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 江南 左若希 2021年10月22日 江苏宜兴消息)10月22日,以“探索智慧环保新路径,打造双碳先行示范区”为主题的2021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智慧环保高峰论坛在宜兴盛 大召开。

本次高峰论坛由无锡市人民政府主办,宜兴市人民政府、中国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承办,宜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江苏省(宜兴)环保产业技术研究院协办,邀请到生态环境部、江苏省、无锡市、宜兴市相关领导;国际知名环保物联网专家和企业;国内节能环保领域和物联网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行业机构、科研院所、企业等相关负责人及相关媒体人员共同参与,共商“双碳”国家战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宜兴环保产业的深度融合。

宜兴是享誉全国的“环保之乡”,作为国内环保技术创新策源地及国际环保技术合作与产品输出主阵地,宜兴环科园致力于持续推动节能环保领域重大瓶颈、共性关键技术问题的解决。围绕“智慧”与“双碳”目标,宜兴环科园与国内外一批优秀的技术创新发展机构建立深度合作关系,着力招引优质项目落地,共同推动多项技术合作平台的设立与发展。

论坛现场,上海氢枫智慧新能源、智能工厂SaaS云平台、宜高环保工业品集采平台、南方智慧环保装备制造采购中心、智慧环保在线监测仪器研发与产业化、低氧测量痕量氧浓度传感器研发及产业化共六大重点项目;以及中丹低碳技术推广应用平台、中国伊朗创新技术中心、BPM膜研发制造中心/新加坡膜技术转移中心、国际环保技术产业化培育中心、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产业研究院共五项合作平台完成签约。

活动期间《中国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正式发布,方案明确了园区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时间,以及围绕绿色技术改造、新能源应用、发展低碳交通、增加碳汇等多维度的实现路径。

宜兴环科园积极对接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合力打造了低碳相关的多样化服务能力。“碳管理体系(宜兴)服务中心/全国碳市场能力建设(上海)中心宜兴培训基地/碳管理体系示范园区”揭牌仪式顺利举行。

论坛围绕智慧环保及节能降碳两大主题,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及产业力量,就行业前沿技术、产品方向、优秀案例、实践经验等话题展开探讨。政、产、学、研各界嘉宾在技术方向、行业瓶颈、应用场景、重点产业等方面形成了初步共识。此次活动加深了各界对于环保产业低碳化、智慧化发展的认知,促进了各方携手,为我国低碳环保产业的可持续协调发展做出了积极有益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