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渝北:精准释放创业动能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0-14 22:40:42  |  来源:  |  责任编辑:王瑞芳

中国网10月14日讯  近年来,重庆渝北区紧扣重庆市创业工作“六大行动”,即政策助创、雏鹰培育、金融助力、服务助航、会员联动、文化厚植,致力解决“创业门槛、谁来创业、创业资金、更好创业、和谁合作、社会认可”六大创业难题,以不断增强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助推“渝创渝新”创业促进行动计划,充分发挥产业集聚优势,巩固拓展创业渠道,优化提升创新环境,多措并举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2020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连续十年稳居全市第一,经济发展韧性强劲,高质量发展态势良好。


主要做法是:


一、多维“联动”促发展,筑牢创业“奠基石”


一是压实责任促创业。实行就业创业工作“双领导制”,把就业创业工作纳入政府工作报告、民生实事和人大票决事项,定期分析研判就业创业形势,统筹推进稳就业促创业工作和规模性失业风险应对处置,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二是政策扶持促创业。突破创业担保贷款政策,2015年起率先在全市放开商业贷款限制,2017年起将个人和企业创业担保贷款额度分别提高至30万元、300万元,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全额贴息,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7亿元。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2020年减免企业社保缴费21.9亿元,兑现稳岗返还资金1.48亿元,安排5.9亿元财政资金稳定市场主体发展,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和各类劳动者就业创业,直接稳定就业岗位21万个。三是产业升级促创业。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以仙桃国际大数据谷为策源地,以创新经济走廊、前沿科技城、空港新城、航空物流园、川渝高竹新区等众多市、区开发开放平台为重要承载地,打造汽车制造、电子信息两个2000亿级支柱产业集群以及先进材料、智能装备、食品加工、智慧建筑四个百亿级潜力产业集群,培育壮大现代服务、现代农业、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创造多层次、多业态、多能级的就业创业机遇。

二、重点“驱动”激活力,打造创业“桥头堡”

一是孵化创业平台。出台创业孵化基地管理办法,围绕“一基地一产业”“一基地一特色”,通过“政府促进+市场推动”催生培育众多与区域产业结构高度契合的各类企业孵化基地,孵化总面积达15万平方米,先后建成国家级创业孵化基地1家、市级创业孵化基地14家、留学人员创业园1家,累计孵化企业3187户,带动就业3.67万人,成为全市最大的创业孵化平台集群。二是打造创业品牌。打造“创享渝北”[ 创享渝北:“创业创新助推渝北建设,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是其品牌涵义,渝北区每年举办创业沙龙、创业讲坛、创业大赛等各类创业服务活动,全部冠名整合到“创享渝北”品牌旗下,确保“一周一宣传,一月一沙龙,一季一讲坛,两年一赛事”。]创业服务品牌,厚值创业土壤,点燃创业者持续创业“引擎”,助力产生更多创业者,建立百名导师服务百项优质项目机制,优选120个精品项目入库[ 项目入库:即渝北区创业项目库。],累计推荐278个项目报名参加全国创业创新大赛,参赛项目和获奖成绩居全市前列。三是深化创业指导。打造就业创业服务超市“临空数贸就创汇”[ 临空数贸就创汇:由市就业局给予支持、区人力社保局组织成立,于2019年10月联合打造的就业创业服务市级示范平台。通过“政府+市场”的运作模式,实现政策、信息、人才、项目、平台、数据六大元素汇聚,为各类群体提供精准就业创业服务。已于2021年1月提档升级为“重庆临空数贸就创汇”。],开创以“人才对接、数据融合、创业孵化、项目指导、技能培训、新媒体运营”六大核心服务为主导,以创业沙龙、直播带岗、专家讲座、政策宣讲等特色就业创业活动为补充的“6+X”服务新模式,集成政策落实、创业指导、人员培训、市场开拓等功能,为企业发展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和高端人力资源。


三、服务“带动”增效能,提升创业“软实力”

一是优化服务环境。创新“一本报告管全域”改革[ “一本报告管全域”改革:为促进区内企业投资自由化便利化,2020年4月1日《渝北自贸试验区实行“一本报告管全域”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正式印发实施。“一本报告管全域”试点是由政府统一组织购买第三方中介服务,开展区域整体评价及评审备案,编制负面清单,清单之外工程建设项目根据地理坐标直接获取成果,不单独编制相关评价报告,也不再单独进行审批。将过去由企业单独委托第三方评估后经相关部门审批,转变成政府委托机构对整个区域进行评估及审批,相关部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显著提高了区域内企业投资的落地速度,降低了企业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目前,“一本报告管全域”改革报告成果在木耳物流园、机场航空物流区(机场D6地块)和西南国际汽贸城三个试点片区顺利落地运用。]试点,推行13项“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套餐[ “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套餐:为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质效,2020年4月10日,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通知,在重庆市范围内推行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套餐式、主题式集成服务。“一件事一次办”是指将企业和群众需要到各级政务服务机构办理的事项,特别是需到多个部门、需经多个环节办理的事项,经过环节整合、流程优化,成为企业和群众眼中的“一件事”(如开办超市、药店、火锅店,领取补贴等),实行“一次告知、一表申报、一窗受理、一次办成”,线上“一次登录、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逐步实现政务服务机构从审批“一个事项”转变为服务企业群众“一件事”全流程办理,从企业和群众办事到每个服务机构“最多跑一次”转变为“一件事最多跑一次”。]服务,进一步扩大“全渝通办”“一网综办”“川渝通办”服务范围,许可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1%,加速区域内市场主体落地速度,减少创业者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依托人力资源产业园、青年人才成长驿站等平台,推出“一站式服务”功能,提供政策解读、工商代办等全程无忧精准服务。

二是培育创业文化。通过积极举办创业创新赛事,组建知名企业家、投资人等“双师型”导师团队进驻高校培训,引导激励自主创业人员、高校毕业生积极投身创业。通过开展创业项目、创业导师进乡村活动,促进农村电商经济发展,成为全国返乡创业试点城市,有力吸引众多创业者返乡创业。


三是传递创业声音。通过开展创业榜样人物案例宣传,充分发挥示范带动效应,留学归国创业人员石一非“电动汽车无线充电”创业项目、独立服装设计师杨露创业故事受到《中国劳动保障报》、《重庆日报》等主流媒体宣传。积极宣扬返乡创业人物钟美林典型事迹,流转土地150余亩发展种植,解决上百留守农民就业问题,获评2020年重庆市“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广利在第三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中表示,渝北区将努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营造优良的就业创业环境,让各类人才在渝北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直播预告

直播专题

直播热线

电话:010-88828031010-88828318 邮箱:zz@china.org.cn wangrf@china.org.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