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一体化是国家的发展重大战略,而医疗是个民生问题,事关国家发展全局。河北省医改从目前这种形式下,不单纯是考虑将来老百姓通过医疗服务能否享受到更多的福祉,更具获得感。更主要考虑的是如何通过完善的医疗服务体系去吸引人才以及如何把京津冀一体化整个的配套服务做好。

记者跟随国家卫生计生委在河北调研的三天,感受到河北医改最大特点是整体性强,没有中间断层,把医改作为一个牵一发动全身的改革。同时也反映出河北省领导悉心钻研医改、了解医改、敢于真改的精神。

专家冠名健康小屋 让百姓在屋里获得健康

信栓力健康小屋


社区的老年人在接受营养健康培训

近年来,河北省邯郸市积极探索医改新路径,为了推动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可谓动了一番脑筋,在思维模式上有所创新,在发展模式上有所翻新。 2012年起在全国率先推出“政府主导、医院主建、医生主动、全民参与”的邯郸模式“健康小屋”, 在全市创建了2000个以医疗专家个人姓名命名的“健康小屋”, 增加“屋主”责任感和荣誉感。专家带领团队定期进驻“健康小屋”为群众提供健康咨询和慢性病防控等服务,逐步实现健康教育、慢病防控、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协助医养结合、落实家庭医生签约、助力医联体建设六大职能。现已成为实现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重要纽带。让当地百姓不出远门就能享受到等同于大城市的医疗资源。

在管理方面, “健康小屋”也都有相应的管理制度、工作流程、操作规范、应急预案等规章制度。“健康小屋”团队定期会对辖区居民的健康需求和基本情况进行摸底的基础上,针对高发病率的疾病,由专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同时确保“每日有专家在屋、每周有活动计划、每月有工作目标、每年有数据对比”。在每年年底,市卫生局还会对每个“健康小屋”进行质量考评。以上这些举措都确保了“健康小屋”通过输出高质量的医疗服务,使城乡居民享受优质、高效、便捷的健康服务。尤其是慢性病患者、老年人、儿童、孕产妇等重点人群都能得到健康教育、健康管理和疾病干预的正确指导。

构建现代化医院管理制度 充分调动院长积极性

绩效考核不单纯是一个收入的问题,还有一个服务导向的问题,在多劳多得、同工同酬的同时,县级医院的目标是实现首诊在基层、大病不出县等。这不仅要求县级医院有治疗能力,还要有相应配套的服务能力。

馆陶县人民医院内康复区

馆陶县县级医院最大的特点是最大化放权力给院长。院长具有用人自主权、副职推荐权、绩效工资内部分配权和年度预算执行权等经营自主权。同时实行院长年薪制。设定为13万元左右,院长基本年薪由同级财政部门按月发放,院长绩效年薪根据政府对医院综合考核结果和对院长履行任期目标责任制考核结果,兑现绩效年薪。探索推行院长年薪制和任期目标责任制,年薪由同级财政全额负担,按照不超过本单位职工年均收入水平的3倍左右核定,以切断院长与医院经济利益的联系同时建立考评机制。这些做法使得院长“薪酬过低”的问题将得到缓解。充分调动了院长参与医改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另外,该县建立了医保资金预付制让百姓从中得到了极大的实惠。从医保基金专户中预付医院3个月住院医保基金,打破原来患者全额预缴住院费用的规定,患者只需缴纳个人承担的自付费用,出院时按医保政策即时结算,对于贫困家庭还有补助,切实减轻了患者负担。

医疗费用的增长幅度2012年是16.9%,2017年是3.13%,远低于国家规定的10%;城乡居民个人自付比例从2012年的44.90%;下降到2017年的37.79%;县级公立医院药占比从2012年的36.49%,下降到2017年的16.89%;县级公立医院医务收入占比从2012年的35.78%,上升到2017年的50.44%,县域内就诊率上升到92%。记者在馆陶县县级医院通过采访发现了实际情况都符合以上这组数据。

住院大爷向记者讲述住院情况

家里十口人,大儿子尿毒症,二儿子智障,老伴还瘫痪,家里还有4个年幼的小孩需要照料,这是馆陶县医院里一位贫困户大爷的真实情况。但是从他脸上丝毫看不到阴霾,反而他乐观的说:“住院不用交押金了,以前都是东拼西凑去借。现在就不用了,减轻了许多负担,全靠党的政策好,医护人员悉心的照料让我感觉特别温暖。”

王大爷老伴是脑出血后遗症,不能自理属于失能老人,全靠王大爷一人照顾。“她从07年就开始住院了,这里的医护人员对我们特别耐心,而且住这里环境也相当好。”他告诉记者,他最感谢的还是医改新政。从2017年开始,报销比例高达90%,自费金额超过15000元之后还有大病补助,等于出院后基本也就花100-200元,压力一下子就减轻了。

长期护理保险 让老人老有所依

巨鹿县近几年不断探索医养结合之路,积极探索推进“医养一体、两院融合”新型养老模式,依托农村幸福院、养老院等养老资源,以合作或联建的方式引入医疗机构参与养老事业发展,把养老机构的生活护理功能和医疗机构的医疗保健功能整合起来,实现养老、医疗资源效益的优化。这种医养一体模式到底实际情况如何?

巨鹿县医院内医改长廊

在巨鹿县调研时一个强烈的感受是针对老人开展长期护理保险。据了解,由于高龄、失能老人长期护理费用高等问题,参保的失能、半失能老人接受专护、机构护理护理期间发生的符合规定的医疗护理费,可按照包干标准报销65%左右,有效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群众负担过重问题。记者在巨鹿县小吕寨中心卫生院看到,老人们正在大厅里看电视。“老人想吃什么,有专门的厨师给做符合他们口味的饭菜。天气暖和阳光充足的时候还会用轮椅推着这些老人到院子里晒太阳。”卫生院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多名护工陪伴在老人身边即使晚上也会排班巡逻,需要不停走动观察有没有寻求帮助的老人。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护工们都经过民政专门培训,拥有专业娴熟的护理技术,待遇也跟正式工是一样,而且退休也可以领取退休金,这样护工觉得未来有保障就愿意把这份工作当成一辈子的工作认真去做。

小吕寨中心卫生院内康养中心的老人

河北省卫计委医改处处长李殿军在媒体沟通会上的发言中表示在去年,河北省医改考核工作重点实现了“三个转变”:一是由医改工作纳入人口计生目标管理责任制对各地政府一并统筹考核转变为单独对各市党委政府进行考核,二是医改考核结果通报由省医改领导小组下发转变为以省政府名义下发,三是由各市自己安排部署医改考核工作到县(市、区)转变为由省委、省政府直接下发通知到县(市、区)党委、政府安排部署医改考核工作。


这些改变都是得益于市县党委、政府对医改的重视程度,将医改目标管理责任制完成情况作为市县经济社会发展实绩重要评价内容,评价结果作为市县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和有关领导干部综合考核的参考依据”。 医改考核结果的部分内容列入省委改革办对各市改革工作评估的依据,同时考核结果排名情况与中央、省级补助资金挂钩,严格落实奖惩。(中国网讯 记者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