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来,南安市公安局全面分析查找当前影响校园安全的突出问题,坚持采取“四三”举措,筑牢校园安全防范网,撑起校园安全“保护伞”。


主动加强与教育等部门的联系沟通,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定期通报治安形势,督促学校安装与公安机关联网的报警设施;在上学、放学高峰期,交警与辖区派出所安排民警值守;巡特警将校园作为重点部位,每日开展定点巡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教育部门和学校的主管责任。对于因安保措施落实不力、导致校园安保工作不到位、发生影响校园安全稳定问题的,按照《内保条例》严肃追究相关责任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


积极会同综治、教育等部门综合施策,强化校内人防、物防、技防基础建设,落实相关部门主体责任,切实提高校园自身安全防范能力。按照《关于加强单位内部治安保卫工作的意见》,指导学校建立健全内部保卫组织,落实专兼职保卫人员,加强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提高保卫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战斗力。今年来,市局共指导、督促全市学校新建护校队532支,新增专兼职保卫人员253名。积极主动协调财政、教育、电信等部门把校园及校园周边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纳入全市视频监控系统建设之中,进行统筹规化、统一建设。目前,全市学校增设技防设施358套,视频监控和一键式报警装置已全部和公安机关联网,联网率达100%,学校安全防范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辖区派出所与教育部门紧密配合,加强对广大师生的法制教育宣传工作。全市共选派78名政治素质高、公安业务精、宣讲能力强的民警担任学校、幼儿园法制副校长或法制辅导员,定期深入学校开展反恐防暴、治安防范、禁毒和网络安全等方面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今年来,共举办各类法制宣传50场次,散发宣传材料2万余份,受教育学生达到10万余人次。由巡特警反恐大队牵头督促、指导、协助学校进一步细化内部反恐应急处置预案,联合教育部门,组织学校开展以防震、防火、防灾、防暴恐等为主要内容的应急演练活动,不断提高全市师生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今年全市公安机关开展应急演练活动5场次,参与师生1万余人次。


认真组织工作专班,对校园安保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明查暗访,督促校园安保工作落实到位,扎实推进校园打击整治工作常态化。以“查问题、找隐患、促整改”为重点,建立经常性隐患排查机制,对涉校涉园的矛盾纠纷及校园周边精神病人、高危人员逐一进行动态核查,制定管控方案,落实责任人,加强风险评估,实行动态跟踪管控,密切掌握动向,坚决防止发生因漏管失控导致伤害师生事件发生。对发现的问题隐患,立即下发整改通知书,跟踪落实整改情况。今年来,共化解校园矛盾纠纷50余起,收治涉校精神病人6人,发现校园治安隐患120余处,下达整改通知书120份,及时整改隐患100余处。主动与市场监督管理局、城市管理局、卫生健康局、文化体育旅游局等有关部门联系,不定期对全市校园周边旅馆、网吧、书报刊、音像制品零售出租摊点、出租房屋、暂住人口聚居区等治安复杂场所开展大检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坚决取缔中小学及幼儿园200米范围以内的游戏厅、歌舞厅、台球厅、网吧等场所。今年来,开展大检查、大整治专项行动10余次,依法取缔无证照及违规经营行业场所28家、无证占道摊点132个,清查娱乐场所138家、网吧37家、小旅社120余家,有效维护学校周边环境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