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讯 2021年春运即将开始,铁路客运作为主要旅客运输方式之一,承载了春运的绝大部分客流量,随着人员集中流动性增大,疫情传播风险随即加大。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各级铁路运输管理部门秉承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理念,统筹做好春运工作和疫情防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平安有序出行。

在引导非接触模式上,对于购票、进站、候车等流程,优化线上办理服务,减少排队购票人数。通过电子客票形式,采用人脸识别、刷证核验等进站方式;利用大数据分析,科学研判客流量,及时增加进站通道、安检通道;增加岗位服务人员,有序疏导乘客分散候车,避免区域人员聚集。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举措,规范流程操作,确保车站消毒用品等疫情防控物资充足,严格落实旅客全程佩戴口罩等个人防护要求,强化旅客实名购票查验以及体温检测,加强通风换气,保证对卫生间、座椅套等公共设施及高频次接触部位的清洁消毒频率。

加强应急情况处置,与卫生健康等部门和地区间的信息共享,加强车站的通风、消毒等应急措施。针对体温≥37.3℃的旅客第一时间进行隔离观察,将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或密切接触者送至车厢隔离区进行隔离,及时移交地方政府防控部门,全力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必要的医学检查等工作。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在过去的一年里,铁路部门坚持科学防控、精准防控,为广大旅客营造了安全健康的出行环境。在这开局首发之年,中国铁路定将继续奋斗,勇往直前,织密春运安全网,努力为建设交通强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当好先行,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刘俊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