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0月13日讯 (记者 王瑞芳 郑亮 孙磊)近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0部门印发《关于劳务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为落实《意见》的具体举措,10月14日-16日在吉林长春举行的第三届全国创业就业展示交流活动,特地组织了146个劳务品牌和142家各类机构进行展示。整体活动以“培育劳务品牌,绽放就业精彩”为主题,旨在通过强宣传、搭平台、促交流、聚资源、建生态,为劳务品牌高质量发展创造积极条件,快速推动各地劳务品牌的培育、升级和壮大。

中国就业技术指导中心副主任王颖在吹风会上介绍,为更好、更为全面地展示劳务品牌风采,这次活动分成以下四个部分:


一是劳务品牌展区。场馆内布置了劳务品牌序展墙,集中展示各劳务品牌的宣传语,力求达到一句宣传语一个品牌故事。开设了省市特展区,以省为单位集中展示本省劳务品牌。铺置了品牌普展区,一个品牌一个展位,以统一的样式进行集体展示。设置了非遗劳务品牌展区,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劳务品牌的紧密联系。设置工业经济劳务品牌展区,展现“制造强国”和“数字中国”领域的劳务品牌魅力。同期举行的“我最关注的劳务品牌”网民点赞投票活动,提升社会公众的参与度。

二是中央舞台展区,进行展演结合。展会期间,有13个劳务品牌在中央舞台展区或通过视频的方式表演各类文艺节目,有乐队演出、歌曲独唱、集体舞蹈、舞台剧、模特秀、说唱等。同时,有15个劳务品牌分成拉面、家政、陶艺、刺绣和木雕5组同台展示技艺技能,使观众感受到劳务品牌的绝技绝活,既有千年文化历史的传承,也有当代美好生活的写照。

三是一省一美食展区。为展示劳务品牌中的美食文化,活动专门设立了美食展区,邀请了来自21个省份26种美食参展,横跨大江南北,涉及多个地方菜系,基本都是全国知名小吃。届时,来自各地的厨艺大师将现场展示厨艺,烹饪美食,让大家真正体会到“一省一美食,一步一名吃”。

四是对接洽谈会。这次活动汇聚了行业协会、人力资源产业园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技工院校、培训机构、用工企业等7大类142家合作机构,涉及劳务品牌组织管理、用工服务、人员培训、专业共建、员工招聘、基地建设、产业发展等各个环节。活动期间将举办“合作共赢促就业”劳务品牌对接洽谈会,促进劳务品牌与合作机构供需双方精准匹配,进一步完善劳务品牌价值链、供应链、产业链、数据链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