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讯 拥抱街头的烟火气,倾听城市复苏的声音,熙熙攘攘的繁荣景象渐近回归。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福建省南安市石井镇上下闻令而动,全力防控,采取“四不两直”督导方式抓疫情防控措施落小落实,利用疫情防控“移动阵地”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落实属地责任、行业责任、部门责任、个人责任等“四方责任”联防联控,以移风易俗为着力点,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落脚点,大力开展移风易俗与疫情防控工作,弘扬文明新风,筑牢防疫之墙。目前,石井镇疫情总体平稳,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有效。

严查严控严密部署 抓好冬春季防控工作

当前,全球新冠疫情仍在蔓延,疫情风险随时存在,疫情防控容不得丝毫麻痹松懈,石井镇时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国务院联防联控视频会议后,石井镇加强宣传力度,切实提高群众知晓率。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介,线上线下齐推进,多维度、多形式地做好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有效性、安全性、必要性等知识的宣传工作,引导群众消除顾虑,提高接种意愿,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有序组织全镇重点人群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按照“固定+移动”模式,设置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科学、精准、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扩面提速。设置镇级集中接种点1处,在国专礼堂设置固定接种点,按照行业管理服务单位、银行、学校、保障社会基本运行的医生、公安消防、冷链和港口从业者、物流行业从业者、企业员工、重点项目工人、娱乐场所从业者等有组织管理的人员;配置移动疫苗接种车1部,移动疫苗接种车深入辖区26个行政村,将疫苗接种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同时,根据企业、项目、学校需求,派出移动接种车和流动小分队上门服务,到泉州三安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完成800剂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截至目前,全镇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总体平稳有序,接种顺畅。

强化疫情防控意识 多措并举织密防疫网

为进一步号召广大群众自觉提升疫情防控意识,石井镇党委政府组织有关部门携手南安义工协会石井服务中心、南安新阶联石井同心服务站开展“2021年石井镇‘疫情防控 志愿服务在行动’”网络直播活动,获得了高达58.4万人次的观看与互动,20多万点赞,好评如潮。

直播活动采取创新形势,分别前往郑成功纪念馆、佳龙超市、农贸市场、闽南猪脚饭、金明酒店、成功医院等一系列代表各行各业疫情防控相关的“战点”,带领观众们更直观的了解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情况,进一步提高群众对疫情防控、移风易俗、反诈骗了解和重视程度。当天,志愿者们还在各个点位设点宣传,现场配合做好量温、登记,发放疫情防控、移风易俗、防诈骗等相关知识传单。直播采访了部分志愿者和商家代表,了解他们在防疫志愿服务一线的情况。直播中大家所看到的,只是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石井镇还有无数志愿者和工作人员默默坚守在疫情防控的一线,深入各家各户进行移风易俗劝导,宣传反诈骗知识,在寒冬中践行着责任和使命。

加强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特别是基层疫情防控机构核酸检测能力建设,不仅将大幅提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而且对于提升基层医疗机构传染病、癌症等重大疾病防控能力,加强分级诊疗体系建设具有深远意义。石井镇在昔坂村开展大规模人群核酸采集暨泉州核酸检测平台实战演练。现场开设3条采样通道、设置3个采样点,每个采样点安排500人同时进行采样,工作组同时配备一支机动采样队,为活动不便的特殊群众提供上门采样服务,不断提升石井镇农村地区可能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处置能力。

面对严峻复杂的防控形势,石井镇为不断提高居民群众防控知识知晓率,借助无人机开展辖区巡逻,这个“空中力量”带着喇叭用空中喊话的方式到人员密集区域,循环播放疫情防控宣传知识,防止人员聚集,让村民群众不仅能通过宣传展板、LED屏、条幅等形式看到防控知识,还能借助无人机、大喇叭、小广播等方式听到防疫宣传内容。“各位村民,大家注意!疫情还很严重,大家出门要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不举办、不参加聚餐,从外省回来要报备,可以免费做核酸检测。”哪里是重点区域,无人机就飞向哪里宣传,让防疫知识家喻户晓,令疫情防控“声”入民心。

凝聚战“疫”合力 让移风易俗蔚然成风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石井镇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和上级关于移风易俗工作部署,持续深化“移风易俗携手阻击疫情”行动,先后制定下发《中共石井镇委员会办公室 石井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深化全镇“移风易俗携手阻击疫情”行动的通知》、《中共石井镇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落实好“移风易俗携手阻击疫情”行动要求的通知》,推动疫情防控大背景下的移风易俗工作形成常态化机制。

利用元旦、春节、清明节这些重要节点石井镇在全镇分片区召开移风易俗工作动员会议,选取七个村为动员会举办地,深入群众当中,与村干部、村代表、老协会干部、劝导志愿者等直接对话。印发一万份《移风易俗携手狙击疫情倡议书(普通话版和闽南话版)》倡议书,向广大群众明确提出“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神事不办、糗事少办、好事多办”等倡议,按照每个村人口数量比例分别发放倡议书至各村并入户宣传,组织开展“石井镇移风易俗携手阻击疫情”主题宣传活动3场,向社会贤达企业家进行重点宣传,义工自愿者沿街分发倡议书,同时通过官微“今日石井”公布了这份倡议书,让石井群众在朋友圈进行转发。

设置“移风易俗红黑榜”,在“红黑榜”的激励和约束下,有效刹住了“你追我赶”盲目攀比的“歪风”,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不办的观念深入人心,文明新风在石井镇蔚然成风。

责任与担当,赋予了这个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更加浓厚的家国情怀,也筑起了这座城镇抵御病毒侵袭的钢铁长城。石井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出了凝心战“疫”、移风易俗合奏曲,让浓浓春意浸染人心、沁人心扉。疫情终将过去,静待春暖花开。(黄娜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