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赵白鸽:推进智慧城市建设需要坚持的五个原则

发布时间:2018-08-21 17:05:12  |  来源:   |  责任编辑:

 

中国网直播21日讯 8月21日,2018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创新论坛在深圳市会展中心举办。本届论坛主题为新时代、新征程——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由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深圳市人民政府、中国平安和智慧城市发展联盟共同主办。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女士做了主题发言。

503e9d49d5574cafb3e7dcaaf43a9a80.jpg

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中国网  宗超摄)

实录如下:

亲爱的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

作为一个智库成员,我的发言以问题导向,一共五个问题我想提出来,一方面是供今天所有到会的思想家和实践者思考,我发现有从第一第二次工业革命英国来的,来了很多人,韩国也来了很多人。我想这些问题我们可以共同进行思考和讨论的。

我的第一个问题是:关于智慧城市的概念是什么。今天讲了很多,但是我没有得到一句非常清晰的思路,因为可能智慧城市的概念可以写出无数篇文章。

刚才徐林同志提的一个观点我还是觉得非常好的,他说智慧城市的概念是指智慧技术与城市发展,注意,城市发展不仅仅指经济发展,它包括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诸方面发展的结合点。凡是符合这样的标准的,应该是属于智慧城市,而不仅仅是看它的GDP,也不仅仅是看它的经济发展水平。所以这个概念我想提出来,供大家来思考。

在今天上午的讨论当中,有一个概念提出来我也觉得值得我们来思考,这就是潘院士提到的“三元空间模型”,“三元空间模型”它明确地提出来在二元模型的时候只考虑人类社会和物理空间,到三元空间模型的时候,增加了一个信息空间,我的问题是:这个三元,我们认为是它作为智慧城市的三大重要的因素,它各自的标准是什么。如果我们认为它是一个智慧城市,我们应该有非常明确的标准,没有标准的话,这个智慧城市恐怕很难被称之为智慧城市,这是我的第一个问题,关于它的概念。

第二个问题,我们必须看一下,我们今天在何处,未来向何处去,这个问题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知道,今天平安集团给一个很大的支持,他们从保险开始,现在已经全面转向智慧城市。前两天我访问了科大讯飞,待会他们还要在会议上做演讲。

我们共同讨论了一个问题,不管我们称作第三次工业革命也好,或者称作第四次工业革命也好,我们今天在哪里,未来向哪里去。之所以称之为三次工业革命,是因为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都有明确的定义,这个第三次工业革命就是以《第三次浪潮》那本书作为标志性。有人认为第四次革命和第三次革命是延续,我个人认为它是一个革命性的变革。因为它不仅仅是信息,而且是信息的挖掘、应用和它的推进。因此我们得考虑,在第四次工业革命当中,谁用什么方法能够掌握信息资源、能够掌握大数据,他就像第一次工业革命和第二次工业革命一样的掌握了所有的能源和所有的推动力,因此这个意义是非常之大的。

第三个问题,智慧城市的发展轨迹,刚才黄市长讲了4.0版,我想重复一下,和今天潘院士提到的四个阶段完全一致,1.0版指的是数字化,2.0版指的是网络化,3.0版指的是智能化,4.0版指的是智慧化,到现在为止,我认为我们中国大部分的企业还停留在1.0和2.0版,如果这个判断有错的话请大家批评。因此我们在进行智慧城市研究和实践的过程中,我们应该考虑智能化向哪里走,智慧化又应该怎么做,这是我们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第四个问题,就是我们必须认清目前全球和我们国家在整个智慧城市发展过程当中的一些问题。总体而言,中国在这样一个特别重要的历史阶段,我认为是跟随了世界潮流,我没有讲引领,我讲的是跟世界潮流。但我们仍然存在以下五个方面的问题必须去正视:

第一个问题就是认识问题,很多人目前把数据只当作数据,但是注意,真正的智慧城市是把数据变成智慧,把数据变成一种新的语言来使用的,因此这个问题不仅仅对我们的企业,对我们的政府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为没有这样的认知,不可能实行新的知识,或者新的革命。

第二个问题,我们现在比较明确的是缺乏系统性和阶段性,我们在和很多企业交流过程中,都意识到人们非常热衷于在谈某一个产品,或者某一个领域。我觉得这是远远不够的,当我们在谈智慧城市的时候,我们指的是智慧技术和城市发展,包括政、经、社、文,包括生态发展的问题,因此系统性和阶段性我们必须引起高度的关注。

第三个问题,我们现在的问题是缺乏导向性,我们的政府,不是所有的,在谈到智慧城市或者数据应用的时候,非常多的在考虑怎么进行管理,我不是在批评不应该管理,我是说在管理的同时,我们必须考虑到城市的发展和市民的生活水平。刚才黄奇帆市长提得更具体,他说提高城镇化质量,推动高质量的发展,还有一个是创造高品质的生活。如果我们的智慧城市仅仅是为了管理和管控的话,我认为是不足以的。我们应该努力地把我们的智慧城市真正成为一个为老百姓服务、为广大市民生活水平提高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武器。

第四个问题,在我们的发展过程中,目前对于阶段论还是很多不大理解,或者只知道这个名词。刚才提到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和智慧化,其实是整个产业链不断向高水平发展的基础,因此我们必须充分地认识到它的每一个阶段可能的发展和每一个阶段发展的标准,这个都是我们应该来思考的。

最后一个问题,我觉得我们现在缺乏的是强有力的平台,这个平台是一个跨界的平台,它既不仅仅是由政府单一来做,也不仅仅是由某一个信息产业部门来做,更不是由某一个企业来做。有鉴于此,引出我的第五个问题,就是我们的行动,今天彭主任提到“五个坚持”,我把它重复一遍,并且加上我的看法。

第一个坚持,是坚持以人为本,也就是在智慧城市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不是以数字为本,而是以社区的发展、以发展水平的提高、以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作为判断的唯一标准。

第二个坚持,是坚持市场导向,以市场需求来带动技术革命,今天有一位同志讲得非常好,他说技术革命很可能会引发新的利益变革,这个观点我非常赞同。因为过去可以由掌控来掌控一切,但是现在由于世界变平了,信息的均衡分布,这个阻隔已经停止了。因此我们必须考虑,如何在这样一种新的形势下,用市场化的运作机制来推动智慧城市的建设。

第三个坚持,是坚持改革和创新。我们知道,整个智慧技术是第四次产业革命非常重要的内容,它会涉及到我们整个改革和创新,包括我们国家的治理结构、地方的治理结构、产业的链条和生产等等问题。因此在这里面,我们认为只有用创新来引领,我们才能够走上全面胜利。

第四个坚持,是坚持跨界整合,这个跨界指的是,包括政府、市场、行业、企业,甚至包括不同的国别,我今天特别高兴,因为有英国的,大家注意是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元老们,当然不是他们本人,刚才大家看到的牛津郡的首长等都到了这个地方。我们就在想这个问题,英国在第二次工业革命当中引领了世界潮流,在新一轮的工业革命中,我们应该能够做什么呢?我们能够为发展中国家做些什么呢?这都是非常值得我们考虑的。当然,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目前已经和正在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正在向全世界需要帮助的国家来实行我们力所能及的帮助。其中我们包括给一些中小国家的规划、策划、智慧城市和智慧信息、智慧技术的应用都走出来了,我们称作跨越式发展。

让我们共同努力,为整个第四次产业革命,特别是我们所说的智慧城市的创新,作出我们的贡献。

谢谢大家!

 

直播预告

直播专题

直播热线

电话:010-88828031 88828083010-88828318 88828409邮箱:zz@china.org.cnwuaf@china.org.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