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点有数《火红发展指数2021报告》发布,报告从六个维度,通过全面整合价值认同、阶层发展、公众生活、产业发展、灾害防控、政民互动相关的数据,用社会公众与市场主体视角,验证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的落地实现程度。


一、价值高认同度与社会整体发展高信心度提供执政高支持度


国内公众生活满意度、对社会发展认同度持续较高

中国公众对自己国家发展方向的认同度长期在全球居于高位,零点有数从1995年到2020年的历次公众年度调查显示,公众对国家发展方向的认同度均在90%以上。近日爱德曼携手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全球28个国家和地区受访者的调研数据中,中国政府以95%的选择率,连续第三年在信任度综合指数榜位居全球第一。

公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追求财富”转向“阶层跃升”

根据零点有数2009年发布的《中国人梦想白皮书》与2019年完成的“中国梦谱系研究”数据,中国公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已从“财富梦”转向“阶层跃升”,从较为突出的对于物质生活条件的创造转向包含财富、地位、职业认同、社会影响力、社会参与等多要素组成的社会阶层地位垂直提升的综合要求。

中国公众越发展现出大国国民心态

公众对中国国际地位的继续跃升表现出较高自信。57.7%的公众对中国社会的发展总体水平将超越美国有信心,14.2%的公众认为当前中国社会的发展总体水平已经超越美国,而对中国在经济、科技领域将超越美国有信心的公众也均超过六成


二、社会上升渠道因创新而扩展,新生代新阶层成社会变革新动力


创新创业和新型就业对于年轻一代社会地位上升拉动作用突显

零点有数多年度追踪研究数据显示,90后一代首份工作从事自由职业和自由创业的群体比例已经接近于15%。伴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创业潮推动的创业群体规模也达到了一个新高点。另外也发现,虽然年轻一代原生性体制外特征明显,但青年群体浓烈的爱国主义情感稳居高位。他们作为中国人感到自豪的比例始终在80%以上。

新的社会阶层:发展机会多,体制认同度高

2016年中央统战部与零点有数合作的《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基本情况研究调查报告》显示:目前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总体规模约为7200万,总体显示出“年轻化、学历高、收入高、体制外”的群体特征。零点有数与中央社会主义学院进行的合作研究显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有着较强的当前国家认同与政治认同,对我国体制机制和文化竞争力的自信度均在80%以上。

海归群体:留学人员归国增长率持续高于留学人员出国增长率

留学人员大批回归参与祖国建设,学成归国人员增长率从2003年以来开始稳定超出同期的出国留学人员增长率。留学人员对国内政治认同度与政治参与意愿都很高。零点有数研究显示,97.3%的人具有较强的民族自豪感;96%的人同意中国现在是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拥有道路认同与自信;95.5%的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新型政党制度表达认同。同时,归国留学人员对国内党政部门、司法机关和基层自治组织等的信任程度很高,其中,对中央党政机关的信任比例达到了95%以上。



三、民生需求的内涵丰富度与外延扩展度发生质变


公众文化需求逐渐向个性化、数字化文化服务转变

当前,我国公众对美好生活的期望不断增长,在文化方面表现尤为明显。值得注意的是,在文化基础设施投入持续增加的背景下,公众对“软性”活动和服务需求上升重点体现在个性化需求和数字服务需求两个方面。数据显示,个性化需求从2013年的11.9%增长至2019年的22.7%,上升了10.8个百分点,数字服务需求从2013年的9.7%增长至2019年的15.1%,上升了5.4个百分点。

公众参与体育运动的形式,从竞技属性向多元属性转变

零点有数从2014年到2019年期间进行的调查显示,公众参与体育健身活动的目的,除传统的“增强体力、保持健康”外,选择“减肥、塑身、健美”“减轻压力、调节情绪”和“社会交往”为目的的比例也不断增加。体育成为核心的健康管理途径,多类体育休闲运动的细分人群数量快速上升。

大众旅游时代到来,“全域旅游”推动旅游服务变革,游客体验改善显著

零点有数连续多年游客评价监测显示,各地的旅游公共服务水平整体呈上升趋势。2018年后的评分上升至近80分的水平。这表明,随着各地针对全域旅游在人、财、物等方面的大力投入,以及管理、服务水平的整改提升,国内游客旅游公共服务的满意度明显上升。


四、新兴产业与产业更新推高产业发展质量与顾客满意度


医疗改革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上升

随着经济发展和医改深化,患者就医获得感增强,公众普遍关心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逐步缓解。与2013年零点有数进行的公众医改感受调查相比,2018年公众对医改的感受明显更为正面,医改的成效逐渐凸显:公众认为看病难的比例从57.5%下降至11.8%,认为看病贵的比例从87.4%下降至32.5%(基层医院仅19.7%),均表现出了较大幅度的下降。与此同时,根据多家机构公开的患者满意度数据也印证,患者满意度随着医疗服务水平的提升而稳步上升。

三四线城市崛起,汽车消费主力向下转移

汽车购买力核心正在向三四线城市转移。从人群结构来看,城市工薪和小镇青年是增长的两级。汽车购买的整体人群结构变化较小,在价值观层面表现较为稳定,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购车人群的社会阶层体现出向上流动的趋势,其中较为显著的是社会中下阶层的奋斗青年阶层占比持续降低。

公众理财观念进阶,从追逐短线利益到理性配置投资

公众的理财观念,从追逐利益阶段,迈向理性资产配置阶段。上世纪八十年代国债发行,相对于银行定期储蓄,更多家庭选择认购利息更高的国库券,作为投资理财的工具。随着深交所、上交所陆续开业,高收益的股票和基金成为公众争相投资的对象。到2019年,股票基金的配置比例已经逐渐和银行定期储蓄持平,反映出公众在投资理财配置上更加理性,通过跨资产类别,实现在追求高收益的同时,兼顾风险分散。投资风险合理配置理念在新一代年轻投资群体中表现更为突出。

物流业:电子商务发展构建快递新场景,新型下单方式涌现

电子商务的发展为公众构建了使用快递的新场景;手机客户端或微信平台、快递公共服务站等新型下单方式陆续投入使用,并逐渐获得公众青睐。



五、灾害防控机制给力,得到公众高度认可与支持


零点有数从2003年非典期间开始建立“重大灾害期间周期型公众心态与需要监测机制”。中国政府在非典、禽流感、猪流感、艾滋、地震,直到本次新冠疫情期间的防控表现,建立了公众对于国家灾害防控机制突出的高信心度。

2020年至今,新冠疫情防控中零点有数持续进行的公众信心度影响监测数据显示,在疫情暴发初期,公众信心度(10分制下)得分首期监测数据为8.8分,二期为9.2分,三期为9.4分。可以看出,随着政府防控措施的高效有序开展,公众对于中央和地方政府防控工作认可度呈现出上升趋势。同期,在零点监测疫情对海外留学生的影响研究中数据显示,海外留学生对所在地疫情防控信心度(10分制下)为5.8分,与国内公众对本地疫情防控信心度9.4分形成鲜明对比。



六、高效前端政务服务机制建立,放管服成效在为民为企端体现


服务型政府建设因为放管服改革而获得强大动力,线上线下政务服务快速进化

零点有数从2017-2020年持续针对全国36个重点城市开展 “互联网+政务服务”、实体政务大厅服务测评,研究数据显示,从2017年到2020年,“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提升32.7分,实体政务大厅服务水平提升8.0分,这意味着“放管服”改革下的新的政府服务方式,线上线下融合,简政便民,正在产生明显成效。

政务热线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沟通规范及问题解决提效显著

零点有数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以后政务热线服务水平总体得分不断增加,特别是随着全国政务热线融合发展的加速进行,2020年政务热线服务水平总体得分有显著提高。2020年全国36个主要城市政务热线满意度监测数据呈现出高知晓率、高解决率和高满意率的特点,并且推荐率达到85.3%,可以看出,政务热线的互动频率和效果在稳步提升。各地政务热线机构正逐步建立“需求研究-问题诊断-问题整改-落地监督”的运营管理闭环,实现政务热线从“有用”到“好用”的跃升。


《火红发展指数报告》基于零点有数独立收集与分析的社会发展数据,以服务对象身份展现社会发展受益度与存在问题评价,除本次发布的核心报告要点外,零点有数还将陆续发布“火红发展系列维度报告”的深度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