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0月13日讯 (记者 王瑞芳 郑亮 孙磊)第三届全国创业就业展示交流活动于10月14日-16日在吉林长春举行。记者从今日下午举行的媒体吹风会上获悉,吉林全省积极准备,长春、吉林、四平、辽源、通化、白城、松原、白山、长白山、梅河口、珲春等11个参展城市,通过创业载体、特色服务、返乡创业、融资贷款等板块,展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勃勃生机,展现吉林强大的科研体系。


本次活动,十一个吉林特色劳务品牌将会如约参展。吉林省人社厅一级巡视员姬国海说,近年来,全省围绕“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依托产业和资源优势,培育扶持一批具有当地特色的劳务品牌。通过品牌塑造推动特色产业集聚,打造特色产业基地、特色产业之乡、特色产业名城。引领带动农村劳动力有序转移就业,提升就业质量、增加务工收入。目前,全省已培育省级劳务品牌60个,市县级劳务品牌37个,打造省级劳务品牌培训基地17家。本次活动,精选出省级劳务品牌“吉林大米农技工”“辽源织袜工”“长白山菌类园艺工”“延边泡菜师”“吉林人参工”“吉林巧姐”“长春汽车工”等11个品牌参加展示。截至2020年末,吉林省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33.94万人,贫困劳动力务工10.73万人。


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是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建党百年之际,这项活动放在长春举办,是人社部助力东北振兴的具体举措,必将进一步提升吉林的热度、带动东北的人气。

姬国海在吹风会上介绍,活动的开展,一是有利于加强人才的引进。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是强省大计。活动的成功举办,势必会吸引广大吉人回乡创业、优秀人才来吉创业、本地人才踊跃创业。这势必为全省创业创新事业注入新动能。


二是有利于新项目和理念的引进。通过活动的交流和学习,把更多更新的理念和模式带到吉林,把更多更好的技术和业态带进吉林,把更多更优的资本和项目带到吉林,势必为全省创业创新事业发展带来不竭的动力源泉。


三是有利于吉林特色品牌走出去。通过在活动中大力宣传,为众多吉林品牌树立优质标杆和吉林特色标准,全面落实、扎实推进质量强省战略,厚植竞争优势,转换发展动能,为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保障,为更多的吉林特色品牌,走向全国提供良好机遇。


吉林是我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和商品粮基地。当前,吉林已经进入发展“快车道”和“上升期”,日益展现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美好前景。活动举办必将促进吉林创业就业工作提质提速,为吉林省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带来新契机。


长春市人社局局长孟宪新介绍,本着“预防为主、属地管理、加强监测、规范处置”的原则开展防疫工作,活动期间疫情防控遵循“五必”总原则,即排查必做、体温必测、口罩必戴、消毒必做、突发必处。


活动设置了7项重点防控工作:


1、10月12日,组委会统一安排所有参展人员、工作人员在长春国际会展中心进行核酸检测。

2、展场会场入口处认真查验通信行程卡,对于14天内去过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省市的人员,不得参会。

3、参会人员在来长之前,需提供2次核酸检测的报告方可在报名系统提报参会信息。

4、参会人员抵长后,在入住宾馆进行核酸检测,未在宾馆进行检测的,组委会将安排会展中心统一进行核酸检测。

5、在展场会场入口处,严格测温,体温超过37.3度严禁入场。

6、在展馆内专门安排巡查人员,提醒展商观众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

7、为更好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组委会设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设现场防控组、应急协调组、物资保障组、人员健康排查组、检查督导组。


同时,制定了疫情防控的应急处置措施:


1、主办方、场馆方、参展商与驻会疫情防控部门保持沟通及联动,开展前进行应急处置演练,展会期间快速妥善处理相关突发事件,全力保障活动顺利实施。

2、主办方在场馆内设置医疗服务点,在门禁入口及展馆内设置临时隔离点。

3、市防疫部门派驻专职医务工作人员全程驻点值守,并配备医疗救护车随时待命。


为保障本次活动顺利进行,活动方成立了软件开发组、会议活动组、门禁组、宣传组、安保组、接待组等工作小组开展具体工作。同时根据报名系统提报的信息,参会嘉宾入住酒店前均由组委会统一安排做落地核酸检测。并做好活动接驳工作,提供接驳车辆共计200余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