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5日,服贸会中建一局展区迎来古建专场,一场关于中国传统古建修缮营造技术研讨精彩上演,中建一局携多个古建修缮、仿古建筑项目在服贸会上精彩亮相,展现古建修缮技术水平。

中建一局古建专场以专家讲座、媒体问答的表现形式,通过直播展示方法,邀请古建修缮专家为现场参观者讲解中国传统古建筑的发展、主要的类型派别、南北派古建筑的建造特点和工艺特点。专家与现场观众进行互动探讨,并以中建一局承建的故宫项目和景德镇项目作为案例进行分析,强调数字化技术在古建修缮建设过程中的应用。

中建一局承建的  中国文化特色古建筑到底有多惊艳?接着往下看  !


每1平方厘米都不同的古御窑遗址建筑

中建一局承建的景德镇御窑博物馆是世界唯一皇家瓷厂也是中国唯一古御窑厂遗址  。

旧窑址起吊现场

建设过程中,项目团队将总重量为734吨的明清时期窑址迁往5公里外进行异地保护,创造了世界最大规模窑址群体迁移的世界首个成功案例。

BIM模型模拟技术

针对罕见的技术难点,项目基于BIM+MR放线机器人和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对双曲面拱体施工,同时定制了190万块砖  ,  搜集到90万块老窑砖,并前后进行了11次样板实验,对各种窑砖的比例和位置反复调整,创造了每1平方厘米都不同的艺术效果。


依山而建古典人文情怀仿古建筑

中建一局承建的景德镇紫晶国际会议中心项目是现代仿古建筑典范,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一流的国际会议中心。

项目建设过程中采用超高超规模异形内架支撑技术、正拱和反拱体清水混凝土施工技术等,大量国内罕见施工技术, 建造江西省首例全清水混凝土拱形建筑。


修旧如旧的历史街区

中建一局承建的陶阳里历史街区保护更新PPP项目,通过修缮景德镇老城区内几百栋古建筑、古作坊、古园林,将老城区打造成5A级“陶阳里”陶瓷历史文化旅游街区。

修缮过程中项目团队利用老窑瓦、老瓷砖和石墩,让修补建筑保持“原汁原味”, 修旧如旧,不破其美,结合钢结构、幕墙给排水、燃气等现代工艺,引入新产业、新业态、新科技、新功能,还原历史风貌,紧跟时代步伐,赋予古建筑新的生命。


修缮千年古村落改善湖州潞村环境风貌

中建一局承建的湖州市潞村村落风貌改造项目, 包含房屋改建修缮新建、道路与桑基鱼塘的改造提升、整体景观照明亮化等内容,项目团队运用徽派建筑青砖墙面做旧技术以及大木制作安装等技术,原址复建慎氏宗祠、慎家老  宅以及“世界丝绸之源——钱山漾遗址”发现者慎微之故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