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讯 为进一步强化校园禁毒预防教育工作,提高青少年学生拒毒、防毒、禁毒意识,10月20日,由福建省南安市诗山镇人民政府、泉州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泉州师范学院(南安校区)、南安市禁毒办、南安市教育局联合主办的禁毒主题讲座在泉州师范学院(南安校区)举行。


禁毒讲座深入浅出 筑牢心理防线


主讲人郑晓森是福建省泉州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教育科科长,他用图片、视频展示和知识问答的形式,运用大量详实的数据和生动的案例,重点讲解了毒品的定义、种类、特征等知识,深入剖析了毒品,特别是新型毒品的危害,教育在场的大学生如何抵制诱惑,筑牢心理防线,并远离易染毒的场所,慎重交友,对毒品坚决说不。



郑晓森深入浅出的讲解,引得现场阵阵掌声。学生们纷纷表示,要从自我做起,坚决抵制毒品,真正远离毒品,珍爱生命,同时自觉扮演好社会、校园、家庭“禁毒”宣讲员的角色,向身边的人积极宣传毒品的危害,增强安全防范意识,珍惜青春年华,认真学习,成为一名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

“做好禁毒宣传的教育尤为重要,远离毒品重在预防,所以在禁毒宣传工作中,禁毒举措和毒品知识的了解必不可少”。对于诗山镇的禁毒工作,郑晓森表示,应该继续加强宣传力度,让百姓们了解毒品的危害,筑起反毒防毒拒毒的“铜墙铁壁”。 


诗山强化禁毒工作 构建和谐社会


诗山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禁毒工作,强化领导责任制的落实,多措并举,大力宣传禁毒知识,深入排查吸毒人员风险评估,建档立卡,做到有效管控,全面落实禁毒工作责任制。


加强领导 严格落实禁毒责任

据了解,诗山镇主要领导履行全镇禁毒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各单位、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为单位和村(社区)禁毒工作第一责任人,担任各单位、各村(社区)禁毒机构的组长,将禁毒工作纳入季度、年度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将禁毒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为抓好禁毒重点整治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多种形式 营造良好宣传氛围

诗山镇结合“无毒乡村”守护、防范毒品滥用宣传教育、吸毒人员“平安关爱”活动,多次深入开展“进农村”“进学校”“进场所”“进企业”“进家庭”“进社区”六进活动,邀请中国禁毒爱心形象大使戴文军走进诗山中学开展禁毒知识讲座。

此外,各村居设置禁毒宣传栏、悬挂宣传标语、固定标语、播放LED,在“凤翔诗山”公众号开展禁毒宣传。2021年以来,共开展大型禁毒宣传“六进”活动10余场,各种宣传条幅、固定标语、LED250余条。同时,以诗山中学泉州市级毒品预防教育基地、诗山中心小学林则徐禁毒宣教室、鳌峰村和梧埔山村毒品预防教育展厅为宣传阵地,结合各种重大节日活动为契机,组织人员参观,通过参观进一步了解毒品的危害和预防、国家禁毒史和相关法律政策,掌握了防毒拒毒等知识。


纵横到边 全面开展管控工作

据介绍,诗山镇严格落实“四位一体”帮控措施,按照家庭、村、镇、派出所“四位一体”抓帮控的原则,对帮教对象做到“五知”,即知基本情况、知主要社会交往范围、知家庭经济状况、知现实理想状况、知异常的活动时间和方向。


强化力度 严厉打击吸毒行为

诗山镇结合易制毒化学品和精麻药品整治等各项专项行动,不定期组织相关部门在重点路段、路口和重要人群密集场所开展毒品摸排检查工作。


下一阶段,诗山镇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牢牢把握禁毒斗争的主动权,加大人员管控力度,坚决遏制毒品的来源,铲除一切涉毒违法犯罪行为,为构建和谐稳定安定社会做出新贡献。(叶晓惠 王晓莹 林歆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