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讯 曾在武汉长江大桥上观赏江豚嬉戏,踏访府河湿地考察青头潜鸭栖息地。全国人大代表阎志持续呼吁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的建议获得积极响应,在武汉地区生活的长江江豚、青头潜鸭近日正式升格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将获得国家层面更大力度的保护。

image.png

2月5日,经国务院批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调整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正式发布。长江江豚等65种野生动物由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升为国家一级,以武汉作为最大越冬栖息地的青头潜鸭等43种新增保护野生动物直接列为国家一级。

在2018年的全国两会上,来自湖北团的4位全国人大代表,卓尔控股董事长阎志、人福医药总裁李杰、当代科技董事长周汉生、得伟君尚律师事务所主任蔡学恩联名提出“关于将长江江豚升级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建议,呼吁尽早完成长江江豚保护的升级工作。

一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同时在生态及环境保护道路上务实行动。阎志积极参加生态保护类社会组织,先后担任桃花源基金会理事、阿拉善 SEE 生态协会湖北项目中心主席、长江生态保护基金会执行理事长等多个公益组织职务,持续积极履行责任。

卓尔联合武汉数十家企业成立的湖北长江生态保护基金会,帮助长江渔民转产,支持106名专职“护豚使者”开展长江江豚巡护,并推进水域生态保护修复等工作。阎志创立的卓尔公益基金会连续四年在99公益日发动超30万人次参与项目筹款,筹得款项600万元,支持长江江豚、青头潜鸭等濒危物种保护项目开展。

2020年5月全国两会期间,阎志在听取生态保护专家的意见后,再次向全国人大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强野生动物保护,修订野生动物保护法的建议》,建议及时对野生动物的定义进行明确,扩大野生动物保护法的适用范围,将科学评估后需要保护的动物都纳入重点保护名录。本次“更新”发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共列入野生动物980种和8类,长江江豚等65种野生动物升级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新增了517种(类)野生动物,其中大斑灵猫、青头潜鸭等43种列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这也是上一版《名录》发布至今32年来首次进行系统更新。这也标志着阎志关于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的吁请,顺应了环境保护和社会发展的潮流,得到了国家层面的正式呼应。

2021年1月1日零时起,长江“十年禁渔”全面启动,这也是助益长江流域自然生态系统修复与平衡的长远之策。

企业和公益组织锲而不舍的保护行动仍在持续。目前,卓尔公益基金会发起并支持的“守护青头潜鸭的家园”项目已在府河湿地、返湾湖国家湿地公园、梁子湖湿地组建4支青头潜鸭巡护队,初步形成青头潜鸭保护网络,并广泛发动NGO、公众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青头潜鸭与湿地保护,通过开展社区共建、自然教育等系列活动,引导公众了解青头潜鸭,认识湿地保护。

在城市,在乡村,越来越多的人注重动物保护,越来越多的高科技手段也将应用到项目中。目前,青头潜鸭保护项目正联合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推进实施“智慧湿地”,通过在栖息地建立青头潜鸭监控站和智能保护站,时监测青头潜鸭的生存情况,同时整合巡护、宣教、观鸟等功能,让市民悄然观赏青头潜鸭,而不会惊扰到它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