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李铁:建设智慧城市需智慧要素和城市各环节融合 好机制是保障

发布时间:2018-08-21 17:26:16  |  来源:   |  责任编辑:

 

中国网直播21日讯 8月21日,2018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创新论坛在深圳市会展中心举办。本届论坛主题为新时代、新征程——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由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深圳市人民政府、中国平安和智慧城市发展联盟共同主办。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做了主题发言。ffa9e795c4c24196a1cb13809df888e9.jpg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中国网  宗超摄)

实录如下:

上午刚刚讲过关于智慧城市的基本的想法和思路。我也知道在座很多人的工作都和智慧城市有关,有政府的官员,有企业家,我们也在想怎么推进智慧城市的实践?第一件事是在什么样的空间下我们可以去做一个智慧城市,我们对智慧城市的判断到底是什么?其实我上午已经讲过了。在一个城市里面的智慧要素越多、越系统,可以说这个城市达到了智慧化,也涉及到智慧城市的功能到底为谁服务,前面几位领导也都讲过了。

一个空间的概念是城市,可是我们知道在一个老城想注入智慧要素很困难,因为基础设施既定的成本很高。新城都是地产商开发,但是地产商是不大懂智慧的,所以他的传统供应商都是材料商,我们想在什么样的城市去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有两个选择。

第一,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对旧城市来源注入智慧要素。第二,如何在一张白纸上画新的图画。前几年我去韩国、日本考察的时候,两种类型都有,比如韩国一个地方让我看现在讲共享单车,是政府提供的共享单车,认为这是智慧城市,还有一个是画出来的智慧城市。在这些智慧城市里,我们看到最好的实践的办法,那就是在一个新的空间,我们怎么样来把智慧要素系统的注入进去,这样我们才可能看到智慧,智慧的要素、系统化的整合、城市大脑,怎么对城市发挥作用。我想这个空间可能不能太大,因为日本那个地方就2.5万人,松岛的人也不多,但是已经很先进。

谁主导智慧城市的建设?我想在座的科学家都希望我们主导智慧城市建设。这些年研究智慧城市的时候,碎片化的问题,就是智慧要素的整合不是企业的事情,是许多企业的智慧要素集合在一个空间内,所以我们不能设想一个社会化的企业来推进完整的系统化的智慧城市建设。日本的经验就可以借鉴,它有国土交通省来利用城市开发机构来协调25家大企业其中以一个地产商为主导,其他的20家企业,包括了策划、规划,还包括所有的智慧供应商,就是我们所知道的夏普、东芝等都是智慧供应商。智慧城市建设就很系统化。这说明几个问题:

一是政府在里面该起什么样的作用?政府要给予政策支持,尤其在中国,我这几天和很多企业家讲,现在我们知道宏观调控特别限制房地产发展,如果我们以智慧要素开展新的城市空间,从运营的角度、开发的角度把地产空间转化为智慧空间,是不是代表着我们国家城市化发展的未来?我想这是可能的。在这个新空间内,是不是可以从一张白纸画好一张图画呢?也是可能的,它会引领技术革命。这个过程中,政府应该做什么?政府应该提供这个空间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并帮助运营商来协调所有的智慧企业怎么样进入这个空间。

二是我们原来找很多开发商来谈,看他能不能做,现在开发商面临的问题是短期的资金周转特别难,半年就要见效,要快速使资金回笼,就不可能考虑更多的智慧要素进入,思维方式都是和传统材料有关,就需要用新的运营商和第三方机构来进行策划、协调这种跨界的合作和经营,来协调这种智慧城市的产生。所以这个在现实的操作中选择这样的实验是有意义的。

三是选择什么样的地方,很多人、很多城市、很多企业家都想在我的地方进行实践,但是智慧城市无论怎么讲,它还是有一定的高大上。如果我们在中西部房价四五千的地方注入很多智慧要素,成本谁来承担?最初我们选择房价比较高的地方,在拿出2平方米的房价就可以解决所有的智慧要素输入,从家庭、建筑、社区都可以进入。这个地方对成本的敏感度弹性比较低,所以可以进行智慧城市实验。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可以率先在城乡接合部进行这种实验。

四是转换观念,我们把重点是转向政府思维模式还是尊重市场思维模式?黄市长讲了,要收益。建设一个空间没有收益,赔钱,没有任何开发商愿意实践。怎么创造收益?要尊重市场的选择,要尊重所有的在智慧城市里面居民的选择,它的偏好。结合偏好进行智慧城市实践。这里体现了需求方对智慧的需求。我们才有可能让这个方案得到实施。

我们在进行这么多年实践过程中,寻找一个开发商、寻找运营商或者寻找研发的机构是非常困难的,我们曾经试图和华为、软通进行研发,但是哪个城市愿意进行这种实践?要考虑各类成本。如果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在实践的过程中去解决了成本的问题,那这个实践有可能推行。所以在这里面就特别需要金融机构、投资机构的支持来使这项实践得到进一步的开展。

我觉得智慧城市在某方面已经进入了我们的社会,也在矫正城市发展的误区。比如说,我们过去的城市是粗放型发展,比如说我们过去由于清理所谓城市的低端产业,把城市的饭馆、小市场全部打掉了,我们感觉不方便。有了这些智慧的因素,有了大数据、有了人工智能,有了新的模式及时填补进来,这就是市场的创新。我们的外卖、饿了么、美团等等,我们在屋子里就可以把饭送进来,饭送进来,及时送到,后面是智慧的平台。这种智慧类平台已经矫正我们城市的发展误区,它就是一种城市的创新。这对老城市和特大城市都会发挥智慧的效果,但是新城建设中,怎么既解决城市的粗放发展模式误区,还把这种网络化的、数字化的城市,按照社会大众需求植入到我们的生活中去,还是需要进一步探索。

在这里我想特别说明,我们需要一些城市、需要一些城市的开发商、运营商在这方面提供它的政策支持和它的发展空间来进行智慧城市的实验。我们也愿意来进行顶层的规划和设计,把各种智慧的要素、智慧的数据端植入到我们的整个城市的规划中去,来使这种智慧城市的实践来进一步在中国获得成功,得到推广,这才是市场化真正的选择。

谢谢大家!

直播预告

直播专题

直播热线

电话:010-88828031 88828083010-88828318 88828409邮箱:zz@china.org.cnwuaf@china.org.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