接受采访时说。

外科操作技能竞赛

内科茅主任认为助理像一条纽带一样串联起了教学主任、秘书、学生三者之间的工作。他回忆起以前,说:“过去工作中遇到了什么事情,不知道该向谁反映,更不知道怎么解决。现在好了,助理把中间各个环节串起来,秘书有事找助理协调,学生有什么问题也会找他求助,助理反应给我们并一起总结一下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最后反馈到教学主任那里出一个最佳方案。这样就能把整个流程捋顺。”

不是在做手术 就是在教学

外科操作技能标准化带教

带教老师教学生给患者换药

姚主任几乎每天都有手术等着他,此外还有教学备课、带学生实际操作等等,面对繁重而又琐碎的工作,会不会因为压力而烦躁呢?答案是否定的。在采访中,他一再地提到做全科老师要有奉献精神,你必须热爱这个专业。他承认虽然每天的手术下来之后人已经处于筋疲力尽状态下,但为了后继有人,必须牺牲自己的时间去奉献。“国家推进分级诊疗需要大量人才。对全科医生的要求就更全面化,更接近临床、更接近于实际。”外科姚主任向记者介绍他的教学工作。

“因为很多医生到社区之后,社区工作很复杂的,而且不是只有一种病,有多种病甚至是跨科的病,这种情况时有发生,一名合格的全科医生,必然要求高诊断率。所以我们每年在考试之前,要对题库进行更新整理,提高一些更接近实际情况的题目,这样全科医生才能在工作中做到游刃有余。” 说到自己的工作姚主任一脸认真。“现在三年的规培,国家也很重视。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不仅要教他们一些临床的知识,还要注重实际操作,不是他们来我们科一个月或者两个月,看一看转一转就完事了,我们想通过各种各样贴近实际的教学例子生动的传授给学生。”

他坚持认为看一名全科医生是否优质,已不再是过去的学习年头久就能衡量的事情。如果只是一味地流于形式,却在为老百姓问诊过程中没有任何实际经验,那优质医疗服务只能是‘纸上谈兵’。

基地高成本投入只为标准更加统一

 

教育培训基地

记者来到苏州市立医院独立的教育培训基地,这里有着6300平方米的临床技能培训中心和7000平方米的学员宿舍等生活设施,装修的材料、色调、标配标色都跟医院门诊大门一样,跟进入医院门诊大楼没区别。是“国家卫计委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和“卫生部首批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基地”。基地门口的石碑异常醒目,凸显人文精神,它寓意着“认真教学、托起明天的太阳。”

“这里也是考试点,把培训与考核结合在一起,整个苏州市的全科医生考试都集中在我们基地考。”苏州市立医院科教处丁志良处长一边带记者参观,一边详细介绍。

培养一名将要在基层一线工作的全科医生,平常更加注重技能训练,为了达到住院医师规范化培养、全科医师规范化培养和临床医学技能操作训练要求,培训中心建有模拟门诊、模拟病区、模拟院前急救。除了培训全科医生以外,还培训住院医生,所以建造了模拟ICU,模拟重症监护、模拟手术室、模拟产房、内外妇儿及护理综合技能训练室等等。屏幕可以换,地震、交通事故等等,对不同的场景进行不同模拟,记者看到一个高级进口的急救模拟人,竟然高达99万元。

规培技能中心实践操作

“这些模拟化的设施都是按照医院的标准建造,就连最不起眼的无菌乳胶手套都和医院使用的是一模一样的。”谈及为何要不惜血本在培训的消耗品上,丁处长深有感触。

他坚定的认为,既然是标准化培训那就得规范,如果你不用无菌手套,还是以前老的包布的,学生训练的时候觉得临床早已经不用这种手套了,拆开没有真实感觉,在未来工作中很难重视。所做的培训一定要跟临床的核心制度、临床规范结合紧密结合,而不是简单模仿就可以了。

除了医用耗材上的高成本投入,考核的运行成本也很大,他告诉记者下一步打算让考核更具权威性,将采取多站式考核+真实考试场景高度还原化的做法,甚至考虑到考生在实际考试中有监考老师在容易紧张导致发挥失常,那就安排两个考官不在现场,在后台通过看监控给考生打分。这其中还涉及到采用标准化病人。为什么用标准化病人?因为临床病人资源紧缺,但是标准化病人可以来演。但这些“病人”需要从社会上招募并进行培训,使用、管理。可想而知成本非常高。

对于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苏州市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创建者、中国医师协会全科医师分会常务委员、苏州市立医院党委书记黄敏的一番话让记者感受到她的良苦用心。在她从事全科医生培养及社区卫生服务管理的12年里,建立了卫生部第一批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基地,创立了一整套全科医师临床培训模式,她坚持让医院培养出“熟手”来更加适应基层临床工作,而“熟手”并不仅仅是干多了形成的流水线式工作方法,指的是让学员成为对基层临床工作适应性更强的高实践性,高潜质,高质量人才。她特别提出临床基地与基层基地由教研室统一管理、集体备课的模式避免了因教学思路的不统一让学员无所适从甚至走弯路。“对于人才培养,我们一向是不遗余力的,平时要求带教老师有问必答,学员毕业后依然可以申请回来继续学习,临床基地是规培生永远的家!”黄书记饱含深情表达出她对学员的爱。

苏州市首届全科规培学员结业典礼(2009年11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