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讯 近年来,福建省泉州市洛江积极探索“1+3+N”近邻党建工作模式,落实洛江区委常委、洛江区直挂钩单位联系小区党支部制度,在洛江区委组织部的指导推动下、万安街道党工委的组织领导下,大力推广党员楼栋长制度,建立红色业委会。通过党员在小区、楼栋、业委会中的引领作用,让居民感受到红色动力的守护。洛江区万安街道的吉源花苑小区也响应号召成立党支部,小区党员纷纷报到。

日前正值小区业委会换届,小区党支部书记、退休教师许登乐和党员楼栋长们一家家地敲门,一户户地做工作,引导居民们按照要求投票,确保在党组织的领导下严格按照制度规定开展业委会换届工作。

为了确保换届工作顺利开展,社区、小区早早便组织党员楼栋长等力量逐楼入户宣传,对党员业主进行政策解释和引导发动,鼓励小区党员主动亮出身份积极参与到小区管理和业委会换届中。

在社区、小区党支部的动员下,吉源花苑的越来越多的党员站了出来,顺利选举出了新一届的业委会,9名成员中有5人为党员,占比达55.6%,“红色业委会”就此形成,为下一步党建引领“红源吉厝”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

“党员楼栋长在小区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帮助邻里之间增进交流。这次换届我们采取入户投票的方式进行,党员们分成五组入户发动,花费二十几天走访完五六百户居民,最终顺利完成了任务。”许登乐介绍道。在业委会的带领下和小区党员示范引领作用的驱动下,小区各项工作逐渐步入正轨,运行得越来越顺利。

此前,小区没有电动车集中充电的场所,大多数居民私拉电线进行充电,存在安全隐患。了解到这一情况,小区业委会多方对接,向上争取专项资金建设集中充电桩,解决了民生需求。

无独有偶,小区消防设施瘫痪也是困扰业主们多年的问题。业委会多方协调,一方面向上级申请资金,配齐了消防栓等地上消防设施设备。另一方面又找来企业赞助,建设了消防加压系统,保障水源供应。

作为洛江区委近年来大力弘扬远亲不如近邻理念、积极推行近邻党建模式的生动实践之一,吉源小区“红色业委会”让小区党员更好地参与小区治理,通过由社区、小区党支部、共建单位、居民代表、党员代表共同召开邻里议事会,围绕小区管理中的痛难点问题展开探讨、落实措施,确保业委会依法有序履行职责。

许登乐表示:“小区党支部给了我们一个为小区居民服务的平台,退休后有这么一件事情做不仅有益于我们老同志的身心健康,也能尽我们的微薄之力来帮助大家,小区居民都说这几年变化很明显,这也得益于党的好政策、好举措。”

下阶段,洛江将持续在全区营造“党建引领、邻里相亲、互帮互助、和谐友善”的“近邻”氛围,通过加强党组织的领导,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黄娜玲 吴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