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宣部对外推广局、国防部维和事务中心指导支持,五洲传播中心与英国子午线影视制作公司共同制作的两集纪录片《和平使命》(Peacekeepers)将于8月1日起通过美国历史频道亚洲频道(History Channel Asia)播出,并通过哔哩哔哩和爱奇艺在国内联合首播。节目对外展现了新时代中国维和部队的精神风貌和中国坚定维护世界和平的大国担当,献礼“八一”建军节。  


国际视角真实展现中国维和部队精神风貌

《和平使命》拍摄历时5年,讲述了中国军人远赴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的真实经历。节目全程记录下中国维和官兵从踊跃报名为国出征,到刚刚抵达南苏丹时“白手起家”开展任务的全过程。通过专门采访时任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团长、南苏丹问题国际专家和前国际维和工作人员,真实客观的介绍中国维和部队尽职履责执行任务,守卫联合国营地运转,守护当地难民营安全。无论是联合国官员、国际专家还是南苏丹当地民众都给予中国维和部队正面积极的评价,对中国维和官兵维护当地安全、平息难民营骚乱、进行人道主义救助、开展联合国营地间的协作互助表示赞誉和感动。


和平之师传递中国维护世界和平发展决心

《和平使命》通过第一视角,深入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中国营地、难民营拍摄,并跟踪记录了中国维和官兵外出执行任务的过程。在干净整洁的营房和服务当地难民的医疗站、剑拔弩张的游行冲突现场、雨季补给必经的泥泞道路上,中国维和官兵的付出与奉献,彰显了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虽然条件艰苦、困难重重,但中国维和部队展现出中国军人作风优良的光荣传统,因为“我们是为和平而来”。 通过3D动画建模和场景构建,让国内外观众对维和工作有了更真切、更直观的感受和认知。


大国担当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惠及世界

《和平使命》中介绍,自1990年以来,中国大大增加了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参与程度,如今已经成为为联合国维和行动提供部队和资金的主要国家之一。中国维和女兵在面对难民儿童时,主动摘下眼镜、露出微笑,让孩子们感受到平等与尊重;在游行冲突中,中国维和部队始终优先保护妇女和儿童的安全,给予人道救助;每逢中国传统节日,中国营地都会打开大门举办开放日活动,通过文化的交流互动让当地人民更加了解中国、喜爱中国、信任中国。中国维和步兵营圆满结束了在南苏丹的任务,联合国官员在授勋仪式上表示,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完成维和任务最多的国家,十分感谢中国维和部队做出的贡献。

24小时全天站岗守护,28天迅速建成中国维和部队营地,50多度高温下执行任务,365天夜以继日工作,700多名官兵用鲜明的“中国红”、亮丽的“贝雷蓝”塑造出新时代中国维和部队的使命担当。

历史频道(The History Channel)成立于1995年,隶属美国A+E Networks电视网,专门播放内容多元的专业纪实影像类节目。本次,《和平使命》将通过历史频道亚洲频道(History Channel Asia)播出,到达17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万收视用户,覆盖6000万收视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