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1月30日讯 (记者王瑞芳)《“十四五”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规划》已正式印发。工业和信息化部于11月30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十四五”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规划有关情况。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宣传中心总编辑王保平主持发布会

 

两化融合是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的集中体现,是新发展阶段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数字经济时代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的扣合点。制定《规划》的目的是总结两化融合“十三五”发展成果和经验,把握新时期融合发展的新形势,以解决当前我国两化深度融合发展的关键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明确未来五年两化深度融合工作的主要任务,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

此次发布的《规划》,是我国融合发展领域的第二个五年规划,是在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基础上的延伸和创新,是指导未来五年两化深度融合发展的行动指南。

《规划》对于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打造数据驱动、软件定义、平台支撑、服务增值、智能主导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规划提出“七个模式”六大领域融合路径


《规划》包括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发展形势,总结了“十三五”时期两化融合发展成效。“十三五”时期,我国融合发展政策体系不断健全,推进机制日益完善,以两化深度融合为本质特征的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更加宽广,步伐更加坚定,成效更加显著。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不断加快,截至今年10月底,全国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经营管理数字化普及率和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分别达54.6%、69.8%和74.2%,“十三五”以来分别增加9.2、14.9和12.2个百分点,可以说成效非常显著。基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发展生态加速构建,有影响力的平台数量超100个、设备连接数量超过7600万台套,数字化管理、平台化设计、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服务化延伸等融合发展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发展。并在此基础上分析研判了未来五年融合发展面临的总体形势。

第二部分是总体要求,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推进两化深度融合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第三部分是主要任务,提出了培育融合发展“七个模式”、探索“六大行业领域”融合路径、夯实“四大基础”、激发“四类企业”活力、培育“一个跨界融合生态”等五个主要任务。

第四部分是重点工程,部署了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两化融合标准引领行动、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广工程、系统解决方案能力提升行动、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升级行动等五项重点工程。

第五部分是保障措施,从机制、资金、人才、环境和国际合作五方面,提出具体保障措施。

 

加快两化融合发展与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聚焦四方面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司长谢少锋介绍, “十三五”时期,在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两化融合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作为牵头部门,工信部通过政策制定、标准推广、工程实施、试点示范等系列举措,加快两化融合发展与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具体有四方面。

一是融合发展政策体系不断健全。先后推动出台《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关于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围绕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工业互联网发展等落实配套政策,持续加强融合发展顶层设计。

二是对传统产业提升作用显著。两化融合标准化工作不断实现突破,累计完成7项国家标准发布实施,2项国际标准在国际电信联盟(ITU)正式发布实施,两化融合“中国方案”推向国际。持续推进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推动信息技术在制造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运维服务等关键业务环节的广泛应用。

三是基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发展生态加速构建。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持续升级网络基础设施,基本建成标识解析体系,平台赋能作用不断提升,资源配置能力显著增强,数字化管理、平台化设计等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发展。

四是融合发展基础设施不断夯实。我们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信息通信网络,关键领域核心技术、高端装备和重大短板攻关取得新进展。

 

两化深度融合发展催生一系列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

 

当前,我国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处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加快制造强国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阶段。两化深度融合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在“十四五”时期既面临新技术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又面临国内外环境变化带来的新挑战。

一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向制造业融合。当前,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快速发展,并不断渗透到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数据的赋能作用持续显现,正在引发系统性、群体性的技术突破和产业变革,促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催生了一系列融合发展的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

二是新冠疫情倒逼数字化转型按下快进键。随着新冠疫情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强,两化深度融合成为广大企业应对供应链中断、生产成本提高等问题的必然选择,远程办公、智能生产、在线服务等新模式新业态加速普及,疫情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数字化服务的潜力,加速了两化深度融合的发展进程。

三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需求迫切。当前我国制造业仍面临低端供给过剩、高端供给不足、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等诸多挑战,亟需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融合发展,充分发挥我国制造大国与网络大国的优势,形成叠加效应、聚合效应、倍增效应,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形成新的发展格局。

(图片来源工信部)