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城改造的征迁工作,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是当前备受关注的热点、难点。经济的发展壮大,城市的更新改造,旧城改造势在必行,新形势下如何突破征迁工作难的问题,是旧城改造能否成功的关键。

南安市北山片区更新改造项目规划占地830亩,需征收建筑总面积27.92万平方米,其中自建房和套房683栋(套)。项目紧紧围绕“以人为本”,科学合理制定征收补偿方案,通过与群众面对面、点对点“零距离”沟通,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始终坚持统一的征迁标准,一视同仁,切实做到“一碗水端平”;征收实施各环节在群众监督下、在阳光下进行,征迁工作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成功。在启动提前批签约后,30天时间全部完成民房的征迁,没有一名群众上访信访,刷新了南安征迁新速度,实现了“阳光征迁”“和谐征迁”。

规划到位,让群众舒心。

坚持“为群众造宜居环境、为城市积历史文化、为经济创发展条件”的指导思想,聘请高端团队开展城市更新设计。一是最好的安置地段。深入听取群众意见,将3个安置地块选址在地段最好、生活配套最方便的地方,规划建设23.9万平方米的安置型商品房,设计6种不同的安置户型,方便群众选择。二是最多的公共空间。将片区内2/3以上的用地作为公共空间,商业开发仅占1/3,严控建筑高度、容积率等技术指标,让群众吃下“定心丸”。三是最齐全的公共配套。配套建设7所中小学(幼儿园)、100亩公园绿地广场、7万平方米商业,妥善保护和利用经普查甄别论证的5幢50年以上传统风貌建筑,让群众生活更有品质。

政策到位,让群众顺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征迁政策上体现实实在在让利于民。一是惠民原则。出台征收面积认定、总层数计算、特殊建筑物、古大厝房屋破损与倒塌认定等8个方面的惠民政策,让群众得实惠。二是安置原则。实行“先签约腾空、先确定选房顺序号”的选房原则,并取消楼层差价,让早签约的早受益。实行“就近上靠”原则,征迁户“由大到小”依次选择最接近可安置面积。三是保障原则。对特殊困难家庭、居住困难户、已批未建合法宅基地等,给予最低安置面积或提供保障性照顾购买政策。四是奖励政策。对按期签约腾空的,根据可补偿面积给予一次性200元/平方米的奖励金。全部选择货币补偿方式的,还可额外获得房屋补偿款20%奖励。

宣传到位,让群众同心。

“走下去+请上来”相结合。面向征迁户、村民代表、党员代表、社会贤达、公职人员等涉迁对象,分类分期组织召开80多场的征求意见会、论证会、座谈会等。组织4轮全覆盖入户宣传动员,掌握群众的需求点、困惑点、软肋点,平均每户人家要走访10次以上,有效摸清民意,实现预约登记率74.5%。“正面引导+反面震慑”相结合。对“签约第1人”“支持带头人”,给予适当奖励。同时,坚持“先礼后法”,对顶风抢建的坚持露头就打,形成“以拆促征”震慑作用。三是“线上+线下”相结合。借助微信公众号、移动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对规划蓝图、征收方案、动迁情况等进行立体式宣传。

监督到位,让群众放心。

守住规划红线。尊重宏观与微观、管控与发展、自然与人文等各方面关系,加强对规划管控边界、约束性指标等监督,防止出现规划“翻烧饼”“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的现象,让一张规划蓝图落到底。把住政策底线。开发运用北山片区征收管理系统,实现征收全流程把控、全过程管理监督。开通监督举报专用电话,接受社会公众监督。设立征收信息查询处,允许群众查询他人的征迁补偿情况,避免群众之间互相猜疑。扭住干部主线。通过动态跟踪、节点对账、列席会议、综合研判等方法,近距离掌握干部现实表现,引导干部全身心投入工作。

服务到位,让群众暖心。

设立联合调解室,成功化解家庭财产分割、遗产继承、公共面积分割等纠纷44件次,当场调解、当场签约,防止因家庭纠纷影响征迁进度。设立综合便民服务室,方便345户群众办理水电、宽带等销户。采取“容缺后补”“先签后审”的柔性方式,及时为群众签约让路。坚持热情亲近的原则,用一个微笑、一句问候、一杯清茶、一曲祝福,拉近与群众的感情距离。发扬人文关怀精神,帮助5名高龄老人、困难群众申请临时居住周转房,解决好后顾之忧。(黄建家 陈彬彬 李健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