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讯 日前,泉州第十一中学顺利通过福建省教育厅评估,被正式授予“福建省一级达标高中”称号。这是泉州市洛江区教育事业坚持“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原则,促进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的又一个缩影。

百年大计 教育为本

会考合格率连续三年超过99%,2020届学考合格率100%,2019、2020年学校高考本科上线人数持续突破200人大关,本科上线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艺体类高考生本科录取比例连续三年超95%……一张张亮眼的“成绩单”,饱含着泉州第十一中学“园丁们”的辛勤汗水,更离不开洛江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十三五”以来,洛江按照“重管理、促均衡、谋发展”的工作方针,大力实施素质教育,加快普惠性学前教育,均衡发展义务教育,推进普通高中教育内涵发展,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基础能力持续增强,教育公平得到进一步体现,教育结构和发展环境愈发优越,全区教育事业实现科学发展。

五年来,全区完成教育投入约3.2亿元,新、扩建校舍面积约9.2万平方米,新增学位7490个。现有幼儿园61所,小学34所,中学8所,12年一贯制学校2所,区、省属中等职业学校各1所,其中4所优质公办小学完成更名升格。公办在编中小学、幼儿园教职工1742人,各级骨干教师与学科带头人324名。全区教育事业发展呈现欣欣向荣趋势,先后荣获福建省“教育工作先进区”“全国书法教育示范区”等称号,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国家复检及教育“两项督导”省市评估。

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洛江区坚持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工作出发点,建立健全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切实落实惠民补助政策,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切实为全区教育事业解难题、开新局。

各类教育均衡化发展。实施《洛江区第三期(2018—2020年)学前教育发展行动计划》,加快新、扩建公办幼儿园进度,接收小区配套幼儿园,实现除虹山以外每个镇(街道)至少有2所以上的公办园。加强万安、双阳等中心城区中小学校建设,推进薄弱校改造工程和校安工程,增加中小学学位5150个。推进高中达标晋级,深化职业教育合作办学模式,完善区级职业教育培训体系,全区教育整体质量水平逐步提升。

教学质量跨越式发展。创新师德教育新途径,每年举办1—2期“立德修身”教师成长营活动,以德立学、以德立身,不断促进师风师德建设。深化课程改革,发挥各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的带领作用,鼓励各校开展“校本教研”“校本课题研究”“校本培训”。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启动“三名”工程,推动名校(园)长等来洛进行校际交流,充分发挥优秀骨干的辐射引领作用。创新合同制教师管理办法,打通合同制教师晋升通道,极大地激发了教师队伍活力。

保障力度持续加强。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上优先安排教育,财政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教育,公共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为洛江区教育事业发展补足后劲。建立集免、助、补、贷多位一体,从学前至高等教育全覆盖的学生资助体系,近三年来累计拨付“三免一补”经费9429.4万元,资助贫困学生9378人次。完善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全面实施“一师一机”工程,逐步推进校园宽带网络全覆盖,目前全区中小学班均出口带宽达100M。

教学环境不断优化。近年来,洛江严格依法治教治校,积极巩固省“规范教育收费示范区”成果,坚持实施“阳光教育”工程,深入推进政务、校务公开,扎实开展政风、行风评议工作,保障教育正常秩序。以学校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建设活动为载体,以创建“平安校园”为抓手,认真做好学校安全各项工作。全区现有98.5%的学校通过“平安校园”等级创建工作考评验收,校园安全水平显著提升。

乘势而上 奋力而为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十四五”规划中,洛江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不断自加压力、自我革新,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着力满足全区发展新需求。

继续实施城镇扩容工程,加快新建阳江学园、洛江区第四实验小学、塘西学园等项目建设进度,建设一批智慧校园试点校,新、扩建校舍面积17.63万平方米,实现新增7255个学位供给,争创1所市级示范幼儿园和5所区级示范幼儿园,保持学前教育普惠性覆盖率85%……一列列清晰的任务指标,是洛江在未来五年对教育事业擘画出的美好蓝图,更彰显着全区上下同心协力为民谋福祉的坚强决心。

桃李当时盛,奋进正当时。洛江区将坚定初心,统筹兼顾,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下功夫”要求,在优化办学条件上倾注力量,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上创新想法,在保障教育优质发展上完善政策,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全面建设更高水平的智造先行区、幸福生态城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黄娜玲 黄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