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 江南 左若希 2021年10月27日江苏宜兴消息)秋收大幕即将拉开。在徐舍镇丰台村,放眼望去,集中连片、设施完善的高标准农田里,满是沉甸甸的水稻。村民邱冬站在田头,露出舒心笑容。近年来,宜兴市始终着力打通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最后一公里”,全面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水平,推动“田成方、渠相通、路相连、旱能浇、涝能排”,让“粮田”变“良田”,使宜兴市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得到极大提高。

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作为2021年全市的农业农村重大项目之一,全年建设高标准农田3万亩,高效节水灌溉0.4万亩,包括8个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项目区涉及8个镇(街道),15个行政村(社区),总投资5550万元。8个项目可以概括为“两大、三中、三小”。“两大”指徐舍和芳桥项目区,突出集中连片,规模推进,打造高标准农田建设“区域样板”。“三中”是新庄、张渚、周铁项目区,突出稳扎稳打,创先争优,打造高标准农田“精品工程”。“三小”指湖㳇、和桥、万石项目区,突出因地制宜、查漏补缺,实现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70.6万亩。

邱冬是丰台村的种田大户,通过土地流转,承包了村里600多亩土地,每年有着较为稳定的收入。“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在农田集中连片,更方便了机械作业,种地越来越轻松了!”对村里近几年花大力气平整农田、做泵站、建排水沟等,邱冬满口赞许。让他高兴的是,丰台村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除了做好常规动作,还创新将湿地工程融入建设,利用种植水生植物净化了农田尾水,在村里形成了一处独特的“景观道”,实现了功能性与美观性的统一。作为农业重镇的徐舍镇,目前已建成高标准农田10余万亩,建成区基本形成了田面平整化、道路标准化、灌溉节水化、耕作机械化、管理科学化的格局。明年,徐舍镇还计划施工4000亩,将基本实现全镇高标准农田全覆盖。

近年来,在市农业农村局的指导下,宜兴市各板块有力有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创新动作频频。在杨巷镇邬泉村,这里的耕地被整合成高标准农田,打造了“最美油菜花田”“最美麦田”,培育了插秧割稻体验、稻田节庆活动等观光农业新形态,稻米文化吸引着众多来客。在芳桥街道金兰村,村委会在全市率先成立了村办合作农场,近400户农户将2780亩土地以承包权入股,由村里建设成高标准农田,统一经营,还购置了收割机、插秧机、施肥机等,投建了烘房等设施,做好现代农业,实现了强村富民。眼下,全市仍持续完善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投入保障机制,每年安排建设项目,强化建设质量管理,确保高标准农田建设量质齐增,为助力粮食增产增收、筑牢粮食安全打造起丰润沃土。(宜兴市农业农村局项目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