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柴洪峰:智慧金融助力智慧城市建设的几点看法

发布时间:2018-08-21 17:49:00  |  来源:   |  责任编辑:


中国网直播21日讯 8月21日,2018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创新论坛在深圳市会展中心举办。本届论坛主题为新时代、新征程——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由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深圳市人民政府、中国平安和智慧城市发展联盟共同主办。中国银联董事、中国银联董事、中国工程院院士柴洪峰发言。

中国银联董事、中国工程院院士柴洪峰(中国网 宗超摄)

实录如下:

尊敬的各位领导、专家、各位来宾,大家好!

很高兴参加第四次中国智慧城市创新论坛,刚才几位演讲的嘉宾演讲的内容丰富,观点鲜明,给我很多的启发。借此机会,我就智慧金融助力智慧城市谈点想法。

智慧城市的建设离不开资金、离不开支付,我们认为智慧支付在为客户提升服务水平时,要融入智慧城市的建设,满足群众金融的需求,让生活更美好,智慧金融的发展,货币和支付模式的演进,就是一部技术发展史。随着金融科技的不断创新,支付介质将从电子货币阶段迈入数字货币阶段,进入数字经济,支付模式已将从互联网时代迈入物联网的感知时代。物联网优化升级现有所谓的支付技术,从而带来更好的支付体验,包括传统用户侧和受理侧设备、物联网设备、设备管理平台以及支付平台四方面,同时物联网的连接能力能够从更低的成本、实时动态连接支付机构、用户、商家的商品创造出更多的商业模式和更大的市场空间。随着物联网的发展,很多的物联网设备可以作为支付交易的发起方,也可以作为交易场景的受理方。

位置服务是物联网智慧金融的基础,也是对各类终端共性基础能力的需求,包括从传统的个人终端、支付行业的受理终端再到万物互联的任意终端,通过位置服务可以围绕智慧城市建设让金融、让金融的服务更加精准的围绕用户生活展开,让城市的居民生活更美好。

针对城市交通的痛点,我们想设计一个圆心概念,依托北斗卫星定位、Token支付技术和车联网技术,开展交通服务模式的创新,构建场景化交通的支付服务。从而助力交通服务水平的提升。拥堵是中国大城市道路的通病,北上广深最堵的路段高峰平均每小时时已经达到11.7公里,各地均在研究城市拥堵费的方案,而拥堵费征收的主要困难之一就是缺乏收费标准,缺乏便捷、高效的对车辆的跟踪方法。

针对这一难题我们提出拥堵费征收解决方案的原型,根据北斗星定位的行车路线,判断收费道路的区域,该数据作为收费的标准支持车主在线查询确认,所有共享的终端通过对其嵌入传感的设备,通信和云端分析功能,使其成为智能互联的设备。当用户进入共享模式时,该物品的状态、使用的轨迹等信息公开透明,共享经济的模式也得以成立。特别是围绕出行领域、高精准的位置信息是共享经济的基础,能够在便利性和管理方面取得平衡。

供应链金融也是智慧金融中基于位置服务的重要应用场景,提供了信息流、物流和资金流的合一一体化的综合服务平台,围绕企业经营提供供应链管理服务以及资金管理,供应链清分、融资撮合、构建服务与供应链生态圈开放式的服务平台。通过引入位置信息服务将传统的信息流、支付流、物流的真实记录从而达到物联网中客观事件数据、供应链数据、物流数据的合一,实现更优的供应链金融。

UBI车险是基于驾驶行为和车辆使用数据定位的车辆保险,通过数据采集装置收集驾驶行为数据以及车辆运行的数据,经过数据分析处理评估驾驶员的驾驶行为和相关的风险等级,依据驾驶行为的风险等级个性化的数据确定车险的保费。在UBI保险应用中,高精度的位置数据为保险公司及时全面、准确提供了相关数据和全面降低赔付率。

智慧城市建设需要顶层设计,自下而上分布落实,银联紧紧围绕公交、地铁、校园、医疗、商超等城市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场景布局智能化支付服务。截止今年上半年,已经有10个城市的地铁、400余个城市公交、21个省市的交通罚款、全国的100%的城乡交税、300多个城市的公共事业缴费、27个省份104个城市的一千多家医院、2500个菜场、500多所高效、800多万台自助售卖终端等都实现银联移动支付,本次展会全面展示了银联不同场景为用户提供的多元化移动支付服务,也设计了一些验证的体验环境,欢迎大家到展台体验指导。

银联在支付领域已经深耕16年,正在积极参与智慧城市的建设,我们联合产业各方共同推进跨行业的合作,探索建立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发展模式。我们在技术标准、业务规则、风险管理、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与合作伙伴加强基础性合作,共同完善新型智慧城市改革发展中需要配套的金融服务和生态运营体系。中国银联将继续努力实践在金融科技领域精耕细作,以跨行转接为基础,以移动支付为抓手,探索新型合作模式。努力为广大持卡人享有高品质生活扎实工作。

中国银联的发展离不开人民银行、相关部委、各级政府、商业银行、学术界、产业界和媒体界的关心支持,在这里,我代表中国银联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将与产业各方深入交流、务实合作,为新时代的改革开放贡献力量。谢谢大家!

 

直播预告

直播专题

直播热线

电话:010-88828031 88828083010-88828318 88828409邮箱:zz@china.org.cnwuaf@china.org.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