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讯 自11月25日起,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在兰州至西安的高铁列车上推行90天有效期内乘坐20次指定发到站和指定席别的“高铁计次票”服务。届时办理了“计次票”服务的旅客,乘坐兰州西至西安北间的动车组列车无需提前购票,直接刷身份证(或扫描二维码)即可检票进站乘车。

随着这些年中国高铁网建设的不断完善,受益最大的是国民经济的发展和旅客大众。高铁运行的“公交化”让人们出行更加便利,为满足旅客购票需求,铁路部门推出“计次票”、“定期票”的形式,在商旅乘客出行需求的同时,也为两地通勤的旅客提供了更多实惠。

中铁兰州局联合西安局推出高铁列车计次票服务,是西北地区首次推出跨省高铁计次票,在此之前全国已有的高铁计次票、定期票产品有31种,涉及京张高铁、胶济客专、厦深高铁等20条线路。便捷出行方式的同时,对促进城市群的发展也有着积极的意义。此类产品也深受广大旅客喜爱和欢迎,由此看来,高铁提速不提价可以说是“一举多赢”,即满足人们出行的现实需要,又符合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更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符合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也正因如此,越织越密的高铁线路网,拉进了城与城之间的距离,让跨城出行甚至日常跨城通勤变得越来越普遍,铁路部门根据市场需求,适时推出类似于地铁联票的计次票、定期票,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取票、进站、验票等环节的效率,为旅客提供更便捷的乘车体验。

此外,铁路部门还尝试在城际铁路开启高密度“公交化”运营模式,旅客可使用“铁路一卡通”扫码通过专用通道乘车,使城际出行更加方便快捷。铁路公交化对于缓解城市群城区交通拥堵,促进人才引进等要素的两地优化配置,实现铁路与城市协调发展互利共赢也具有积极意义。

其实,从本质来看,铁路部门推出“计次票”和“公交化”开行,是为了更好地融入市场经济,满足广大旅客出行的需求的同时,给旅客带来更加舒适出行体验,是一种便民众、增客流、助发展的共赢思维。在今后的社会发展中铁路部门必然会推出更多的“暖心”服务,保障广大旅客出行的同时,更好地融入市场,这也必将为社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文/刘俊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