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讯 截至2020年底,我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3.79万公里,较2015年末的1.98万公里,相当于在“十三五”期间翻了近一番,稳居世界第一。数以亿计的中国人搭乘高铁,飞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路上。  (1月24日 《人民日报》)

2018年,一句“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口号,吹响了中国铁路飞速发展的号角:从广深港高铁到京张高铁,从青盐高铁到京哈高铁,多条线路的开通让“流动的中国”活力满满;从和谐号到复兴号,从“绿巨人”到“蓝暖男”,发生变化的不仅仅是颜色,还有舒适度与速度的更新;从排队取票到刷证进站,从只吃泡面到高铁订餐,困顿与劳累不再是旅途的代名词,取而代之的是舒适与便捷……当然,这些也只是高铁发展成果中的一小部分。

对于高铁的便利之处,感受最深的方数民生领域。当前,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百姓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一条条线路的开通、计次票的发行,让人们坐高铁像坐地铁一样方便、快捷。对于那些常年奔波于两地的上班族来说,高铁上下班的通勤方式,节省了时间,减少了花费,还不受堵车影响,幸福感和获得感提升了不止一点点。

一趟趟列车连点成线,将沿途各站串联起来,促进了地区之间的流通,为城市经济发展增添了新动力。“况且、况且、况且……”,在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慢火车没有被时代发展的浪潮所淹没,而是行驶在贫困地区,带动当地发展驶上“快车道”,感受“流动的”幸福与温暖。

党的十八大以来,铁路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我国已建成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铁路货运量、货物周转量、客运量及旅客周转量持续性增长。2020年出台的《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将旅客出行方便、快捷、舒适的梦想照进现实,也为铁路未来发展指明了道路。中国铁路将凭借先进的技术和雄厚实力,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为奋力建设新时代交通强国的目标而不断努力。(文/董延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