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讯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福建省泉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为载体,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为重要内容,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三全育人”、融入服务师生实践活动,创新学习形式、突出经贸特色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泉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赴安海镇开展党史学习现场教育

目前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学习20次、党史学习教育讲座141次、红色资源党日活动14次、青年志愿服务8次,全方位、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三全育人”

以史为鉴,资政育人。百年党史是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的重要育人资源,泉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用活这部最厚重的教科书,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三全育人”教育教学全过程。

▲泉州市关工委主题宣讲活动启动仪式

积极优化组织育人,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和研讨内容,强化育人职能。统筹推进课程育人,思政部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计划,开展《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专题教学。开展泉州市“1+1+N”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第五组联盟活动,共同学习研究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融入课程的经验做法。加强文化育人,深入挖掘百年党史育人内涵,组织做好专题宣讲工作。泉州市关工委“百年献礼——党旗在我心中高高飘扬”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启动仪式在学院举行,并举行首场宣讲报告会;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成员林怀艺到学院开展“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专题宣讲报告;泉州市闽浙赣边区革命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朱定波到学院开展“解放战争时期党领导的泉州革命斗争”专题宣讲;学院党委书记周文心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为主题讲思政课;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黄敬前为学生讲授“2021年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专题思政课。

▲泉州市委宣讲团林怀艺专场宣讲报告

泉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十分注重青年大学生群体特点,组织开展了“画出光辉党史,写出红色征程”手抄报比赛、“青春 使命”泉州印象主题摄影比赛、“凝心聚力跟党走,不忘初心再出发”趣味运动会、“重温红色经典,共抒爱国情怀”演讲比赛等“青年味”十足的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在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的实践活动中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前进动力。

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服务师生实践活动

学史力行,泉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坚持学习实践同步推进,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聚焦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将党史学习教育实效转化为推动学院各项工作的有形力量。学院领导走访6个系部、分院,看望42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并送上慰问金4.2万元,将精准资助落到实处。学院党委书记周文心带队前往慈山分院慰问家庭经济困难的女大学生,与分院党员干部、教职工代表进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调研座谈,并为师生上党课。学院机关一支部和机关二支部、金龙街道、泉州移动鲤城分公司和泉州移动网络部共同召开“庆建党百年 展支部风采”校政企党建共建活动,签署党建共建协议,并搭建“党员+青年+员工”交流平台,发挥党带工团作用,深入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六一”儿童节前后,学院党委书记周文心组织妇委会成员前往安溪县龙门镇南翼新城第一小学、涂岭镇下炉村开展“我们和留守儿童在一起”主题关爱活动,进一步推动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

据悉,泉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了党委、宣传部、思政部、管理系、青马社新思想读书社等四级宣讲团,深入学校、企业、村居开展分众化互动式宣传宣讲。学院与鲤城区妇联主办,高新区妇委会承办的“巾帼建新功·奋进新时代”妇女创业就业政策宣讲在高新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学院吴岚萍副教授、高级电子商务师作题为《女性电商创业课题》的培训,党委书记周文心在宣讲活动上致辞并慰问8名困难妇女;学院青马社党史宣讲团于5月12日至5月19日开展“学党史 知党恩 跟党走”主题宣讲活动,走进52个班级进行宣讲。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技能:让生活更美好”职业教育周活动结合,通过技术技能服务进社区活动、优秀实训作品展示活动、校企合作交流活动等,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彰显新时代职业教育的新风貌。学院将继续引导党员结合自身实际,为师生员工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增强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

创新形式,党史学习教育突出经贸特色

泉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学习教育形式,做到“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3月以来,学院党委部署开展百人合唱颂党情、百节党课忆征程、百篇心得铭党恩、百场颂读献华诞、百场影片映红旗、百名学生话成就、百幅画展绘山河、百首红歌唱中华、百个祝福颂百年、百人共学革命史等“十个100”创新活动,唱响党史学习教育主旋律,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特色品牌。

在学院党委班子的示范带动下,共成立10个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组,严格落实《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部署要求,结合各自特色优势,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和实践活动。学院合唱团参加“永远跟党走 建功新征程”泉州市总工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职工文艺汇演;学院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机关一支部党员到安海镇进行现场学习,参观许集美革命事迹陈列室和石井书院;学院机关一、二支部全体党员前往晋江市第二体育中心场馆及晋江市展馆参观,组织开展学习“晋江经验”主题党日活动;学院团委举办“五四”表彰大会暨“青春心向党,永远跟党走”红歌合唱比赛;会审系党总支前往晋江市金井镇围头村“八·二三”战地公园,开展“学百年党史 传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轻工系开展入党积极分子诵读党史经典活动;管理系组织师生前往泉州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叶飞故居参观学习先烈事迹;思政部带领学生走进泉州长江支队纪念园,开展“学党史故事 凝奋进之力”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学院在图书馆设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驿站”,积极组织师生员工阅读红色经典、观看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剧作品、交流心得体会。

▲泉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合唱团参加泉州市总工会文艺汇演

同时,学院积极拓展宣传平台,报道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取得的进展成效。目前已在学院官网、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抖音官方账号发布图片、文字、短视频等多媒体作品40余篇,生动展现辉煌党史、感人红色故事。在学习强国、省教育厅网站、中国网、泉州电视台等媒体平台共推送11篇文字、视频作品,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

党史学习教育是一个持续推进的过程,泉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黄娜玲 林仕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