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讯 2021年1月21日上午,泉州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负责人2020年度工作述职会议在承天寺组织召开。泉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族宗教局局长黄景生出席会议并作讲话,泉州市民族宗教局副局长杨少川主持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泉州市佛教协会、道教协会、伊斯兰教协会、天主教爱国会、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和基督教协会的主要负责人、秘书长(总干事)等。

会上,各全市性宗教团体主要负责人认真回顾总结本团体一年来工作情况,并汇报2021年工作计划。黄景生对各全市性宗教团体工作作了点评,他指出,2020年,泉州市佛协注重加强政策法规学习、坚持爱国爱教、推进规范管理、扎实疫情防控、开展文明敬香、助力公益慈善,团结带领全市佛教教职人员和广大佛教信众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积极贡献,树立了泉州佛教界爱党、爱国、爱教、爱社会主义的良好形象;市道协坚持党的领导、加强自身建设、做好文化宣传、开展慈善公益,团结带领道教教职人员和广大道教信众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得到维护,为泉州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自身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市伊协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和十九大、十九届系列全会精神,在规范自身管理、保护历史文物、促进对外交流、维护安定稳定上做了大量工作,为泉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市天主教爱国会积极引领信教群众爱国爱教、做好外来天主教信徒转化工作、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组织教堂有序开放、维护房屋建筑安全、推进“四进”活动开展,在坚持天主教中国化、维护宗教和谐稳定等方面取得良好工作成效;市基督教两会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引导全市基督教坚持中国化方向、推进神学思想建设、落实“四进”宗教活动场所、开展反渗透教育、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升规范化建设水平,全面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针对新年度工作,黄景生强调,要提高认识,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从严从紧”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目标实现。要全面梳理教义教规、文化艺术、礼仪习俗等情况,丰富发展宗教思想,促进文化传承发展,围绕“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策划系列活动。要规范管理,着力提升自身建设水平。要认真贯彻落实各项规定、制度、办法,规范团体班子管理,加强宗教教风建设,提升工作效能,夯实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宗教团体联系宗教教职人员和广大信教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要发挥优势,为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倡导文明敬香,建设生态寺观教堂,参与公益慈善,加强宗教领域文物、文化遗产的管理和保护,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会上,杨少川针对近期宗教领域加强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做了强调,要求各宗教团体充分认识当前疫情形势的严峻性,积极引导本宗教以“防聚集”为工作重点扎实做好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本次全市性宗教团体负责人年度述职既是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和《宗教团体管理办法》的要求,也是泉州市2019年制定《泉州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负责人年度述职考核办法(试行)》后推进宗教领域规范化、法治化建设的实际步骤,对促进提升泉州市宗教工作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黄娜玲 吴观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