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讯 开展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构建优质高效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重要举措。自启动县域医共体建设以来泉州市惠安县制定《惠安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实施方案》建立健全管理机制,完善内部工作制度,加强医疗质量管理,推动县级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的有效提升,基本实现“小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县”的目标。

2020年9月至今,惠安县各项医改重点指标总体运行情况良好。其中,2021年1-4月份,按病种收付费管理的出院人数占比和临床路径管理率分别为55.63%、88.69%,分别较2020年度增长5.19个、6.82个百分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占比达到58.75%,稳定在目标值(56%)以上。

推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 提高综合医疗服务能力

县域医共体建设是新时代卫生健康领域的一项重大改革,是建立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核心内容,是推动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重要举措,对提升县域和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推进卫生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满足群众健康需求具有重要意义和关键作用。

惠安县坚持把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作为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增进群众就医获得感的重要抓手,自2020年启动紧密型医共体建以来,逐步打造乡镇15分钟、县域半小时优质医疗服务圈,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惠安县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县级医院能力建设。加大财政投入,落实政府办医责任,建立投入增加长效机制。强化医院管理,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实行院长目标年薪制;推行绩效考核管理,规范医务人员行为,形成用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以制度化提升服务水平的良性机制。2020年度,惠安县医院综合服务能力分别达到县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基本标准和推荐标准的90.36%、82.59%,超额完成达标任务。

“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县域内就诊率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得到实惠,看病就医更加便捷。”惠安县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说:“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是新时代提升基层服务能力的有力抓手,是实现县域内分级诊疗的最佳载体,目前惠安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推进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 创新“互联网+医疗”服务模式

加快推进医疗信息化建设,是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有效抓手。近年来,惠安县卫生健康局以县域远程会诊、消毒供应、医学影像(超声诊断)、心电诊断、临床检验和病理检验等“六大中心”建设为突破口,构建基层医院卫生机构分级诊疗信息系统,截止目前已经基本实现县医院与12家基层医疗机构在实验室检验、电子病历、远程影像、远程心电、双向转诊方面的互联互通,使患者就诊信息在县域内医疗机构的共享。

同时,惠安县级医院持续推行“互联网+医疗”服务模式,如县医院改造升级自助就医系统和微信便捷就医服务系统,实现医农保结算、充值、预约挂号、打印报告单、胶片、排队取药等自助服务功能。县中医院完成预约诊疗系统建设。县妇幼保健院完成预约诊疗和诊间扫码付费系统建设。

“‘互联网+医疗健康’全面提速,逐步从‘可选项’变成‘必选项’,从‘锦上添花’变成‘雪中送炭’,成为医疗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让老百姓看病就医得到更好、更便捷的体验。”惠安县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说道。惠安县卫生系统将继续秉持“统一规划、自上而下、服务优先、分步实施”原则,以群众健康需求为导向,为广大群众积极打造全生命周期的卫生健康信息化服务体系,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保障。

规范临床诊疗行为 提升医疗服务质量

惠安县临床路径开展工作最早可追溯到2009年,由于条件所限,当时主要采取手工填表及人工报表的形式,无法真正发挥临床路径的作用。2015年,医院引入临床路径信息化系统,临床路径工作的开展逐步走上正轨。2016年,邀请泉州市第一医院专家到院举行临床路径相关讲座培训,指导各科室规范开展临床路径工作,医院临床路径工作驶入了快车道。2017年至今,医院不断推进临床路径实施工作向纵深发展,临床路径实行精细化管理,卓有成效。

三年多来,惠安县医院临床路径实现了“由点到面”的突破。2017年、2018年、2019年实施临床路径管理的人数分别为17953人次、18269人次、23056人次,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实施临床路径管理的患者占出院总人数的比例分别为62.55%、65.35%、76.59%、87.39%,在保障临床路径管理质量的同时,占比逐年稳步提升。截止目前,县医院共开展298个病种的临床路径,2021年1-4月份,县医院规范实施临床路径管理的患者人数为6845人次,占出院人数的比值达到了94.07%。

近年来,泉州市惠安县在县级公立医院大力推行临床路径管理,以实施临床路径为抓手,规范医院诊疗服务行为,在降低医疗成本、提高诊疗质量的同时,减轻群众负担,得到上级部门的肯定。在2020年国家卫健委公布的《2019年国家医疗质量服务和医疗质量安全报告》中,惠安县医院在全国医疗服务和医疗质量数据上报中排名位列全省第一。下一步,惠安县将建立医共体人力资源管理框架,建立医共体内明确的分工协作机制,完善人才、设备、投入等支撑建设,推进医疗信息化建设,不断健全医疗服务体系,促进医疗资源下沉基层,更好地守护人民健康,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黄娜玲 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