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 江南 左若希2021年10月27日江苏宜兴消息)2021年,宜兴市万石镇以建设宜兴市蔬菜产业园为蓝图,以尊重绿色生态环境为原则,将精品蔬菜种植、新品蔬菜研发、农耕文化展示深入融合,带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深入实施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扶持项目,为乡村振兴破题找到了“金钥匙”。

绿色生态的自然环境是乡村发展的最大优势,也是乡村振兴事业发展的底色与底气。近年来,该镇利用后洪等村自然地域优势,挖掘农村具备蔬菜种植技能的创业潜质,培育出远近闻名的芹菜种植基地,相关村尝到了摆脱贫困困扰的甜头。然而,由于缺乏农业龙头企业和科研机构助力,基地向现代经营模式迈进受到严重制约。

今年通过实施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扶持项目,让传统种植基地开出现代新花。项目总投资263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支持1000万元。  重点围绕壮大乡村主导产业、打造公共服务平台、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促进农村产业融合等四个方面,开展高标准蔬菜种植基地、冷藏保鲜中心、初加工(分拣)中心建设;园区综合服务中心、太湖水芹研究院、蔬菜综合示范基地建设;经营主体生产设施、蔬菜产业化联合体建设;品牌建设、文化建设、互联网+建设。

万石镇开始建设宜兴市蔬菜产业园,获得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政策扶持,受到各级农业龙头企业的关注。江苏晴兰、无锡益健、上海馋神等农业龙头企业纷纷前来对接洽谈,共建“绿特新”农业发展项目。江苏农科院、南农大、江南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将万石确定为产学研合作基地,在此将蔬菜种植科研成果加速转换成生产力。

在服务项目建设上,属地政府没有闲着。镇政府出台了鼓励蔬菜产业发展的8条意见,重点支持农业经营主体做大做强、产业融合发展、推进品牌建设,其中在建设连栋温室大棚或智能温室达到一定规模方面,最高可获得100万元奖励金;在培育品牌方面,支持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农产品注册商标、地理标志认证等。项目中心区内生产的“陶都”牌水芹,正在培育其争创国家地理标志商标,焕发特色名牌农产品生机与活力,做大做强蔬菜种植农业。

(宜兴市农业农村局项目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