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福建省泉州市洛江牢牢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从学习教育中深刻感悟党的初心使命,以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奋进之力。

让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

“福建是革命老区,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独特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殷切期望,让洛江广大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了前进力量。

自2021年3月5日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以来,洛江区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全区上下迅速行动,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参观红色基地等多种形式,兴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全面奏响了党史学习教育“先行曲”。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日前,洛江区组织收听收看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报告会。学员们通过学习,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重要论述的理解、深化了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意义的认识。大家一致表示,要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和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百年精神血脉。在泉州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序言厅前,洛江区领导干部高举右手,面向鲜红的党旗,发出铿锵有力的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党员干部通过实地参观红色基地,深切缅怀了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学习、了解了老一辈泉籍革命人物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进一步增强了党性修养。

当前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正如同一场强劲的春风,在洛江大地上掀起热潮滚滚。

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在你生气虎虎的前进脚步中,一定会崛起一个青春焕发的中国!春天哟,请留步,请留步,春天呵,请在我们中国落户……”一首满怀激情的《春天呵,请在中国落户》,将洛江区实验小学“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主题活动推向高潮。师生们群情澎湃、意气风发,声声高昂的朗诵抒发着对祖国的满腔深情与热爱。

连日来,洛江区各中小学积极组织开展纪念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策划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开学第一课”、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歌咏比赛、红色经典诵读及红色研学行等体验式、互动式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引导广大师生深刻认识历史,厚植党史爱国情,营造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的氛围。

同时,依托“洛江周五晚”讲堂开展“党史周周学”活动,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提供优质、丰富、系统的理论学习资源,让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洛江利用融媒体中心平台开设“洛言·夜读|红色家书”音频栏目、开辟“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等专栏,制作党员代表人物动画式群像,宣传党史上杰出的革命英雄、杰出建设楷模和杰出时代先锋,通过典型事例,折射出中共党员坚守岗位、砥砺初心的精神面貌。

此外,洛江还将举办书画摄影展和“百年诗会”等活动,利用现有农村电影放映队,开展优秀党史题材电影“七进”活动;深入挖掘和系统梳理具有洛江特色的红色文化资源,办好一批红色文化主题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真正“活”起来。

让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

“现在可以直接上门对我们提供咨询、受理和办理等服务,真是太方便了,为我们企业办事省了不少时间。”在福建省松青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洛江区税务局工作人员正对企业人员进行现场普及增值税即征即退等优惠政策办理程序及服务,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和群众享受到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学好党史,最终目的是结合实际、秉要执本、惠利于民。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洛江紧盯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年十八项攻坚任务,结合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积极推行“设立一个专业服务站点、组建一支基层服务队伍、制定一套上门服务机制、打造一个网络服务平台、开设一个惠企政策服务专窗”等“五个一”服务机制,着眼企业在办理审批服务过程中遇到的堵点、难点,不断促进审批服务提质增效,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努力提升办事企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下阶段,洛江将结合为民办实事项目和“产业提升、项目提速、城市提档、民生提质、干部提效”五大攻坚年行动,按照“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和“强基促稳”三年行动工作要求,围绕营商环境、医疗卫生、科教文化等领域,推出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切实解决近年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以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满意度检验学习教育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