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讯 第三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专业赛自8月13日启动初赛招募以来,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支持。专业赛由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大连金普新区管委会联合承办,聚焦人工智能技术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融合应用,面向全国征集优秀解决方案。专业赛目前持续升温,业内专家如何解读专业赛?让我们先睹为快。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 总工程师 王宝友:


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的重要驱动力量,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在此背景下,专业赛立足国际视野,聚焦前沿科技,注重应用创新,促进人工智能与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加速人工智能技术在关键行业应用落地,共同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走深向实。


加拿大工程院院士 刘江川:


“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专业赛为企业搭建了专业的展示平台,帮助企业对接客户,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合作交流,提供机会与政府机构直接接触。他强调,中国制造业在全球疫情形势严峻时期,充分发挥了协助世界抗疫的重要作用,专业赛作为中国先进制造的窗口和平台,将充分展现人工智能技术在工业互联网中的应用现状与潜力,助力中国工业转型升级。


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 张晓明:


人工智能在工业制造领域的融合是个不断升华的过程。人工智能将会逐渐进入生产工艺环节,帮助设计工艺流程,管控生产过程,大大加快工业现代化进程。他指出,专业赛将起到示范引领的重要作用,为人工智能与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挖掘成功示范案例,推广落地应用,带动行业协同发展。专业赛的举办将惠及“政产学研”各方,助力企业进行技术创新,降本增效;引导学术机构针对实际应用场景挖掘新课题,研发新技术;推动政府部门实时把握行业动态,优化产业政策,共同促进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高效融合。


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 前微软研究院首席研究员 国强教授 刘云新:


当前人工智能技术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应用还有很大发展潜力。工业各领域需求呈多样化、碎片化、定制化等特点,行业解决方案的通用性较弱,技术迁移成本较高,这是未来人工智能技术在工业领域应用的难点之一,但人工智能在工业领域的融合应用是必然趋势,未来几年也是非常关键的发展时期。他表示,“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专业赛为“产学研”各界专家、学者和参赛企业提供了交流平台,科研人员应多向产业界了解实际需求,企业家也应多关注科研领域的最新进展,推动技术转化落地。衷心希望专业赛助力形成“政产学研”多方协同发展格局,推动AI技术在工业领域应用再上新台阶。


大赛将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特别奖1名以及若干优秀奖。具体详见大赛官网: http://ai.china-aii.com/ 。大赛目前正在火热报名中,初赛报名截止时间为2021年9月18日23:59分。

欢迎您,为理想而来,

欢迎您,为“中国智造”而来。



马上报名

大赛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