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中国社会扶贫网致力打造“互联网+”社会扶贫第一品牌

发布时间:2018-11-1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瑞芳 | 责任编辑:王瑞芳

2018年11月7日至9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举办。作为本届大会“美好生活”版块的分论坛之一,“网络公益与扶贫:消除饥饿与贫困”论坛于11月8日上午在乌镇会议中心雨读厅召开。


在日前召开的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首场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上,中国社会扶贫网荣获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为此,在论坛期间,中国网记者对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扶贫网首席执行官刘翔进行了专访,对中国社会扶贫网的扶贫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


中国网:刘主任您好,作为中国社会扶贫网的首席执行官,请您给我们的网友介绍一下中国社会扶贫网。


刘翔:中国社会扶贫网是由国务院扶贫办指导建设的一个互联网+社会扶贫的网络服务平台,运用了互联网的新思维、新技术和新模式,目前已经开设了爱心帮扶、电商扶贫、扶贫众筹、扶贫展示和扶贫评价五个功能平台,通过PC、APP和微信三端并行的形式,构建了连接建档立卡贫困户多元化的需求和社会爱心资源精准帮扶的网络服务平台。目前中国社会扶贫网用户总数已经突破了3800万,包括了2490万的爱心人士,1330万的贫困户和40万的扶贫干部。贫困户发布的需求已超过了385万条,累计完成对接272万条,对接成功率达到了70.67%,平台累计的总捐助价值突破了3.8亿元,在教育、健康、危房改造等各方面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了各方面的帮助。中国社会扶贫网构建了互联网+社会扶贫的全国一张网,实现了多方要素、多方力量的有效聚合,构建了精准有效的社会扶贫服务平台,拓宽了社会扶贫的新渠道,凝聚了合力攻坚的一个新载体,运用互联网+社会扶贫的新模式全面推进了社会扶贫工作,在国家精准扶贫方面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中国网:请您具体给我们介绍一下,中国社会扶贫网是如何推动互联网+社会扶贫与发展的,又是如何实践网络公益与扶贫的?


刘翔:今年是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的第五年,互联网在中国的蓬勃发展已经日益成为我们创新驱动的先导力量,推动社会产业变革,已经成为我们最鲜明的一个时代特征。因此以互联网的手段来推动互联网扶贫,应该说是时代发展的新要求,同时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艰巨的任务就是要打赢国家脱贫攻坚战。网络扶贫是我们扶贫工作重要的一个新路径,中国社会扶贫网要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定,使用互联网+这种模式来推进“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愿景趋于现实。中国社会扶贫网最大限度地释放网络的红利,挖掘互联网+在社会扶贫的潜力,实现互联网+与社会扶贫的深度融合,推动各类社会资源在互联网+的模式下有效贯通,搭建起一条连接贫困地区、连接贫困户和全社会爱心人士的桥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实现社会扶贫工作新的发展。


贫有千种、困有百样,国家的脱贫攻坚占不是一个短期目标,而是一场持久战。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的手段要创新,发力点在于精准。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脱贫攻坚贵在精准,中国社会扶贫网将在脱贫攻坚战中重点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建档立卡贫困对象,聚焦特殊群体,把精准扶贫的要求始终贯彻我们的工作,对帮扶资源实施精确化的配置,对帮扶的对象实现精准化的扶持,确保帮扶资源真正用在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特殊群体身上,真正用在深度贫困地区。谢谢。


中国网:面对新的互联网发展形势,中国社会扶贫网在技术层面上有什么样的规划呢?在中国互联网+社会扶贫发展的层面上,您认为中国社会扶贫网将起到怎样的作用?


刘翔:下一步,中国社会扶贫网将以精准扶贫为导向,以全民参与社会扶贫为目标,运用云计算、大数据和区块链的技术来构筑互联网+社会扶贫的生态圈,持续助力形成政府、市场、社会协同发力的社会扶贫大格局。中国社会扶贫网将继续进行产品和技术的创新,力争尽快建好这个系统,尽快实现能够支撑亿级用户并发需求。


我们将区块链的技术应用到工作中来,做到有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真正实现资金的公开透明。同时我们也在思考利用大数据的技术和人工智能的技术来解决业务的痛点,来解决我们的核心问题。针对信息的送达包括风控方式的缺乏、一些手段的缺乏这些问题,通过后台数据整合,建立用户画像,引入互相识别和语义分析等AI技术,来实现需求的有效甄别,实现需求有效推荐,实现贫困需求和爱心资源精准对接。


中国社会扶贫网将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在国务院扶贫办的统一指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跨越数字鸿沟,积极探索社会扶贫的新渠道,以我们实际行动脚踏实地地参与到互联网+社会扶贫工作中去,切实提升爱心帮扶的成效,创建互联网+社会扶贫新模式,以更有力的行动、更扎实的作风,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而努力奋斗。


客户端中查看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